我最敬佩的人――我的爷爷6
我的爷爷今年将近65岁了,但是他的身体却十分硬朗。只是他那有点黝黑的皮肤,长着厚厚一层茧子粗糙的双手和他那张饱经沧桑的脸上,一眼就能让人看出他曾经经历过许多磨难,吃过许多苦。但他很乐观,每天总是乐呵呵的。
我的爷爷是一个“面朝土地,背朝天”的庄稼人。但是用他那一点微薄的收入,供养了爸爸和二爷读完大学。“现在想起来,那段日子,还是非常辛苦的,你爷爷和奶奶要种20多亩地,那时没有大型收割机,全靠人工和半机械化。一遇到雷雨天气,抢收麦子、粮食能把人累的想哭……”爸爸满怀热泪的回忆着。
我的爷爷是个不善言辞的人。每当我和爸爸回老家时,总是奶奶出来欢迎我们,高兴的说“大孙子,又回来了呀,奶奶可想你们了。”而爷爷此时总是蹲在门口抽着烟,用温暖的目光看着我们:“焘鸣,又放假了。”就算是在饭桌上,爷爷也只是和爸爸喝酒,似乎是在用推杯换盏来表达他对儿子的想念。
我的爷爷是一个简朴的人。他非常节俭,每件衣服穿到破了,才舍得扔掉。爸爸和二爷有时买些衣服回去,他总说,“家里衣服多的是,没坏就能穿,下次不要再买了。”他经常对我说:“焘鸣,在家、学校不要浪费,米、面来之不易。粮食从种下到收割,要付出很多努力。衣服能穿就行,鞋没坏就行,饭吃饱就行,不要和人家攀比这攀比那,学习一定要好……”
这就是我的爷爷,一个朴实,不善言辞的好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