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敬佩的人――我的爷爷10
我有一个很“抠”的爷爷。他人高一米六,虽年近古稀,满头银丝,可身子板比年轻人还硬朗,骑得单车,下得地,在村里是有名的“抠”,但自从那件事后,我再也不敢说他“抠”了。
记得那时,我还在上大班,我那“抠门”的爷爷说要带我去下馆子。那时,我住在夹屿,要找个我爱的馆子也要三公里的光景。我爷爷为了省点钱,踏上自行车去吃饭。一路上车来车往,不服老的爷爷吃力地一脚一脚地蹬着单车,一会儿向左摆,一会儿向右摆,我坐后面也被晃得提心吊胆。
提心吊胆地过了十几分钟,爷爷终于蹬到了餐馆门前。我们走进去,买完饭后出来,只见地上坐着一个老婆婆,披头散发,额头上的皱纹已经有一两厘米深,显然已经年逾八旬。她面前有一张纸,上面写着她的经历,爷爷不识一个大字,便让我读给他听。原来这个老婆婆被她那吸毒的儿子害得倾家荡产。他听完后,对我说:“乐善好施,扶危济困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佛家讲究积善积德,我们要有所贡献。”说完,就从口袋里掏出仅有的钱塞到老婆婆的手里,接着便拉着离开了。我顿时惊得目瞪口呆,没想到这样抠门的爷爷也会这样慷慨。
我望着仅有一米六的“抠”爷爷,感觉他瞬间无比高大,像山,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