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家5
周末,六岁的小孙子去爷爷家玩。
一家三口开着车去的。印象中,那条坑坑洼洼的小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崭新平整的柏油大道。两旁的小商小贩也少了许多,一路上尽是些有门面的精致小店,店招牌上的油漆迎着阳光闪现光泽。小孙子一路上激动不已,指着给妈妈看哪些店铺是新的,哪边又添了楼房……
到了爷爷家,爸爸妈妈只顾和爷爷奶奶叙家常,小孙子一边玩去了。他好奇心重,只顾翻箱倒柜。“爷爷!”“哎,来了。”“爷爷,这张照片为什么没有颜色?”小孙子手里拿着一张黑白照片,上面是一位意气风发的青年骑着车,带着一位窈窕的女子。爷爷呵呵地笑了:“这可有年代了,过去没有数码相机,只能拍出黑白的照片。”说着,从箱子里找出一台老式相机,淳朴厚重的黑色,没有电子屏。“那时候,还要到照相店洗胶卷,可够麻烦的。”爷爷笑着道“现在倒好,存在电脑了,随时想看都可以。”
小孙子环顾四周,看到爷爷的书架上摆着几本旧书,封面已经翘起了角。小孙子笑话爷爷“太落后,我们现在都用电子书啦!”爷爷哈哈大笑,随手取下一本,翻弄把玩,视若珍宝,那是冯友兰写的《中国哲学简史》。“爷爷,什么是哲学?”小孙子疑惑不解。“哲学的门道可深了,它是一门研究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问,绝非一言两语能说清楚的。知道为什么中国发展得那么快吗?那其中就有哲学出的一份力啊!”“哦。”小孙子似懂非懂。“哈哈,好好学习,这些事你长大就会明白的。”爷爷笑道。
爷爷翻看着收藏的旧东西和老照片,思绪万千。1840年、1919年、1949年……一直到今天,中国一路走来不容易啊!“幸好还有你们!”爷爷笑眼望着容光焕发的小孙子,仿佛看到他长成一个大小伙子,为着中国的事业而奋斗……
“中国变化真大啊!将来还会变得更好!”爷爷感叹道。“是啊是啊!”小孙子愉快地应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