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家12
我父亲年轻时读的是师范,可惜才念了两年,就满腔热情地参加革命,把教书育人的伟大理想延后了60年。孙女的出生,让爷爷有了用武之地,把早年学的和从实践中总结的经验,全用到了女儿身上。
都说女孩说话早,可是我女儿快1岁半了还只是满嘴“不要,不要”,偶尔蹦出个把字儿。于是,认真的爷爷在研究了语言开发学问后,准备了一个小本和一支笔,准时收听并记录下女儿的咿咿呀呀,然后归纳出女儿能发出的和不能发出的声母和韵母,再有针对性地培训。结果没出两个月,女儿说话的本领速成了。记得有本图画书叫《爷爷总是有办法》,这句话很适合我家。女儿不喜欢吃水果,爷爷有办法;女儿觉得玩具没有意思了,爷爷一转眼就能用报纸或月饼盒做出个金箍棒、望远镜或是照相机,让女儿感受到质朴又新鲜的乐趣。
去年夏天幼儿园放假,我们把女儿送到爷爷家一周,接回时,她已识得三四百字,能写出爷爷家、自家的电话号码。今年寒假又去一周,回来时拎着一口袋的绘画作品,还煞有介事地给我讲孔融让梨……看着女儿眉飞色舞的样子,我从心里感谢老人为我们所做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