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星11
纯黑的天幕上泛出点点星光,好像浪花朵朵,东方也升起了一颗明星,似在黑夜中观望些什么,让我想起了你的《观沧海》,你的雄心壮志。可是,世人都说你是奸雄,都骂你是曹贼呢。
谁都知道你多疑杀了吕伯奢全家,谁都知道你为了野心与昔日的好友反目;谁都知道你信誓旦旦为汉臣,却挟了天子
那当然了,你是奸雄,你是曹贼嘛!
可谁能看见你错杀好友一家,云淡风轻地说出:“宁可我负天下人,莫让天下人负我”时内心喷涌而出的愧疚?谁能看见你与袁绍兵戈相见时,紧紧握住拳才能停止思索的物是人非”
其实,你不仅不是奸贼,还是个为民着想的明臣,你在世时实行了一系列政策来恢复经济,稳定局面:严厉打击横行的豪强,为人民带去多少好处?
不仅如此,你还是一个有雄心的人,也是一个有野心的人。“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这十六个字,不仅仅包含了你对大海的感叹,也包含了你对自身的信心,对万里江山的野心,对未来的雄心。
在那个明争暗斗、尔虞我诈的时期,你无法向任何人吐露心声,你不知道是否曾有一个在暗中藏了与你相同野心的人,知晓你的弱点在背后捅你一枪,正如你当年对袁绍一样。你的野心,你的友情,终不能共存于世。所以,你就十分奸诈:你可以毫无愧疚地算计所有,你也可以不过大脑地接受敌人的诈降
其实,若你生于秦末,必是同刘邦项羽一般的豪杰,若你生于夏末,你必然成为周文王、周武王,若你生于其他任一乱世,必会成为名垂青史的英雄。可惜,你的性格,你的行事,终没有附和人们心中的道德准则。
你东临碣石,挺拔着身躯,闭上眼,竭力掩饰心中的复杂的情绪,再睁眼,不苟言笑,又返还了你的一贯。
你的面容越过千年,似乎从未改变;微微勾起野心的嘴角,那坚定又奸诈的面容,只不过双眼明亮异常,像经受过泪水的洗礼,还泛起些水光。
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起,换了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