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星3
每个人心中或许都有一颗颗闪耀的星,可能是奋力拼搏的运动员,也可能是妙笔生花的文学家,抑或是精忠报国的大英雄,而我心中最闪耀的那颗星,则是先生您。
初见先生,您正意气风发。刚刚继承了父亲的遗愿,立志于编写一部上至炎黄五帝,下至秦皇汉武的史书,为此您遍查史料,埋头苦读数十年。更令人肃然起敬的是,为了厘清一些模糊不清的史料,您不辞辛劳,足迹几乎踏遍了黄河与长江流域,不放过一丝蛛丝马迹,我被您事要躬行的毅力所折服。难以想象,一介书生,竟可以完成如此艰巨的旅程。先生,您的坚持不懈是我心中最闪耀的星。
再见先生,您已华发初生。当时发生了震动朝野的李陵事件,良将李陵和几千士卒被数万匈奴人所围困,为了让矢尽援绝的士卒活下去,不得已带领士兵转进莽莽森林,武帝误以为是叛逃,欲杀其全家。整个大汉朝廷,仅有先生为李陵辩护,武帝却听信谗言,不分青红皂白地将先生处以宫刑。我无法想象,为了他人的清白,一个人与整个朝廷进行对抗,这样的勇气,虽然充满了悲壮色彩,却撑起了民族的脊梁。先生,您的铁骨铮铮是我心中最闪耀的星。
又见先生,您已锒铛入狱。此时的您,落魄到了极点,曾经的光鲜都已远去,但您没有就此一蹶不振,为了心中的执念,您义无反顾,顶着所有人异样与鄙夷的目光,废寝忘食、奋笔疾书,终于完成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一副枷锁、一盏青灯,辛酸苦辣无人知晓,您的伟岸形象在我心中却越来越清晰。先生,您的忍辱负重是我心中最闪耀的星。
最后一次见先生,您已进入别人的史书。图书馆中,一个小男孩徜徉在“上下五千年”里,妈妈的声音带着他穿越时空,《五帝本纪赞》、《项羽本纪赞》、《货殖列传》,一幅幅鲜活的画面,让他领略到了中华历史的悲壮与真实。您锲而不舍追求真理的精神,将激励他向您一样,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我爱《史记》,不仅爱他的文字优美、史料翔实,更爱作品中所蕴藏的您那高贵的品质。
先生,您持之以恒、不畏强权的精神,滋润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在历史长河中永不磨灭。先生,您的钢筋铁骨与不屈不挠,就是我心中那颗,最持久、最耀眼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