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老牌迷13
在万家灯火都熄灭了时,外婆家的台灯仍然亮着。灯下坐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他戴一副老花眼镜,手握着一枝铅笔,在书上不停地打圈、点点、画画。他时而全神贯注,时而愁眉紧锁,时而如痴如醉,时而又面露灿烂的笑容。他就是我外公。
外公虽以高龄74岁了,却还是十分勤学好问。由于外公是折纸片的“高手”,因此,我经常缠着他给我折一些纸玩具。可是,只要外公一看起书,想让外公折纸片,那可就是“白日做梦”了。我真想把外公的这些“宝贝”锁进我的秘密地。
可之后的一件事让我却放弃了。
那一天,妈妈问我:“大鹅为什么会浮在水面上呢?”我哭思冥想,绞尽了脑汁也想不出来。于是我跑到外公家,去问问。我跑到外公跟前,把妈妈提的问题一字不漏诉说给外公。外公用手指了指我,说道:“你这孩子,平时也不好好看看书。天鹅浮在水面上当然是因为它们在梳理羽毛时,给毛的外表涂上了一层油脂喽!”“外公,您的知识真渊博!这么多知识,您都是从书上获得的吗?”我羡慕地问道。“当然!书中自有黄金屋呀。只要你肯认真学习,多读有益之书,你自然回跟外公一样!”
听了外公的话,我心灵中,便埋下了读书的种子,书也成为我的良师益友。
外公,他虽然没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没有一身华丽的外表,但在他平凡的身躯中,却含着极不平凡的品质。是啊!外公那看书如命的精神,将会在我心中筑成一座丰碑,将成为我学习和敬佩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