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兴泰,是个鱼米之乡。我的外公的厨艺可是那里最出名的。每次回老家,外公总是烧鱼给我吃,那股故乡的味儿,我至今都记得。
我的外公——老牌迷
记得小时候,我经常吵着要外公烧鱼给我吃。外公总是一点儿也不犹豫,立马就到屋后的池塘里捉上一只大青鱼,洗干净,烧给我吃。鱼往往刚开始烧时,我就似乎闻到了那股香味,我的口水都快要流下来了,烧了一半,我便再也按耐不住了,“冲”进了厨房,吵着要吃。这时外公总是不慌不忙地拍了拍我的脑袋,温柔地说:“不要着急,昕昕,鱼生着吃是会肚子疼的,再忍一忍吧!马上就好!”我只好咽了咽口水,垂头丧气地走进了房间里等待。
终于,鱼烧好了。我以迅雷的速度冲向了厨房,眼睛不转睛地看着外公烧的鱼,真恨不得一口连盆带刺地吞下去。那鱼真美味。还没尝,一股鱼和调料的味道扑面而来。刚入口时有一点酸,接着是浓浓的香,然后有些发甜,最后便有点儿辣。真令人回味无穷!
可这一切都是记忆,现在的我不再是小时候了,我渐渐地大了,外公也不在我身旁。现在想起外公烧的鱼,真的好想再尝一尝呀!虽然尝不到,但闻一闻也不错呀!
现在,爸妈烧的鱼不管加了多少调料,多少秘方,都没有外公烧的鱼美味!真希望能再闻一闻、尝一尝那故乡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