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老牌迷5
“呜呜——”20xx年5月22日上午9时30分。湛江市殡仪馆永年厅里传来一阵阵悲痛的哭声。
走进永年厅,只见几百人聚集厅内,他们有的失声痛哭,有的低声抽泣,有的泪眼汪汪,有的默默流泪……在他们的前面有一位老人安详地躺在一个透明的玻璃棺里。四周环绕着素洁淡雅的菊花。这位老人就是我的外公。
想起外公对我的谆谆教诲,我的心里难过极了。记得外公写过的一本书——《舞台寄情》。里面有一篇题为《夕照铺景》的散文,虽然我不能理解公公文章所蕴含的深刻道理,但我却被文中所描绘的美景陶醉了。公公就以此文为例教我写景。他说“要写好景物,就要仔细的观察,融入自己的情感,展开想象。”后来每次写景我都回忆起外公的话,按照这个方法去写,我的写作水平提高的很快,我还在报纸上发表了《夜游珠江》这篇文章。
公公不仅关心我的学习,还教会我许多做人的道理。有一段时间我放松学习,遇到难题就心烦。公公很着急,一天吃午饭时,他一边用筷子比划着,一边问我一个这样的问题:“有两棵同样的树,遇到同样的狂风,为什么一棵树到了,而另一棵却没有倒呢?”我说:“可能是因为那棵树的根扎得不牢,而另一棵树的根扎得结实吧。”公公点点头,语重心长地说:“说得对,我们学习也一样,你现在要努力学习,把基础打好,今后就不容易被困难打倒。”啊!公公的教诲使我终生受用。
阵阵哀哭打断了我的思绪,仰望公公的遗照,想到我再也看不到公公的音容笑貌,看不到他坐在办公桌前写作的身影,听不到他哼唱雷州歌的声音,得不到他温暖的关爱……我的泪水不禁簌簌地滴落。
啊,外公,我不会辜负您对我的期望,我会以您为榜样,做一个品质高尚的人。外公您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