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8
在众多的朋友中,常令我感动与怀念的只有一个人,他叫冀行军,曾经是个犯人。刚招工那阵,我分配在机电运输队,在他手下当电工学徒。
冀行军高而黑瘦,表情深沉冷漠,显得格外的严肃,青工们不怎么喜欢与接近他。与他相处稍久,发现他待人真诚,处事稳重,欣赏他。对于我他也另眼相看,有好感。
后来我调到采煤队带班,但我抽空就去看他,他待我一如故旧。
监狱流行纸制工艺品那阵,他任积委会主任。他用平时收集的烟盒挂历为我快要结婚的哥哥设计、卷制了一副大红双喜门帘,作为赠送礼品,哥哥特别喜爱。
每年春节,他都要接受承担大量的扎灯任务,从腊月初到除夕前,他一忙就是许多个日夜,然后大病一场。但他从未忘记给我做一对宫灯,甚至备了对联,让人捎给我。
在一把般人眼里,犯人与工人之间来往无非是相互利用罢了,但我不敢苟同。冀行军从不让我给他捎烟酒之类的违禁品。我心里过意不去,曾经向他“请命”,他反而严肃的对我说:“我什么也不缺,即使缺什么我也不会让你铤而走险!”他还告诫我不要乱给别的犯人捎东西,以免毁了前程。他的话让我感触很深,我更加尊重他。
有关法规制度明文规定,不准与犯人称兄道弟,攀亲结友……我们之间没有这些现象发生,但那份友情在内心深处,早已默认了。
记得那年三十,我去监舍看他,他从小柜里端出一盘数量不多还沾菜渣的牛肉片说:“我知道你会来的,这是我从菜里拣出来的,专门给你留的……”然后他憨憨的一笑,我的心里一阵酸楚。我在大墙之外,不缺少这些,但他的心意太不寻常了,我默然无语。
95年,冀行军刑满新生,远走他乡杳无音讯,但我时常还会忆想起我们一起走过的非常岁月与感动人生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