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作文
奶奶大爱托举,被嘲笑的女孩燃起北大梦
1983年,陈媛出生在四川都江堰市。因母亲曾在怀孕期间一氧化碳中毒,陈媛一岁时被诊断为先天性脑瘫儿,同时还患有肌张力叠加综合症。医生说,这个孩子一辈子只能在床上躺着度过。闻此噩耗,年轻的母亲心如刀绞。
几天后,陈媛的母亲流着泪跟陈媛的奶奶说:“妈,这孩子的病治不好,而且需要人照顾一辈子。现在我们可以对她仁慈、爱她、带着她,可等我们老了以后,谁来管她?还不如……”母亲没忍心说下去,已经被奶奶打断了。“别说了,如果你两口子嫌她烦,那就由我来带她!”奶奶语气坚定地道。
一岁半时,陈媛仍然不会说话和走路,身子也坐不稳。一天,父母又因为她的去留问题争吵不休,甚至大打出手……最后,母亲悲愤地抱起陈媛,一边哭一边向火车站跑去。别人家的孩子都是父母的欢乐源泉、希望所在,脑瘫女儿却成了他们夫妻矛盾的导火索,一想到暗无天日的未来,母亲简直绝望了!她心一横,决定将小陈媛远远地遗弃到外地。
陈媛的母亲刚买完票,就被闻讯赶来的婆婆拦了下来。婆婆一把将小孙女抢在怀里,气愤地对儿媳说:“这是一条小生命啊,你们怎么狠得下心!以后你去上班,我辞职带孩子,只要我活一天,就带她一天!”
为了照顾陈媛,50多岁的奶奶提前办了退休,一心抚养孙女,并带她四处奔波求医。陈媛的父母乐得这样轻松,从此很少再管女儿,只是贴点钱给奶奶。陈媛四肢无力,站立不稳,因此不管去哪儿奶奶都得背着她。奶奶的背,就是陈媛记忆中的“家”。
“媛媛,这个字念什么?”7岁时,陈媛因身体原因被学校拒之门外,奶奶没办法,只得自己教。她特意隔出一小间房子,布置成小教室,上面有黑板,下面有桌椅。怕陈媛坐不住,奶奶便把她绑在椅子上。
奶奶只有小学文化,只能从最基础的知识教起。有时一个简单的汉字要教上百遍,可她依然不厌其烦。家里任何东西都被奶奶当成教学工具。比如,吃饭时奶奶会问陈媛:“一个人吃饭需要两根筷子,那三个人吃饭需要几根筷子?”
“每一次拿起筷子,每一次吃到自己喜爱的汤圆,我的心中就会涌起一股暖流,筷子、汤圆、广告牌……这些都是当年奶奶教我知识的‘教材’。”长大后,陈媛在她的书中写道。
在椅子上坐久了,陈媛屁股上长了一些褥疮,一碰椅子就疼。为了让孙女学得舒服些,奶奶背着她来到野外,配合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教她读书识字,一改往日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
陈媛就像一只出笼的鸟儿,高兴得手舞足蹈。奶奶指着花儿教她:“花开了,春天就到了。一年有四个季节,春,夏,秋,冬。现在就是春天啊。春天美不美啊?”望着天上的云,奶奶问陈媛:“你看,云像什么?”陈媛仔细地看了看后说:“像棉花糖!”这话逗得奶奶开怀大笑。就这样,奶奶的背又成了小媛媛的“移动课堂”。在广阔的天地间,陈媛的学习能力突飞猛进。
奶奶教陈媛写了很多字,却从没教给她“奶奶”怎么写。8岁时,她向邻居家的姐姐偷学这两个字,并用笔在本子上写下:“奶奶,我爱你。”奶奶又感动又欣慰,含泪将小陈媛拥入怀中。
由于疾病原因,陈媛讲话口齿不清,直到七八岁才学会走路,且走起路来摇摇摆摆。有一次,她看到小朋友在玩跳房子的游戏,很想加入,却被嘲笑走路都不会,怎么跳。不服输的她非要尝试,结果腿上磕了一个大口子。奶奶看到后立即带她去医院缝合。结果半夜里伤口又扯开,鲜血直流。奶奶又抱着陈媛往医院跑,天黑路远,老人走了整整3个小时,到医院时她浑身已经被汗水浸透,一双腿累得直打颤。
成长的路上,奶奶鼓励、支持陈媛勇敢地去做在常人眼里她不可能做的事。9岁的陈媛起路来还摇摇摆摆的,而别的小伙伴都已能骑着自行车满院子跑了。之后奶奶也给她买了一辆崭新的自行车,在奶奶的“威逼”和她自己的努力下,她竟学会了骑自行车。
直到12岁,陈媛才被当地一所小学接收。第一次见到走路跌跌撞撞、说话时面部扭曲的陈媛,数学老师心直口快地说:“就这样还能学数学?”第一学期结束,陈媛的数学考了100分。数学老师服了。那时,女孩的梦想是长大了考上北大!
绝境重生,要做中国版“海伦?凯勒”
陪陈媛一起做北大梦的,是她的奶奶。从小到大,陈媛身边的人,包括亲戚,甚至父母,谁都不会相信这样的神话,除了奶奶。陈媛那时候就喜欢往书店里钻,一个人躲在角落读书,感觉全世界都跟她没有关系,她只有在书里面才能找到自己。
遇见喜欢的书,陈媛都想买回家。有一次,奶奶陪陈媛逛书店,当走到一套文学名著跟前时,见媛媛又一次挪不动脚了,奶奶就笑着说:“你都摸了两三次了,是不是喜欢这套书啊?”“太贵了,要200多块钱呢!”懂事的陈媛拉着奶奶走开了。奶奶一摸身上没带那么多钱,就立即跑到附近的熟人家里借了200元,给陈媛买下了这套书。她笑着对孙女说:“爱学习是好事,奶奶得支持你!”奶奶是一位非常节约的老人,活了60多年,她从不曾给自己买过一件超过百元的衣服,这笔钱对于祖孙俩而言,简直是笔“巨款”。
1995年,陈媛的父母因感情不和而离婚。陈媛要跟着母亲生活了。一想到要离开朝夕相处11年的奶奶,陈媛哭成了泪人。“每年寒暑假,你还可以跟奶奶生活在一起呀,先多陪陪妈妈吧,她这段时间心情很不好。”奶奶强忍着心头的不舍,故作轻松地宽慰孙女说。
生活中没有了慈爱的奶奶,妈妈又时常忙于工作,陈媛经常被孤寂包围。还好,书屋的一个角落是她的容身之所,那里有一台电脑和一根网线将她与世界相连。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网络世界的精彩牵引下,四肢不灵活的陈媛通过练习学会了打字。
20xx年,19岁的陈媛升入初一。因为写字慢、行动迟缓,尽管她在学习上万分努力,却依然跟不上班里的课程进度。初一刚毕业,陈媛就被学校劝退。那一刻,她觉得自己的世界坍塌了。如果不能继续上课,考北大的梦想怎么实现? 奶奶得知消息后,连夜赶到陈媛和妈妈的住处,并推着孙女找到校领导的家,哀求学校再给孙女一次机会。“这娃娃已经残疾了,若不让她多读点书,以后该怎么办啊?校长,您就行行好吧!”说着,已是七旬老人的奶奶一下子跪在了校领导面前,抑制不住地呜咽起来。最终,学校同意陈媛再试读一段时间,条件是奶奶全程陪同。
于是,陈媛又和奶奶生活在一起。白天陈媛上课时,奶奶就在操场上等着。陈媛一下课,奶奶就赶紧赶过去带她上厕所。有时没事,老人也会偷偷地趴在窗户边听老师讲课。
初中三年,因为有奶奶的全力“陪读”,陈媛的成绩一直维持在中等以上水平。后来因为关键时刻生了一场大病,女孩错失了参加中考的机会。此时奶奶的身体也每况愈下,每天推着她上学已经很吃力了,懂事的陈媛不想再拖累奶奶,最终选择了辍学。
北大梦被无情地击碎了,每天还要承受病痛的折磨,并让一家人围着自己转……陈媛感到既痛苦又愧疚,举动也有些异常。
奶奶和妈妈都很担心陈媛,怕陈媛会想不开。妈妈那段时间,睡觉都会像警犬一样机警,生怕女儿会出事。然而,她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一天,陈媛趁家人不在,悄悄来到河边,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她觉得自己活得一点意思都没有,父亲离开了以后再也没有来看过她,自己活着只会拖累奶奶和妈妈。当河水漫过膝盖时,她不禁泪流满面地哭喊:“奶奶,妈妈,我对不起你们啊!”喊声中,她一步步地向水深处走去。就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最懂她心思的奶奶竟一路追寻而来,把她从河水中拽了出来。老人含着泪斥责陈媛说:“傻孩子,你这样走了对得起谁?如果你将来不想拖累别人,就努力活出个样来给奶奶看。凭你的聪明和毅力,将来一定能靠自己独立生活的!”听了这番话,陈媛羞愧难当。奶奶深沉的爱,让她重新燃起了对生的希望。
此后,陈媛开始自学高中课程,并梦想着能成为海伦?凯勒那样的励志女作家。海伦?凯勒纵然双目失明,又聋又哑,依然能通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那样的文字,激励全世界千千万万的人,自己也要成为那样的人。得知孙女的心愿,奶奶欣喜不已:“好啊媛媛,从初一开始,老师就经常表扬你的作文有真情实感。咱的条件做别的工作不太方便,那就好好写作吧。”
每月,奶奶都会从生活费中抽出一部分钱,给陈媛订各种书刊。她还带着陈媛写的小说和诗词,向当地有学识的老师请教,然后再把他们的修改意见转告给孙女。每天晚上陈媛写东西时,奶奶就在她身边守着,陈媛写多晚,她就陪多晚。
陈媛没有辜负奶奶的期望,她的散文、诗歌开始在一些文学刊物上发表,陆续有了稿费收入。
第一笔稿费160元,当陈媛把它交到奶奶手上时,老人哭了,哭完又笑着说:“我孙女真了不起,坐在家里都会挣钱。”陈媛笑着让奶奶拿这些钱去买点吃的犒劳犒劳,奶奶却取出一块小方巾,小心翼翼地把钱包在了里面,藏进了柜子里,神情虔诚得就像是进行某种仪式。她说,这是孙女挣到的第一笔钱,意义重大,可舍不得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