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长时间没动笔写札记了,提笔才想起今天是感恩节,想想自己对感恩的忽视,对父母的忽视,只知道自己一昧的玩好玩的、吃好吃的,却看不到一丝感恩,作为儿女,才体会到自己真的很自私。
今天小方老师的一堂课让我深有感触,因为小方老师是站在班级面对大家说的。小方老师说“宝贝,你辛苦了,今天是朗月的生日,作为你的丈夫,我却不能给你什么,身为一个男人,车子、票子和房子什么都没有,只能给你一个我们共同的孩子。老婆,你真的很辛苦,我永远爱你!”也许这些话在常人看来都是花言巧语,但它却勾起了我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憧憬。时间的车轮在不断的向前运行,然而它却碾不碎我的记忆,孩提时代我是调皮的,竟会惹父母生气。每次和邻居家的小伙伴打起架来,哭着跑回家,到了家还是逃不过父母的一顿打,打过了还是会像哄婴儿一样的哄着,那时的我却不知道为什么,不知父母的所作所为。每个夜晚都是漫长的,我每天晚上我做作业到十点半,母亲也陪我到十点半,冬天的晚上是最会催人入睡的,因为北方的天气很冷,那时我只有一个念想,那就是快完成作业,快快钻进被窝,根本没在乎母亲,有时我还说“你还等我干什么呢?,你看你都冻得一哆嗦了,还在这受罪”。现在想想,真的想当初抽自己几个耳光。自己知道母亲在怀我的月地里,由于不希望自己受凉,不希望自己的宝贝不健康,穿的全是鞋拖,造成脚底一到每年冬天都会龟裂,那时家里面穷,买不起什么护舒霜,只能用“油棍”,每当半夜都能看出母亲的剧痛。想想自己,为什么那么自私?
母亲,您辛苦了。
现在,我上高中了,看似长成大人了,却还是与父母经常吵。我们之间存在代沟,思想总是格格不入,不是再像当初的小孩子气了,不听话就是被母亲揍,现在自己观念成熟了。母亲总是以讲道理的形式教导我,而我呢,却是以“今天市场又有什么好看的衣服,别的同学又买新的手机、新款的MP4了”烦着母亲,而自己却不去想钱是怎么挣来的,只知道比阔、比吃、比穿。时间在消逝,母亲额头上皱纹增多了,白头发又多了些,自己竟然没发现,真自私。后来,听别人家说“在校好好学习,也是为母亲赚钱的一种方式,也是孝顺母亲”,从那以后,我就埋头读书,渐渐地自己的学习突飞猛进,却自己又忘记了父母,忘记了关心,因为我周六也上课,没到星期五自己就床上对了一大堆衣服还有臭袜子,只能播个电话给母亲“我今天晚上,不回去了,我要学习,脏衣服和袜子都堆在我床上了,你去把它们拿家洗,走时再给那个床铺一下,打扫一下屋子”,自己已学习为借口忽略了母亲,真恨自己怎么那么自私?好不容易回到家一趟,可以好好睡上一觉了,自己心里乐呵的,真想一步踏到家。但是每次回到家,都会看到桌子上还是同样的一碗菜,我就问母亲:“你为什么总吃同一样菜”,母亲只是笑笑的回答“你不在家,我将就吃点就行了”,听到这,我的心里总是酸溜溜的,真希望自己时刻在母亲身边,真希望自己家就在学校门口,这样,母亲就能天天吃到有营养的饭菜了,不用再这么节俭了。离家的时候,餐桌上总是母亲剥的两个鸡蛋,还冒着热气呢!那天,表姐告诉我“姑姑给你送来了三十元钱,在你的上衣兜里”,我只说“怎么又送钱来了?”,后来才知道,母亲怕我冷,多给些钱留着买热鸡蛋吃,那钱不是从家里直接拿来的,而是在饭店里打杂挣来的三十元钱,我当时哽咽了,泪珠不由自主的从眼里流出来……
母亲,您辛苦了。
真的很痛斥时间的流逝,流逝意味着苍老,意味着母亲陪我的时间又少了一天。自己还是不懂事,还是不成熟,如果真的是成熟,就不会让母亲在家再受那份罪;如果真的是成熟,就不会自己时刻不关注自己的母亲;如果真的是成熟,就不会自己有高攀比的心理……抱着感恩的心关注母亲,甚至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想到作家史铁生文章中的一句话“这园中不单是处处都有过我的车辙,有过我的车辙的地万也都有过母亲的脚印”,是的这辈子是子女与父母的关系,下辈子还会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