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作文
看花样姐姐2的时候,看到宋丹丹给每个人起名的时候,很多粉丝出来骂宋丹丹摆架子,明明林志玲还有其他几个人并不喜欢这么接地气的名字,他们也都拒绝过,宋丹丹依然固执己见,让他们互相叫小名。很多人因此开嘴炮说宋丹丹怎么怎么样,不懂得尊重别人之类的。
本来我没觉得这段有什么特别的 – 直到骂声越来越多。我只想对那些有骂声的人说,难道你们没体验过这样的亲情吗?
在我看来,叫别人这样接地气的名字,的确可能不太尊重其他人的文化 – 就像人家摆明已经告诉你,我的英文名叫Emily,你非要当着全公司人的面喊我王桂花。这种情况应该是发生在同辈之间,别人不尊重你的名字也不以为意,你当然可以指责别人。但是如果对方是长辈呢?长辈亲切一点叫你只不过是为了体现你们之间的亲切感,你回到家难道需要你妈叫你Emily?我的确觉得对于林志玲来说,她的表情出卖了她的内心 – 她的确不太想接受这样一个名字。但这也只是个人爱好吧?不是每个人都喜欢阳春白雪,总有人喜欢下里巴人。
其实有的时候,长辈跟我们的思维本来就不一样。就像我妈到现在也不愿意相信世界上一些事情的存在。每次我给他普及什么形婚啊骗婚啊,猥亵未成年小女孩的社会热点的时候我妈总是不愿意相信,总是觉得我挑的这些只是个例,还没发展到一个群体的地步。久而久而我也懒得继续普及。大概时隔1-2年,再次谈起这些话题,我妈才发出一些感慨。大概在那之后她也经常上微博啊看新闻啊之类的关注此类事情,才知道我说的并非是个例。又比如我经常会跟我妈谈起公司里面的一些办公室政治,她总觉得这些都是电视剧桥段,并不是真的。直到我因此受了一些影响,她才知道原来有些事情的确早就不是她想象的那样了。
而谈到这件事,我觉得也是一样的道理。且先不论长辈的思维变成什么样了,我们自己现在难道不也是丢掉了一些比较好的习惯吗?明明小的时候跟朋友和同学都非常亲近,而现在见面却只想比谁过得更好。有的人关心朋友也不再见面甚至是打电话,反倒只是一个赞就以为还能维持彼此的感情。平常跟父母说话也不是时时刻刻都注意礼貌,更不懂得如何维系亲情。而当长辈按照以前的方式想要跟你拉近关系的时候,你却还在指责他不懂得尊重你的文化和爱好?
人生的前18年我都在北方长大。人情味儿浓算是北方一大特点吧。最近看《请回答1988》的时候,更是有此感受。邻里间的感情有的时候其实可以超越亲情 – 正所谓远亲不如近邻。想起朋友的父母有时候也会像自己的父母一样对自己交代什么是好是坏,想起很多长辈偶尔也会霸道的让你哭笑不得,但这不正是亲情的迷人之处吗?你们歌颂爱情,歌颂至死不渝,歌颂天长地久,歌颂两个人之间独特的感情,希望参与别人的人生,却又不希望别人干预你的人生?亲情也是如此,他们给你事无巨细的关心,给你不同于别人的关怀,你却又嫌距离太近太过亲近,那又要亲情何用?
从这件事谈到亲情略有些远了,毕竟他们之间的感情估计也没那么深。我想表达的大概是,长辈对待小辈的态度,有时候跟亲情很类似吧。就是那种你大姑大姨对你的感情。除非有的时候你跟你的各种亲戚关系并不好。但是你的亲情是如此,不代表别人也是如此。说到这里,我想起以前上大学的时候跟同学聊到家里。一个同学是他的父母在广东赚钱,外公外婆在宜昌,爷爷奶奶在恩施,大概一家人一年也见不到一次,梗别提其他的亲戚了。后面又问过一些朋友,发现原来这样的也不是少数 – 这大概大大刷新了我的认知。对于当时只在北方待过的我,这个情况有点难以想象。不过现在发展的越来越好,可能这个现象会越来越明显吧。有些人的亲戚不仅不在一个地方,可能都不在一个国家了。但我喜欢那种一大家子人在一起的感觉,吃饭都比平常香很多。
说到最后,我大概也只是想表达这样一种看法。不是开地图炮也不是怎么样,只想说在我看来这种行为只是很简单的家里长辈对待小辈的态度,不需要扯那么多有的没的来证明你比别人多了解一点关于平等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