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弟6
下午,我通过青少年活动中心派出的中巴车,与队长学校的各位同学,一起去平阳展开“手拉手结对”活动。
和我结对的是一个小弟弟,据我追问他,从他那儿了解到他名叫徐贤超,今年上二年级,家境稍贫困。跟他相处了一个下午,我发现他是一个很爱沉默的人。
沉默一:送礼沉默
活动刚开始,老师让我们把准备好的礼物送给与自己结对的小朋友。我送的是学校发的“六一”礼物——有照明、台灯与电风扇功能的迷你机器。
我把机器递给徐贤超,轻声说了声:“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徐贤超见了,露出了激动的表情,好像他从来没有见过这东西似的。我见他十分激动,接着问:“小弟弟,你喜欢吗?”说完又演示了一遍使用的方法,再次问了问:“喜欢吗?”
“······”
回应我的是一阵沉默。
沉默二:吃点心沉默
接着,我与徐贤超去参加了活动中心在此办的许许多多活动。我们看了看活动单子,就决定了先去做水晶果冻。
来到了食堂,我在桌子上拿了两个果冻杯,照着旁边老师的样子果粒,倒了果冻水······徐贤超也照着我的样子做起来,不费吹灰之力就做好了拿到老师那儿处理。
之后,老师处理好果冻,递给我们两个。我打算我的这个当待会回去路上的“储备粮”,而徐贤超三下两下吃完了。我连忙问:“果冻好吃吗?”
“······”又是一阵沉默。
在此,我想对徐贤超说:“适当的沉默是好的,而太爱沉默了,不多动嘴巴当然有相应的害处。希望你变活泼起来,不要太爱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