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秋节为话题的作文
不觉间又一个中秋来到了,昨夜,无意之间看到天幕之上一轮皎皎明月,悄无声息的挂在金秋。人的记忆的闸门有的时候会被一件事情,或者一种现象偶然的轰开,而轰开之后的思绪会清晰地浮现在脑海之中。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同来望月人何在,风景依稀似去年。
我是一个不很传统的人,尤其是对于我们传统的那些节日,什么端午节,什么中秋节,总觉得世界上所有的节日都是人类的一种自我消遣,自我放松的借口和托词。在普遍而繁琐的生活之中,日复一日,人们难免会生出倦意,而适当的“节日”,是一种解脱和放松。中国人有中国人的方式,外国人有外国人的方式,五花八门,种种不一。
中秋的月饼,甜美清香的葡萄,是人们消遣度过中秋的最好食物,而中国人关于中秋的那个浪漫而充满幻想的传说,让这个节日看来更有点东方的神韵。
其实我不喜欢吃月饼,因为过于甜,而且我也不太喜欢它的那种味道。那天去超市,看到各种款式,各种口味的月饼,除了感叹生活的变化,人们的生活质量的提升,总还有点别的什么感受。看着各种包装,各种款式的月饼,总感觉这些月饼,不怎么象月饼。而所谓的天价月饼,什么黄金的月饼,已经早把月饼的含义糟蹋得一干二净。
三十多年的一个中秋的前夜,我当时刚才加工作不久,当时,我们住集体宿舍,在那个贫瘠的年代,尽管物资很匮乏,但是,在中秋节前,单位还是给每一位职工发了五块月饼外加一瓶白酒或者啤酒。再在当时,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就因为这个我们的老总务科长,也就是负责日常采购的人,受到我们全厂上千职工和家属的交口称赞。那是没有包装的大块月饼,如今已经很难见到了。因为我很少吃甜食,所以,这五块月饼我基本没动。后来发生了一件让我很难忘的事情。
我们的宿舍一共住了二十二人,是那种标注的大通铺,若干年后,我听到罗大佑的那首《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的歌曲的时候,每一次都会想起这段往事,这段生活,所以,即使是今天,当你打开我的博客首页的时候,你听到的也是这首歌。
五块月饼是一斤,那个夜晚宿舍很快乐。突然一个兄弟说,他能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一口气吃下十块月饼,于是引起了一片嘘声,说他吹牛,在一片架秧子起哄声中,一个du局出来了:如果他能吃下十块月饼,不仅仅白吃,而且我们全宿舍的人将每人给他五两细粮票。而如果他输了,他就要吃半年的粗粮。那是一个怎样的du局啊?要知道那时候我们每个月才二斤细粮。
于是那个兄弟在我们的起哄声中,开始了吃月饼,我不喜欢吃,所以把自己的月饼当成了du具捐献了出来。一块,两块,三块,开始他吃得很快,但是,当眼前的月饼越来越少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他咀嚼的困难,别说下咽了。当吃到第八块的时候,我注意到了细节,那就是他每一次的下咽都是非常艰难的。那真是一个有种的家伙,结果让我们所有的人都沮丧不已,他仅仅用了四十分钟,就搞定了十块月饼,他赢了。
不过,接下来的是恐惧和折磨,一口气吃下二斤月饼的这个家伙,不到一刻钟就开始了上吐下泻,被我们抬着送进了厂医院,结果是急性紊乱性肠炎。整整折磨了他三天,而我们却不得不拱手将十二斤细粮票交给他。那家伙洋洋得意的,在我们几乎愤恨的目光中,吃了一个多月的细粮。但是,他也留下了致命的“后遗症”,只要看见月饼就有呕吐的感觉,用巴浦洛夫的条件反射理论解释这一切看来不错。很多年后我们一次意外的相逢,我问他你还能吃月饼么?他的脸上立刻浮现出一种痛苦的表情,冲着我摆手:“从此一块也不吃”。但是,不知道今天的那些燕窝鱼翅的月饼,鲍鱼的月饼,蛋黄的月饼他吃不吃呢?我估计还是吃不了。
十七岁我就离开了家,参加了工作。所以,几十年的人生经历,让我对集体或者单身生活有着很强的记忆。在我上大学的那几年,我一直住在单身宿舍,后来我住进了父亲单位分得的一间一居室的房子。那时候,我的母亲已经故去,父亲续弦。也正因为这个缘故,我很少回家。记得那是一个中秋节,我去市内看望了父亲后,因为怕赶不上末班车,没吃晚饭就走了,父亲把一包食品塞给我。回到住所,打开那包食物,我潸然泪下。一瓶啤酒,一个猪蹄,熟花生米,两块月饼,一串葡萄。那是一个怎样的中秋,清寒的月光,透过窗子照射进来,我熄了灯,让窗外的月光把屋子照得很亮,一个人自斟自饮。真的有“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意境。
再后来,自己成家立业,娶妻生子,父母双双去了天国,对于中秋的印象,如果不是儿子或者妻子提起,我都不会把它当成一个节日,生活好了人们每天都在“过节”,而这种传统的“中秋佳节”看起来更像是一种精神符号,或者是精神寄托。是啊,人们在逐渐摆脱了贫困和劳顿之后,需要放松的不仅仅是肉体,而是精神。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