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作文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来临了,中秋节是我最喜欢的节日,因为我可以和家人团聚在一起,聊天、赏月、吃月饼……
晚上7点半,我和家人一起坐在阳台赏月。大人们都在一边喝茶,聊天。我闲着没事,便提议比赛说有关中秋的诗句。没想到,大家都说好,于是游戏就开始了。
我做了主持人,当然要我先说,我想了想,说:“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大家掌声响起。这回排到姐姐了,姐姐说:“玉颗珊珊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下一个,是爸爸。”爸爸挠了挠头,想了一会儿说:“你妈妈先讲,我再想想。”妈妈答应了:“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我们哈哈大笑。妈妈得意地把目光投向爸爸,爸爸突然说:“你抢我台词,这句是我要说的。”妈妈边笑边说:“是你让我先说的,不关我事啊。”爸爸说:“别以为我不会,‘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我们不约而同地露出了诧异的表情。
我们每人都答了一句,分不出胜负,我决定再来一个抢答环节。我说:“这个抢答环节有7次机会,由奶奶说开始。她一说开始,我们就抢答,7次谁说得最多,谁就是‘大赢家’!”大家都举双手赞成。游戏开始了,奶奶喊道:“第一轮开始!”姐姐抢先说:“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哇,姐姐好快啊,我愣得把嘴巴张得大大的。“第二轮开始!”姐姐又说:“初闻征雁已无蝉,百尺楼高水接天。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婵娟。”不愧是语文的高才生,前两轮都被她抢答了。第三轮开始了,我怕姐姐抢去,急忙答道:“皓魄当空宝镜升,云间仙籁寂无声;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狡兔空从弦外落,妖蟆休向眼前生;灵槎拟约同携手,更待银河彻底清。”……最后,游戏结束了,我宣布:“姐姐3分,我2分,爸爸妈妈每人1分。姐姐获胜!”我们掌声响起。
突然,奶奶说道:“月亮出现了!”我们都跑了过去。月亮,圆圆的,像纺车,纺着她浪漫的遐思。今年的中秋节真有趣,我将永生难忘……中秋,是一个温馨的节日。举杯邀月,无论是全家团圆还是漂泊异乡,中秋总会勾起人们心底最深处的思念。
中秋又是一个诗情画意的节日,满月、美酒、夜光杯……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沉醉其中,留下百世流芳的诗篇。童年的记忆中,中秋有这样动听的歌谣:“八月十五月儿明,我为爷爷打月饼,月饼圆圆甜又香,一块月饼一片情。”
中秋,是为所有企盼团圆的人编织的一个甜蜜借口,再怎么忙,中秋节也该回家看看。与家人团团围坐,畅叙亲情。中秋,是在你忙碌的心里,装进你最爱的人,浸润你的眼、牵动你的情,藏在你心底最为温柔的那一部分记忆。
自古以来,对月当空,把酒言欢,清冽明朗、婉约秀丽的中秋圆月,成就了多少诗情画意、多少幸福美满,多少罗曼蒂克的浪漫际遇也随之发生。苏东坡的“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之句已成流传不朽的千古绝唱,在中秋节人们吃月饼之时被每每提及。
如今,时代变了,日子可以天天像过节一样。有着中国千载文化积淀的中秋,也在不经意间被繁忙的都市人忽略掉了。不放假的中秋节,忙碌的工作占据了回家团圆的日子,很多人对中秋的感觉只剩下吃块月饼那么简单。月饼在经过现代工艺的不断改良,口味也层出不穷,有甜味、咸味、咸甜味;从馅心讲,有豆沙、冰糖、芝麻、蛋黄、火腿、鲍鱼……
在这个PK无处不在的年代,现代人对传统中秋节的热情远远不及后来的圣诞节和情人节,中秋节似乎也面临被PK的尴尬境地。但不管月饼花样怎样变化,人们生活观念如何改变,毕竟这小小的月饼还是传承了中华文化的千载古韵,还是每年家人团圆之时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道美味。
所以,无论是传统还是现代、土还是洋、自己的还是舶来的,对我们来说,过节的意义并不在节日本身,而是更注重节日所带来的快乐与温情。为此,别把中秋不当节,珍惜每一个身边的人,珍惜每一个有情有爱的日子,让中秋也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