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作文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在万家团圆的“中秋佳节”这个传统的节日里,人们通过各种形式来表达对节日的纪念和庆贺。如吃月饼、杀鸭子、吃石榴、吃菱角、吃糍粑等,人们品尝着劳动和丰收的喜悦;尤其是分散在各地的家人,这一天都要回家探亲,迎来一家人的团聚,拜访亲戚、长辈和老人这都已经形成了一种俗成的传统习惯。
古代文人墨客还有许多中秋赏月的佳话和吟诗作赋的诗句流传至今,让后人在中秋时节不免想起他们,也把它引用为对美好生活的赞叹。
自古以来人们对“中秋节”这一传统的节日非常喜爱,它是象征着人们对家人团圆的期盼与美好生活祝愿的日子。“花好月圆”的中秋夜是人们的一种理想境界,人们常用:“中秋时节,丹桂飘香”来形容心中的喜悦之情,可想而知中秋节在人们心中是个怎样的位置和企盼。
有一句俗语叫做“年怕中秋,月怕半”说的是时间过得真快!
20xx年的中秋节,我却有着别样的情怀和一些难以言表的心情,家里忙着给女儿出嫁做准备工作,因为第二天是女儿出嫁的日子,我们要按传统的习俗来操办,有许多以前不知道的事都要做准备。可是在近来的一段日子里,家里人为了这件事经常争论不休,与妻子,与孩子都有争论的事情。出嫁的女儿不让我管这件事,小女儿说这些事我管得不对,妻子说:“你就是什么事都为你们杨家人考虑,可就是不考虑我的娘家人的感受,他们娘家人都是亲的;而你的杨家人已是八代不连宗,也把他们叫来,你是拍他们的马屁吗?”
我只好不说话,一说话就是吵嘴,虽然不说话可我心里要想呀?要是什么事都不管,出现了问题你是一家之主,外人总是要说你的,你要担当名誉责任啊!管吧,又不知从哪里着手,安排挑头担的人,她娘家挑不出合适的人选,我就安排了一个远房的侄子。妻子却大吵大闹,我给她闹得头疼,因为女婿家还没有买房子,大型电器和嫁妆买了他们也没地方放,决定给女儿几万元钱让他们以后自己买。所以就不需要多少人送亲,几床被子和一些日用品六个人就够了,小女儿和她的两个表妹还有一个女同学就四个人了,剩下只需要两个男孩挑担子就行了。
妻子却整天吵闹着说没有她娘家人安排送亲,全是你们杨家人送亲,她的娘家人没面子。等女儿出嫁以后她就不和我一起生活了,我倒不拍她真的要走,可是丢不起这个面子,外人会说我没有处理好家庭关系。其次两个女儿也帮着他妈妈说话,我一个人无法和他们三个人辩论,我的目的是能够把这件事安排的妥当就行了,我认为女儿姓杨,送亲挑头担的应该是杨家人,这是理所应当的事,无可非议。可是后院起火,实在难以安排,这个中秋不是过节,而是在度难,许多头痛的事集中到一起,让人难以决断。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决定还是来一次独断独行,我是一家之主,不能讨论来讨论去,必须统一指挥,其他人只能服从照办,不许和我争论讨价还价,有意见以后再提,我会负检讨责任的。最后他们还是妥协了,大的主意让我拿,并进行了部分分工,中秋节的下午我请来了家族的人来,把应该准备的衣物和挑的担子安排妥当,把第二天的事一切准备就绪,我的心也踏实了许多。
通过这件事让我产生了一些想法:妻子和我争论挑头担人员的真实目的是挑头担的人有礼钱(红包),她要为她的娘家人挣得一些干预权和一点微利,自己在娘家人面前体面。我呢?认为她的娘家人不可靠,几个姨侄平时看到都不愿喊我,以后要是老了依靠他们根本不行。也许本家族的某个侄儿、侄孙只要现在真心对待他或许还可靠一些。重要的是自己百年之后,家族里的后代还能顺便在祠堂的牌位前奉一枝香,烧几片纸。因此现在需要给这些后代多一份关爱,为家族做一些贡献,让他们为我现在的付出,受到内心的感动。(这只是我针对妻子的言行简单想法,是不一定可靠,但是真实想法。)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在这个中秋的夜晚,万家灯火映照的是幸福和团圆,人们正沉浸在欢乐和喜悦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