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作文
每年的元宵节,高新区的火炬公园都会燃放美丽的烟花,红的、紫的、绿的、粉的、黄的、……各式各样各样的鲜花因有尽有,琳琅满目。下面我就带大家瞧瞧吧!
晚上七点左右,我们一家刚吃完饭,门铃“叮铃铃,叮铃铃”的响了起来,爸爸赶紧拿起了门铃:“喂,谁啊,……哦,是你呀……有什么事吗?……哦!行,我们马上下去。”我和妈妈异口同声的问:“谁啊!”“就是咱们邻居问我们去看烟花吗,我说去。”老爸说道。
我立马穿上衣服,戴上帽子,准备完成!老爸穿上了他那厚厚的羽绒服,也带上了帽子。我们哼着歌便走出了家门。
这时,邻居李叔叔拿来了一个蓝色的孔明灯,让我们放,我们费了好大的力气才把火点烧。点是点完了,该放了,我们围着楼跑了好几圈,就是飞不起来,最后还是李叔叔轻而易举的把它放上了天空,哎!没办法,姜还是老的辣哦!
我们一看表,啊!已经七点十五了!快跑吧!我们加速的跑到马路中间,这时视觉,我们都看的见。只听见“楸——”一声,一个红色的烟火飞上了高高的天空,又像流星雨一样慢慢滑落,非常的漂亮。
紧接着一个接一个的,五颜六色的,色彩缤纷,这么美丽的烟火就掩盖了星星的美丽。这时,天上飞起来一个特别大的烟花,当放完的时候,我才看见从上面徐徐落下了一些小小的降落伞。“好棒哦!”我说道。
我们又看到了一个可以放完以后再转起来的烟花,好美丽哦!最后看到了一个无比寻常大的金色的烟花,好帅哦!很快,我们依依不舍得离开了。
昨天真高兴,看到了那么多的烟花,又看到了很多美丽的造型,好棒哦!
初中元宵节作农历正月十五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正月为元月,古人称夜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按中国民间的传统,在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节日夜晚,天上明月高悬,地上彩灯万盏人们观灯、猜灯谜、吃元宵合家团聚、其乐融融。
元宵节起源于汉朝,据说是汉文帝时为纪念"平吕"而设。汉惠帝刘盈死后,吕后篡权,吕氏宗族把持朝政。周勃、陈平等人在吕后死后,平除吕后势力,拥立刘恒为汉文帝。因为平息诸吕的日子是正月十五日,此后每年正月十五日之夜,汉文帝都微服出宫,与民同乐以示纪念。并把正月十五日定为元宵节。汉武帝时, "太一神"的祭祀活动在正月十五。司马迁在"太初历"中就把元宵节列为重大节日。
我国民间有元宵节吃元宵的习俗。民间相传,元宵起源于春秋时期的楚昭王。某个正月十五日,楚昭王经过长江,见江面有漂浮物,为一种外白内红的甜美食物。楚昭王请教孔子,孔子说"此浮萍果也,得之主复兴之兆"。元宵和春节的年糕,端午节的粽子一样,都是节日食品。吃元宵象征家庭象月圆一样团圆,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元宵在南方称"汤圆"、"圆子"、"浮圆子"、"水圆",由糯米制成,或实心,或带馅。馅有豆沙、白糖、山楂等等,煮、煎、蒸、炸皆可。
元宵节燃灯的习俗起源于道教的"三元说";正月十五日为上元节,七月十五日为中元节,十月十五日为下元节。主管上、中、下三元的分别为"天""地""人"三官,天官喜乐,故上元节要燃灯。元宵节燃灯放火,自汉朝时已有此风俗,唐时,对元宵节倍加重视;在元宵节燃灯更成为一种习俗。唐朝大诗人卢照邻曾在《十五夜观灯》中这样描述元宵节燃灯的盛况"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元宵节燃灯的习俗,经过历朝历代的传承,节日的灯式越来越多,灯的名目内容也越来越多,有镜灯、凤灯、琉璃灯等等。元宵节除燃灯之外,还放烟花助兴。
"猜灯谜"又叫"打灯谜"是元宵节后增的一项活动,出现在宋朝。南宋时,首都临安每逢元宵节时制迷,猜谜的人众多。开始时是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所以流传过程中深受社会各阶层的欢迎。
元宵节除了庆祝活动外,还有信仰性的活动。那就是"走百病"又称"烤百病""散百病"参与者多为妇女,他们结伴而行或走墙边,或过桥过走郊外,目的是驱病除灾。
随着时间的推移,元宵节的活动越来越多,不少地方节庆时增加了耍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