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清明节的作文
在我的家乡,清明节是非常神圣的。按当地的风俗,我们要在清明前夕,就去给亡者的坟上祭祀,通过焚香、烧纸、扫墓,默默地寄托着对亲人的思念之情。
清明前一天,我们去给太姥爷和太姥姥上坟。那天,太阳刚从东方升起,我和妈妈就收拾好了纸钱、水果、饮料,携带着大包小包,坐车到舅爷家集合,准备一起去上坟。等姨姨、姨夫,表妹、表弟们都来齐之后,我们就乘车出发了。一路上看到人们都提着大包小包,都是去上坟的,路旁的货摊上也上坟都摆满了一叠叠厚厚的纸钱、蜡烛、黄酒等,供人们选购。
不知不觉中,就来东山脚下,放眼望去,东山好高哦!大约走了十几分钟,我们来到东山上的太姥爷和太姥姥的墓前,我们首先把墓打扫了一遍,然后舅爷把大家拿来的东西都摆好,有纸钱、银元、水果、红枣、鸡蛋、黄酒、酿皮、卤肉、鸡肉、面包、饮料等,放在墓碑前,把白纸条一张一张挂在坟上的白杨树和沙棘树上,然后舅爷折了一根树条,在地上画了一个大圆圈,把纸钱拆开全部放入大圈内,然后点燃,用树枝压住没点燃的纸钱,还用黄酒围着大圈浇一圈,希望在九泉之下的太姥爷、太姥姥喝上一杯黄酒。做完这些,我们每个人还磕了三个头。舅爷在墓前很伤心,摹地,我发现报纸湿了一大片,舅爷落泪了。我站在墓前,仿佛看到了慈祥的太姥爷和太姥姥的脸庞,他们生前对我的疼爱,每一件事历历在目,想着想着,我也不由自主地哭了起来。
通过这次上坟,我还明白了一个道理:人死了就不能复活了,趁我们的亲人还在世时,一定要好好善待他们,让他们都过得幸福、快乐!
清明节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节的一天其实平平淡淡,但家乡的习俗是在清明节前夕去上坟。我和家人上坟的时候,人们会带酒、果子和吃的什么东西到亲人的墓前,将食物祭在逝去亲人的坟前,烧些纸钱或挂些白色的纸,然后磕个头,吃完食物回家。
星期六早上,天气晴朗。我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起,带上黄酒、果子、纸钱等供品,向埋着太爷爷、太奶奶的东山梁进发,还没到目的地,我就累得不行了,还是爷爷老当益壮,一马当先,离墓地已经不远了,站在一个山头向我们招手,我不甘落后,一口气爬到了目的地,我喝了一口水,坐在一块石头上喘气,在一块平整的土地中间,并排堆砌了太爷爷、太奶奶的坟墓,坟墓上枯黄的草木下面,小草开始发芽,坟前两棵高大的白杨树伸展开它那密密麻麻的枝条。我想它们夏天一定非常茂盛吧,说不定太爷爷、太奶奶还在树下乘凉呢。
大家都上来了,爸爸把早已裁好的白纸条拿出来,我们把纸条一张一张挂到坟堆上的草丛里,坟堆一会儿就被白花花纸条覆盖。然后,姑姑拿出黄酒和鸡蛋、果子之类的,摆在坟前。爷爷点着了纸钱,一大堆纸钱在熊熊烈火中燃烧,忽然来了一阵旋风,爷爷说这是太爷爷、太奶奶取钱来了。爸爸又取出鞭炮,“啪啪”的声音在山中回荡。爸爸让我们站在坟前,给太爷爷和太奶奶鞠三个躬,以此来表达对太爷爷、太奶奶的思念,爷爷似乎很难受,眉毛皱着,一副伤心的样子,爸爸、姑姑和爷爷的表情差不多,奶奶也比较失落,从大家的表情看出,太爷爷、太奶奶一定是也是和蔼可亲的。
上坟仪式完毕,我们要回去了。回头看看两个孤零零的坟堆,还有在风中飘散的灰烬,我的心里非常沉重。大家谁也不说话,默默地沉浸在无言缅怀之中。
每年的四月四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这一天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清明节很多习俗,如:荡秋千、蹴鞠、踏青、植树、放风筝……
还有一个关于清明节的传说:
传春秋战国时代,晋献公的妃子骊姬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奚齐继位,就设毒计谋害太子申生,申生被逼自杀。申生的弟弟重耳,为了躲避祸害,流亡出走。在流亡期间,重耳受尽了屈辱。原来跟着他一道出奔的臣子,大多陆陆续续地各奔出路去了。只剩下少数几个忠心耿耿的人,一直追随着他。其中一人叫介子推。有一次,重耳饿晕了过去。介子推为了救重耳,从自己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用火烤熟了就送给重耳吃。十九年后,重耳回国做了君主,就是著名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
晋文公执政后,对那些和他同甘共苦的臣子大加封赏,唯独忘了介子推。有人在晋文公面前为介子推叫屈。晋文公猛然忆起旧事,心中有愧,马上差人去请介子推上朝受赏封官。可是,差人去了几趟,介子推不来。晋文公只好亲去请。可是,当晋文公来到介子推家时,只见大门紧闭。介子推不愿见他,已经背着老母躲进了绵山(今山西介休县东南)。晋文公便让他的御林军上绵山搜索,没有找到。于是,有人出了个主意说,不如放火烧山,三面点火,留下一方,大火起时介子推会自己走出来的。晋文公乃下令举火烧山,孰料大火烧了三天三夜,大火熄灭后,终究不见介子推出来。上山一看,介子推母子俩抱着一棵烧焦的大柳树已经死了。晋文公望着介子推的尸体哭拜一阵,然后安葬遗体,发现介子推脊梁堵着个柳树树洞,洞里好象有什么东西。掏出一看,原来是片衣襟,上面题了一首血诗:
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
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晋文公将血书藏入袖中。然后把介子推和他的母亲分别安葬在那棵烧焦的大柳树下。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把绵山改为“介山”,在山上建立祠堂,并把放火烧山的这一天定为寒食节,晓谕全国,每年这天禁忌烟火,只吃寒食。
第二年,晋文公领着群臣,素服徒步登山祭奠,表示哀悼。行至坟前,只见那棵老柳树死树复活,绿枝千条,随风飘舞。晋文公望着复活的老柳树,像看见了介子推一样。他敬重地走到跟前,珍爱地掐了一下枝,编了一个圈儿戴在头上。祭扫后,晋文公把复活的老柳树赐名为“清明柳”,又把这天定为清明节。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的雨是咸的,好像是老天的眼泪。眼泪落在花上,花朵开始了怀念,流下了一滴滴沉沉的、晶莹的眼泪;雨水滴在了树上,树开始了怀念,流下了一滴滴更大的、剔透的泪;雨水滴在了我的脸上,凝聚成了一行行热热的泪,让我也陷入了深深的怀念。
我要怀念的第一个人是介子推。不贪图名利、忠于祖国是中华传统美德。我站在绵延起伏的绵山脚下,仰望着山上的一草一木。。。。。。介子推为了让自己的君王成为一名清明廉洁、勤政爱民的好君王,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到了君王的清廉。想到这里,我不禁流下了眼泪,这是感动与怀念的眼泪。
值得我们怀念的还有那些长眠于地下的无数的革命先烈。他们用生命、用青春、用满腔的热血换来了我们的美好今天。上操时我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在风中飘扬。我嘴里唱着激昂的国歌。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筑起了中国永不倒下的长城,让世界瞩目。看看蓝蓝的天、青青的草、快乐的鸟,这一切的美好都是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我觉得,我不能让他们的努力白费,我要报效祖国,当一名小雷锋,当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我要从现在起更加努力学习,努力读书,将来报效祖国,做祖国的栋梁。
说到时间,还有一笔值得我怀念的宝贵财富——我的过去时光。“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间好快呀!我从一个少不更事的顽皮小孩子变成了发扬雷锋精神的好少年。在过去的时光里,我不光是身高
变了,也变得懂事了,懂的帮助妈妈做家务了,学会尊老爱幼了。不只是这些,我从一个无知的孩子,变成了博览群书的好少年。书让我开阔了视野,书让我由见什么事都惊叹到拥有了见多识广的淡定。这都是我的进步,是时间给了我收获的快乐。我不光要怀念流逝的时间还要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
我真心的希望每一位同学可以像我一样,做一个好孩子、好儿女、好少先队员。请大家不要忘记我们过去的时光,更不要忘记介子推与烈士们的努力,我们要永远纪念他们。
草长莺飞二月天,
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
忙趁东风放纸鸢。
今天是清明,室外天气暖融融的,微风拂面,爸爸和妈妈带我去体育公园放风筝,开始的时候,我以为放风筝是一件十分简单的事情,结果,风筝就像一个顽皮的孩子,总是和我作对,刚刚飞上天,还来不及高兴,就大头朝下掉了下来,我有些灰心。爸爸说:"你可不要小看这放风筝,放风筝可是有技巧的,要迎着风奔跑,边跑边放线,直到风筝稳定的漂在空中,风筝要落下时,要按方向拉紧风筝的线。"我按照爸爸说的方法去做,果然,我的风筝,高高飘扬在空中了。但是我的手却被风筝线拉伤了。
其实我就是一只要飞上天空的风筝,爸爸妈妈就是风筝的线,当我偏离了方向,爸爸妈妈会及时地把我拉回来,有时我调皮,也会拉伤爸爸、妈妈的手,但他们从不怕痛,因为我的成长才是他们最关心的。
爸爸,妈妈请放心,我一定会做一只逆风飞扬的风筝,永不退缩,朝着蓝天的方向高高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