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清明节作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题记
小雨淅淅沥沥的淋着,泪也慢慢流下。
清明祭祖是中国人民的传统习俗,而清明下雨更是每年清明时节必有的标志。
每年清明我们一家都要去给素未谋面的姥爷扫墓(这素未谋面是因为老爷死后我才出生),而几乎每次都下雨。小雨淅淅沥沥打在举着的伞上发出清脆的响声。每次扫墓,我们都要跟姥爷说说话。而以前的我年幼无知经常问:“扫墓是干什么?为什么不带扫帚?”大家只是笑笑……
而每回去,姥姥都要哭,哭得我都有些伤感。伴随着这雨声,姥姥也在默默地流泪,是触景伤怀?还是回忆往事?我不太清楚。但我想,姥爷生前一定和姥姥非常恩爱。每回我们都会让姥姥和姥爷“单独呆一会”姥姥总是边哭泣边说,有时说着说着突然就笑了,我们就在不远处默默地看着这凄凉的画面…
光阴荏苒,姥爷已经与世长辞十六年有余了。我也十四了。每次到姥爷墓前我也都向老爷诉说生活中、学习中的烦恼。希望姥爷也会保佑他这个素未谋面的外孙子。而我也希望姥爷在天之灵能够保有姥姥健健康康的活着。
每年的4月4月,是我国人民缅怀先人,烈士的清明节,为纪念这个有着深远意义的日子,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学校举行“缅怀革命先烈,清明节扫墓”活动。
清明节一早,全校师生排着整齐的队伍坐着车,举着少先队队旗,来到老营革命烈士陵园,师生们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向革命先烈门献上自己亲手做的小白花。少先队员们面对鲜红的队旗,进行了集体宣誓:“准备着,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誓词在烈士纪念碑前久久地回荡……。
宣誓仪式上,同学和老师和老师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们的遗志,高举旗帜,沿着他们没有走完的路奋勇向前,让星星火炬代代相传。练好本领,增强素质,为祖国的富强和民族的强盛做出自己的贡献!
接着同学们讨论了关于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我想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都是由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出来的,也是血红的鲜血换来的;于是,我的心中起了一个念头:要继承先烈遗志,发奋学习,努力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
下午3点多,扫墓活动结束了,同学们乘着车缓缓的回到学校,同学们也累了一整天,在车上许多同学都进入了美梦之中……
“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节这一天,细雨绵绵下个不停。渲染了迷蒙黯然的气氛,给人带来忧愁和悲伤。我和爸爸妈妈因为思念家乡,便一起到美丽的乡村踏青。
一路上,春景明朗绚丽,生机盎然。让我们倍受感染,我不禁低吟:“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奏的山村,千里大地花红柳绿,莺歌燕舞,郁郁葱葱的树林绿遍了山陵和原野稻田里的水色映着天空的光辉,呈现出一片白色。山间到处鸣响着鸟儿欢快清脆的叫声,蒙蒙的细雨如烟似云,轻轻地飘洒着,这真是“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啊!我们欣赏着美景,兴致勃勃地前进着。这时,两个天真烂漫的孩子映入了我们的眼帘,他们在路边追逐打闹,在和煦的东风中放起了风筝。“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我吟诵诗句,这两个活泼的孩子给美好的春天平添了几分生机。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我们走进农家的花园,美丽的景色让我们惊叹。小路两旁开满了鲜花,压得花枝都弯下了腰。游戏的蝴蝶在花丛中时来时往,盘旋飞舞,依恋着不愿离去。自由自在的黄莺在树上发出娇柔的鸣叫,声音是那么和谐动听,这种境界,既使人惊叹,又叫人舒服。
我们又来到田野,真是“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田野上长得茂盛的野草,每年一度枯荣,又一度繁荣,春风吹来,它们生机勃勃地生长着,充满了生气。“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田野无边无际,一阵清风吹过,草儿低伏下去,显现出成群的牛羊,给静寂的田野增添了无限乐趣!
燕子飞到南方去了,有在飞回来的时候。杨柳枯萎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可是亲爱的爷爷。您长眠在这冰冷的墓地里很久很久了。孙女和您近在咫尺,却又阴阳两隔,千呼万唤也无法和您相见。这怎么不让孙女悲伤,痛苦,而又惆怅满怀呢。
记忆中清明节曾有过的快乐早已荡然无存。没有爷爷的清明节连天都灰蒙蒙的。无休无止的绵绵细雨让我悲从心起。寒风啊,请你告诉断肠人,那样爱孙女的爷爷怎么就在也不回来了。
透过蒙蒙的雨丝,我又看见了那熟悉的小山坡。满山的小草还是那么嫩绿,五颜六色的野花寂寞地开放着。还有那无人采摘的碧绿的青蓬。这一切都让我感到亲切极了。景物依旧,爷爷却早已不在了。画面再次重现,蓝蓝的天空下,一个小女孩握着风筝的线轴,欢快地跑着。哪个紧随其后的慈祥老人不正是爷爷吗,他的脸色为何这样苍白,为什么不停下休息,我明白他是舍不得。
画面模糊了又清晰了,小女孩跟着爷爷乖乖地采青蓬。再老人的唠叨中,小女孩知道了清明节,清明果,仅此而已。粗心的小女孩,你怎么没有看出爷爷眼中的忧伤,爷爷在用最后的力量延长着小女孩的快乐。
知道无奈的离开人世。
爷爷走了,再思念和等待中,我一天天长大了。也终于明白,燕子能再飞回来,杨柳有再青之时爷爷却再也回不来了,陪我度过的是常常的思念和一年一度的清明节。
清明,是一个充满哀思的日子。每每这时,心里总燃起一丝莫名的哀愁。
这天,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东方老人的烟斗冒出一阵阵灰蒙蒙的轻烟,愈来愈浓,直到把人们的视线遮住。细雨像是映衬了清明人们的愁情,对家人的思念更像是一股风让人们的愁情起伏不定。
浓浓的思念更是把我的思绪扯回过去。那时,一个满脸慈祥的老人带着一个扎着小马辫的小孙女向一个小山坡走去。小山坡上长满了茂盛翠绿的草,在那可以俯视辽阔无边的稻田,可以嗅到一阵阵稻香,可以看到披着白纱的蓝仙子。坡上风较大,放风筝正是好时宜,我和爷爷一起去放风筝。当那只蓝风筝再次飞上蓝天时,他好似孩童般高呼“哦!飞起来喽”,蓝风筝和纯净的蓝天几乎融为一体。我牵这风筝跑,叫着,喊着,笑着,他正坐在大理石椅上凝眸着这个快乐的小孙女,谁又会发现那满带幸福的眼帘悄悄闪过一丝哀愁?风儿继续大口大口的喘着气,风筝愈飞愈高,好像要穿过云层去看一看浩瀚的宇宙……现在,我仿佛还置身在这嫩绿的小草上,看着那个慈祥的,微笑着的老人,向着小山坡跑去。
至今,墓碑上的您映容并貌,还保留着孩童般天真的微笑。纯净的天空已随着时间的长河远去,可您搭上了末班车还会回来吗?我就在您跟前,可我们已是两个世界的人,我不会哭泣,我会开开心心的,让您看到一个光彩照人的大孙女,您在下面会安心吧!就让着绵绵细雨代替我的眼泪,让它洗去您身上的尘埃,刷新您的面容,带着我深深的思念与祈祷向您问候。
爷爷,我相信,我们的新年可以超越一切,就让我们彼此的祝福,在两个世界的交界处按装一个信箱,让我们的祝福信相互传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