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年清明节作文
“杜鹃红,菜花黄,清明爆竹牵人肠。”清明前后,天气逐渐回暖,正是人们出门踏青扫墓的好时节。今天,我尝到了妻子精心准备的青团子。凝视着这一团团碧玉,嗅着这沁人心脾的芳香气息,童年跟随老师去扫墓的趣事,又重临我的心头。
三十多年前,我在本村的荣春完小就读。那时学校办学条件十分差,校舍就设立在杨家大祠堂里。(十多年前,政府另选地址,新修教学楼,将这所小学与棕园、沙坪完小合并为西平完小。)那时,荣春完小规模不大,印象中只有七八位老师,大多是本村聘请的民办教师;五个年级,学生不足二百人。但每年清明节,学校总会组织全校师生去扫墓。平时,学校难得有一次校外活动,因为能出到野外活动,扫墓活动的那一整天是我们小学生最高兴的一天,也是最难忘的一天。
清明临近时,学校会选定一个晴朗天气作为祭扫日。上午,老师们就开始分头忙碌起来,买各色纸张,找借剪刀,砍竹子、柏树枝条。之后,心灵手巧的周校长带领和指导高年级女生一起剪扎白纸花;男老师呢,带领高年级男生负责破竹子,用篾条、柏树枝、各色纸花扎糊一个大花圈,中间镶上一个大“奠”字,两旁再贴上挽联。我们低中年级同学,通常没有老师管,也帮不上任何忙,一上午就待在教室里,齐声读课文、一遍一遍地唱歌,有时到门口、窗户边引颈伸头看热闹。偶尔会有老师进来看看,我们见了,一溜烟地跑回座位坐好,继续读课文、唱歌。老师们一忙,要求就简单,只要我们不跑出教室外,下下座位、讲讲话、做做游戏,是没有什么事的。到后来,教室里往往乱成一锅粥。
中午放学,因为下午不上课,书包都会带回去。回到家,我们就要饭吃,慌忙吃完,撂下饭碗,按照老师的吩咐换上干净衣服,系上几天前就洗好的红领巾,急不可耐地跑去学校。看看上课时间差不多了,老师晃动摇铃(那摇铃,跟《西游记》里的那件降妖伏魔的法器差不多),我们听了铃声,各自回教室,等待老师到来前的唱歌声格外响亮。班主任进来,宣布活动纪律,然后我们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走出教室,在操场上列队站好,老师们分给我们每人一朵素净的白花。等所有老师到齐,鲜艳的队旗、漂亮的花圈摆到前面,锣鼓分派到了高年级哥哥们的手里,校长照例重复一遍纪律之后,她一声令下“出发”。顿时,锣鼓敲起来,队歌唱起来,校长带一个高个子学生举着红旗走在最前面,随后就是抬着花圈的老师,我们在班主任的指挥下排成一列长长的队伍跟在后面,缓缓向周家嘴杨碧环烈士墓方向行进。山村的这般大动静,会引得沿路的人们笑语观看。
三里左右的路程,不知不觉就到了。低矮的山冈上挺立着几棵松树,地面上青草簇簇。烈士的坟墓很普通,现在头脑里没有了多少印象,只有两旁的石头上镌刻的对联仍记忆犹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周围草间的映山红在阳光的照耀下,鲜艳夺目。我们整整齐齐地分列在坟墓两边,中间空出一条通道,全场的人都是汗津津、红扑扑的脸庞,彼此可以听得见呼吸声。
等烈士的亲属赶到坟墓前,校长宣布扫墓仪式开始。几个高个子少先队员擎出队旗,献花圈,全体低头肃立,默哀三分钟;接着就是学生代表向烈士墓敬献花束,烈士亲属代表向我们滔滔不绝地讲烈士英雄事迹;最后是辅导员老师讲话,校长总结,宣布扫墓活动顺利结束,叮嘱返程纪律,布置写好日记。
告别烈士亲属,我们的队伍原路返回。只是保持不到几分钟,大家就一哄而散。老师们步履匆匆赶回家去“种瓜点豆”,没有工夫再管束我们了。同学们呢,成伙结队去山丘上采各色野花,摘油茶树上的“老虎舌头”“白瓜”解馋,到油菜地里捉迷藏或追逐嬉戏。直到太阳下山,暮色降临,大家才依依不舍地分开,各抄小路,奔跑回家。
清明节扫墓,既缅怀了革命先烈,又借机去踏青郊游,积郁一冬的寒气和坏情绪因此驱散,童年的心情便更加舒畅、快乐起来。
劳顿后的那一夜,我们自然睡得又香又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