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
清明节一
你知道清明节时怎么过的么?不知道的话,就跟我来,让我来一一向你解说吧!
清明节主要是用来纪念死去的人的节日。每年清明节到了,家家户户都是要上山去上坟的。先把坟旁边的杂草拔掉,然后给坟添上一些土,让死去的人安心的,暖暖的睡一觉。
清明节还要做青饺吃呢!青饺,又叫艾饺,是用一种叫“青”的植物做的。先把肉、豆腐、竹笋做成肉馅。然后用山上采来的青加上米粉,揉成大团,再把大粉团捏成一个个的小团,然后再把它捏成薄薄的饼,把肉馅放进饼里包住,用手把做好的青饺的边沿捏成花瓣一样的样子,不过这样还不可以吃哦!还要把做好的青饺放在锅里蒸半个小时就可以吃了, 清明饺香喷喷的,一咬就满口溢香,好吃极了。
听了我的介绍,你现在知道清明节是怎么过的了吧!
清明节二
清明节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到了。我们学校放了三天假,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回到老家扫墓。刚到外婆家,我就看见外婆外公正忙碌的包着青团子。于是,我也跟着外婆一样包了起来。青团子的馅有很多种,有豆沙的、干菜的、鲜笋的......。没过多久,外婆把包好的青团子放到炉上去蒸。十几分钟过去了,热气腾腾的青团子出炉了。我看得直流口水,外婆就让我这个小馋猫先吃了。青团子又香又好吃,我一口气吃了好几个呢!下午,我们带着香、蜡烛、冥钱等物品到山上去祭祀亲人。在路上,我看见田里有金灿灿的油菜花和绿油油的小麦,风景美极了!不知不觉就到了亲人的墓前。我们就先拜了几下,然后爸爸小心翼翼地把蜡烛点上,又把香点着,我们拿着香一边拜一边说:“祝我们全家身体健康。”我也跟着说:“祝我学习成绩越来越棒。”并且还把一张张冥钱点燃,我又采了几束野花放在墓前。这时,爸爸说放鞭炮了,我听到鞭炮两字就吓得一口气跑到山下躲起来。在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想起了杜甫写的诗《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临安晨曦小学二(三)班
清明节三
清明节前一天街头巷尾已经开始摆放起起一堆堆庄严肃穆的花篮,与平日不同的是,花盆上多了一个“奠”字,这不由地让我想起清明节快到了。
不知是先人们的预测灵验还是上天有意找个潮湿的季节配合潮湿的心情,这几天天空一直被阴霾笼罩,我不觉顺口吟出“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不知是街头的花篮还是我伤感的心绪引起了儿子的注意,他问:“爸,今天卖花的怎么这么多?”“清明节快到了,那是为了给祭奠逝去的亲人准备的。”,我说到。对于清明节的含义儿子并不知道多少,但他似懂非懂的应了一声“喔”。
母亲死的早,对于奶奶的概念,儿子始终是陌生的。但儿子出乎意料的说了一句,“爸,你也买盆花吧”“我买花干啥”我反问儿子。儿子答道“送给奶奶呗。”我说,“奶奶的坟不在本溪在铁岭,买花放哪?”儿子不假思索地回答“把花瓣摘下来撒向空中,奶奶就能看见了。”
我的眼睛瞬间被儿子的话打湿了,也许儿子真正懂得“心到神知”的道理吧。儿子是个悟性极深的孩子,便开玩笑地说到,“爸爸有一天也不在了,你也不用哭,我就变成一条小虫子守在你家里,每年清明节你喂它些花瓣就行了。”我的玩笑对于儿子来讲似乎重了些,他的眼镜似乎蒙上了一层雾。儿子似笑非笑地说,“那不行,你现在就多做一些善事呗,到时候你就能重新投胎做人了”。“爸爸哪那么大的福报”我说到。“爸,你帮我把眼镜擦一擦,这就是做大的善事,到时你就能重新投胎做人了。”“你还成佛了?”我说到。儿子便不再言语。
“做善事就能重新投胎做人“,这是9岁儿子的心智与觉悟,清明节前我与儿子之间有了一个沉重的话题,但我很是欣慰……
清明节四
今天是清明节,我们一大家人要去扫墓、踏青。我们包了一辆“五菱”车,大家七手八脚地交换位置。半晌,位置终于排好了,大家带着喜悦的心情向乌石岭祖坟出发。 一路上,大家非常开心。可是,天气的脸色说变就变,一会儿功夫就下起了倾盆大雨。看看远处的山、树、草……都像披上了一层薄薄的面纱。恰好这时我们赶上路阻。真是“清明时节雨纷纷”啊!我们一路上说说笑笑,经过长途跋涉,终于到达乌石岭。可是,因为今天下雨,所以我们小孩不能上去。我们在车上玩“词语接龙”的游戏,大家都赞成。哥哥脱口而出“清明”,我说“明亮”,轮到弟弟了,可弟弟完全不知道。姑姑在弟弟耳边悄悄地说“亮丽”弟弟非常粗心,把“亮丽”说成“浪力”。大家听了捧腹大笑,明白了真相。我们非常开心,直到爸爸来了,我们向括山出发。我们来到半山腰下了车,继续往前走。这里的雾很大,好不容易看见几座房子,真是“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我们带着铲子和松柏来到爷爷坟前。爸爸在大约5米处挖两个洞,把松柏分别放进两个洞里。这时,弟弟刚好给小树施上一肥...... 回家后,我们端来一碗热腾腾的水煮活鱼,争先恐后地吃着。直到晚上7时,我们才依依不舍地散去了。
家乡的清明节五
家乡的清明节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有踏青、祭祀逝去亲人的风俗我的家乡在北碚柳荫镇有很多人在清明节前买很多纸钱,清明节拿到坟墓上烧掉,以表达对亲人的怀念清明节的前一天下起了一场细雨,将空气中的灰尘洗得无影无踪,空气变得清新了很多这真是"清明时节雨纷纷".在清明节这天,我去了奶奶家,一座山的山顶上,有一间小房子,在前面看到很多人在坟墓上烧纸钱,还有人在痛哭,这应该是"路上行人欲断魂"吧古人说:丧三年,常悲咽,酒肉绝古人用自已的方式纪念父母,和现在的人一样都是用来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这就是家乡的清明节吧!
清明节六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我坐在车上,车缓缓地开,雨轻轻地下,草软软地摇,我想起了自己的祖祖,想起了……
风,吹了进来,那乡村的小屋忽隐忽现,一座座瓦房,却不见炊烟弥漫;一片片绿地,却不见花儿;一块块石头,却不见尖梭。风,为我擦泪,但我明显觉得湿漉漉的风带着湿漉漉的泪。草场上桃李争艳,玉兰立尖,丁香夺目,美至极致,我却没心思观花赏叶,祖祖,象在老房子门口等我!呃,没人?一簇樱花交错接枝于门口,似白云,无虑无忧;似棉花,暖和柔软;似绵羊,行走自如。我的思念,在我的心房,我的泪水,在我的心头。
“到了!”一句话打乱了我的思絮,走下车,提着祭品,慢慢走向墓前。点燃香烛,插在两旁,高举三香,跪下祭拜祖祖,管它满身泥泞,泪水和着雨水滴下墓前,我站了起来,拿了一把纸钱,丢进火里,我把想说的写在纸下,愿它带我的心去远方。“爷爷,这是你生前爱喝的白酒,我给你带来了。”爸爸取出一瓶白酒,洒了一半在地上,将剩下半瓶放在墓前,爸爸让我把墓前的烤鸡腿吃了,我却怎么也吃不下。“吃吧,孩子。”我隐约听见一个低沉的声音,我放下鸡腿随声而追,却只见树木成林。我吃了鸡腿,好吃的鸡腿变得苦涩,我嚼了半天也没有咽下,心里想着祖祖。我独自坐在祖祖生前推过的磨盘下,“吱吱,”磨盘转了,一个老人家在推!“祖祖!”我飞奔过去,一抱,啥也没有,祖祖呢?我哭了,哭得撕声竭力,爸爸妈妈赶了过来,抱着我的头,安慰我:“别哭了,孩子,人死了不能复生的,你别伤心了。”可是我明显感到两行水落到了我的头上,不知是雨,还是……
我离开时,走在小路上,我觉得有人在看我,目光盯着我,我回头一看,啥也没有,一片荒凉之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