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
又是清明节,我和往年一样,带着儿子,乘车几十里路,又步行一段崎岖的田间小道,再次来到一个平坦的山岗上。在这里,稀稀疏疏的松树林中,长眠着我的父母双亲。
立在父母双亲的坟前,尽管三月的艳阳暖暖的照在身上,可我的心空中却飘洒着蒙蒙细雨。蒙蒙细雨里,那一段段往事频频的浮现在我的眼前。
母亲病逝于1998年农历腊月24日。这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记忆中的那天,天很冷。我正在单位上班,家中急电催我回家。待我匆匆忙忙的赶回家时,母亲依偎在父亲的怀里,一副惨白而憔悴的面容,气息也很微弱了。目睹这一情形,我知道,母亲这次真的不行了。当时,我的几个兄弟姐妹都在母亲的面前,他们个个泪流满面。而母亲的眼角没有一丝泪水,我亦知道,多年病痛的折磨,生活的困苦,她的泪水已耗之殆尽。在听到父亲说我回来时,母亲忽地睁开了疲惫的眼睛,定定的看着我,“奶奶,您看哪个回来了”老大哭着大声的问母亲。“那不是二鬼吗”母亲一个字一个字的说的很清楚。(母亲在世时,都是这样的叫我喊我,特别是上高中的时候,因为住校,每每星期六回家,母亲就从家里的橱柜里端出一两碗在当时算得上好的菜饭来。“小二鬼呐,这还点好吃的”母亲如是说。于是我就迫不及待的狼吞虎咽起来。看着我那吃的样子,母亲的脸上挂满了笑容。因此,“小二鬼呐,这还点好吃的”,这句话我时时刻刻都感到亲切。我也知道,这点好吃的,都是父母双亲自己舍不得吃节省下来的,很不容易。)而在她即将离开尘世之际,还是这样清楚的记得。那时那刻,我顾不上抹眼泪扑到母亲身边,可是,就在那一刻,母亲的眼睛永远地闭上了。母亲啊,您在生命垂危的时刻,还念念不忘您的二鬼啊!母亲啊,您在弥留之际,还想看一眼您一生最疼最爱的孩子才肯离去啊!母亲去逝的那年,我的孩子还很小,母亲的音容笑貌在他的脑海里只是一片空白。尽管母亲曾替他的妈妈为他换洗过屎尿片,还喂他吃过饭及逗他玩哄他睡觉。所以,自从孩子懂事的时候起,我就常常在他面前提及母亲的事,并每年都带他回老家做清明。就是要让他永远记得他的根的根——他的奶奶,他的爹爹。
今天,孩子也一如既往的在他爹爹和奶奶的坟前虔诚的点燃香纸。“磊,向爹爹奶奶磕个头哇”,此时此刻,我习惯性的嘱咐着自己的孩子。其实,我也知道早已没有这个必要。我知道,孩子只要在炮竹响过后,就会恭恭敬敬的磕起了头。孩子是个懂事的孩子,我心里清楚。
母亲的坟旁边,不过三尺,父亲也静静的长眠于地下。母亲的坟地是父亲亲自选的。在我的印象中,父亲在日时,老家所在的村子里老了人的时候,父亲就带领几个年纪较长的人为死者选择安葬的地方。父亲是在20xx年9月份去世的,在母亲去世的时候,他也就为自己选择好了死后安歇的地方。母亲的坟头朝东南方向,父亲的坟就在母亲的东北边,坟头也朝东南。“你妈妈生前就怕冷,我死后就葬在她的东北边,好为她遮遮风。”父亲在日时,曾多次这样嘱咐过他的孩子们。父亲病逝后,他的孩子们也就遵循了他生前的嘱咐,没有半点更改。
“当家方知柴米贵,养儿才报父母恩”,“人家说我懒,我就发点狠,人家说我好吃,我就把嘴巴忍忍”,“人死即灯灭,犹如炭浇雪;若要还魂转,水中捞明月”。等等,这些话,常常出自父亲的口,我知道,这些话,不仅是囊括了他一生的纯朴和善良,而且是在教育孩子们怎样去做人、怎样去处事,怎样去看待生命。其的寓意确实非常深刻。而今,父亲的坟头上也是草色青青,任凭岁月流逝,他依然静静的守护在母亲的身边。
“爸爸,你还没给爹爹奶奶磕头呢。”孩子的话,收起了我纷纷的思绪,于是,我郑重的在父亲母亲的坟前各磕了三个响头。多年来,我都是这样的磕头,一则心系感恩,因为水有源树有根,我若是水,父母双亲就是那源头;我若是树,父母双亲就是那根;所以,我感恩父母双亲生我养我!二则心存愧疚,父母双亲在日时,自己的能力有限,没有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晚年生活;三则心怀祈祷,愿父母双亲在天之灵保佑我的孩子及孩子他妈一生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又是清明节,我在父母双亲的坟前,烧点纸钱;又是清明节,我的万千思念,洒落在父母双亲的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