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作文
平安夜,下雪了。
今年的初雪来得迟迟,12月24号的傍晚,在一天的阴霾催促中,下起了鹅毛大雪。在我记忆中,已经有许多年的圣诞不在雪中度过了。
我坐在窗台上,窗户上挂着的满天星橘灯,在夜幕笼罩后被打开,一闪一闪的放着橙黄色的亮光,一抬头便可见,并不刺眼,收入眼帘是一层层光晕。屋里没有开灯,这垂吊的星星灯映得满屋澄亮,暖洋洋的颜色像处于幻境之中。
我的卧室被打扫的干干净净,并不能说明我是一个爱干净整洁的人,大抵是母亲勤打扫的缘故。现在我的卧室很有节日气氛,玻璃窗上贴着雪花片,墙上挂着各种装饰物,墨绿的大圣诞树守在门边,有种莫名的安心感。
因为我很喜欢圣诞,在这天我的满天星灯可以亮一整天,圣诞树上的七彩斑斓我可以随意装扮。而且,这是一个祝福的节日。平安夜,大家点着香蜡围于圣诞树前,吟着最虔诚悦耳的节日颂歌,为他们所在乎的身边人,远方人送去祝福。
今天月亮没有出现,它其实就在天空中高高悬挂,只是被那银白素雪层层遮掩,遮掩住它孤寂泯然的黯淡昏黄。我兴致大发执意出门,他们也不拦我。
雪下得真大,这才不到一小时的光景,大地,树木,万物皆被这银白覆盖。像为世间万物披上会发光的银绒毛毯,来抵御这严寒。
街道上到处悬挂着五颜六色的彩灯,路两旁的小门面,门窗上贴满各式各样的贴纸,暖色灯光烘烤,圣诞树也是家家必备。走在雪地上咯吱咯吱作响,就像秋天踩落下的枫叶一样,好像能让人释放压力。并没有留下脚印,可能是被络绎不绝砸下的大雪瞬间覆盖了吧。
我在一家橱窗前驻足,这里专卖各种小玩意儿,去年圣诞我在这里买了个大雪球堆在我卧室当凳子用,今年已经被我遗弃了。这里人很多,大家兴致勃勃在挑心水的物品,摆件的品种令人眼花缭乱。隔着一层厚玻璃,我也能清晰的瞧见每个人脸上抑制不住的欣喜笑容,和在玻璃反光下更加熠熠生辉的眼眸。
每个人都爱圣诞节,每个人都愿在圣诞节祈福许愿。
一对十指紧扣的年轻情侣推门出来,从我面前经过,浑身上下散发着幸福的气息。女孩笑弯的双眼可见星光,灿若星辰,男孩光风霁月温润如玉,歪头看向女孩的眼中尽是宠溺与温情。二人眼波流转中,全是对未来的憧憬与对现实安慰的满足。他们直直从我身边经过,他们眼中都是彼此,没有看我,而我却盯着他们的背影,直到消失在拐角。
我羡慕着,又有些含幽凝怨,本在这个圣诞最清闲淡素的我被这过于浓情蜜意的气氛微醺,没了逛下去的兴致。
在这个时刻,大地好像都被笼罩在橙暖之中,这个下雪的冬季,人们似乎不再寒冷,除了我。
天气冷,我缩着身子前行,进了小区往家走,途中被一颗巨大的圣诞树吸引,顿住脚步。这实在是颗太大的圣诞树,我一般只会在大型商场的门口见到,而现在,它出现在某家的庭院里。树上挂的装饰物非常有秩序,一致都是金色丝带和雪球,树顶的星星会亮,像我房间的那些星星灯。
“你不要管我!”
我正独自观赏雪落在这颗圣诞树上的凄美,突然被里屋传来的这声清脆犀利的声音打破彼时宁静。我呆呆的站在那儿,里屋冲出来一个女孩,应该跟我差不多大,扎着马尾辫,呢子大衣实在称不上暖和,但还蛮好看的。她飞快走近,我才看清她紧皱眉头,一脸怒气,胸口还一下下起伏着,像是受了天大的委屈。
这时,一位中年大叔也出来了,手里还拿着一条围巾。他步伐阑珊,很小心谨慎的在雪地上行走,生怕滑倒摔跤。他有不少白发,带着眼镜,可能是老花镜,但看起来又没那么年老,可能是女孩的父亲。
他一边招手一边喊女孩的名字,好容易才追上她,一边轻微喘着气,一边把围巾胡乱围到女孩的脖子上。
眼中的情形是女孩抿唇,不耐烦的说了什么,把围巾扯下来,狠狠把它扔到地上,对父亲的喊叫恍若未闻,决绝地快步离去。她冲过我身旁,带起一阵寒风,连雪花都跟着打转飞舞。我愣愣盯着那条实在算不上好看的土黄色围巾,它安安静静躺在雪地上,晶莹软糯的白雪微微覆盖在它身上。它知道发生什么了吗,它又有没有摔疼?它会不会捧着一颗炙热的沉甸甸的心,一心想送给小女孩温暖,却被狠狠打下?它又会失望,会难过会绝望吗?
我眼前浮出薄雾,在模糊的视线中,目送她父亲进屋,他走得是那样缓慢,背影婆娑。在拉开门前,回头看了一眼,眼神深邃悠长,但我们都知道,女孩已经走远了。他轻声叹气,终是开门进了屋,足够依依不舍。
我实在是崩不住了,潸然泪下,滚烫的眼泪一串串往下掉,掉到雪地里,融化了一点又一点的雪。
回去吧,屋里暖和,外面太冷。
我跌跌撞撞回了家,父母和姐姐已经吃完饭了,他们围座在堆满礼物的圣诞树前,正闭眼许愿。屋里点着蜡烛,火光映在他们的脸上,波光粼粼。他们睫毛微颤,我知道他们并不开心,但他们虔诚的,真诚的在许愿。愿彼此平安,再无灾害,愿远方的至亲,从此解脱,从此无忧。
我跪坐在他们面前,深处颤抖的手,一一抚摸了我的爱人们。我清唱起奇异恩典,用这首颂歌,祝自此以后,他们会平安喜乐,百岁无忧。愿姐姐的人生,臻彩耀目,愿父母再无忧愁。
愿他们忘记我。
我不需要伴奏,也不需要谁回应,窗外满天漂泊的雪花能为我伴舞聆听,便是喜事。
那个小女孩在多年后,或者几天后,会后悔吗,还来得及吗。
雪花敲打着橱窗,仿佛在提醒我,该走了。我深呼吸,又重重吐出,我并不难过也不后悔,自己选择的路,我相信它一定会烧得灼灼鲜烈。
平安夜过去了,天冷了,我该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