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作文
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如果不是手机短信的提醒,可能我不会把这节日记起。在我,什么节不节的,就是一平常的星期日而已。
依旧懒睡到快9点,起来,照例打扫全家的卫生。把儿子的厚被子换掉,褥子拿出去晒,被套床单撂洗衣机洗。洗衣机开始转,我也开始忙碌,擦桌子擦柜子的,脸也没洗,早饭也省掉,和平常的周日一样的,准备收拾好再去收拾自己。
刚把房间清理完,垃圾都擦到地上,准备扫地呢,门铃响了。这个点,可能对门有什么事情吧,连忙把门打开,却出现了一张很久没见的面孔。
“真不好意思,怎么是你啊,张师傅?快进来,家里正收拾呢,乱的都没法见人。”
“没关系啊,我怕晚了你出去,来之前也没跟你打招呼,冒失的是我啊。”
张师傅是我刚工作时带我的师傅,已经退休很多年了,算起来还不到60岁。孩子不到10岁就守了寡,十三年前因为身体不好,就办的提前退休。很久没有仔细打量她了,定睛望去,头发也全白了,牙齿也掉了几颗,一说话头和手还微微地抖着。穿着最朴素的已经洗的发白的蓝格子衬衣和一条运动裤,脚上是一双方口的布鞋。
看着我家铺的地板,她窘迫地站在门口说:“要不要换鞋啊?”
我连忙说:“正准备打扫呢,你看地都脏的不象样,快进来吧。”
把她让到沙发上,我想张师傅这个时候来一定是有事情吧。于是问:“有事吗?”
“是有事啊!”她说着哆嗦着拿出一个纸包:“这是你们那年给俺孩子拿的学费,这么些年过去了,孩子今年就毕业了,钱我也用完了,该还给大家了。这1000是给你们的,另1000你替我请大家吃个饭答谢一下吧。”
原来是这样,五年前,张师傅的女儿考上了大专,当时不知道因为什么,录取通知一直迟迟没到。有次遇见她问起孩子的考学问题,她说正急着呢。当时我正喜欢着上网,就在网上帮她搜索了报考学校的电话,还帮她打电话催过。又过了一段时间,我正好去楼下买早饭,她娘俩在吃包子,好象喜滋滋的样子,看见我先招呼的我。张师傅说:“多亏着你帮忙,孩子的通知书拿到了,你看,还没打开呢,准备让你拆的,可就碰上你了。”
当时我真没想到,一件举手的小事,竟然让她这么看重我。于是我小心打开了那通知书,想起来,那是我第一次看见大学的通知书呢。我仔细看了下,报名学费得6000多,对她孤儿寡母来说也不是个小数字呢。为她们道了喜,我就回家了。
那时办公室的廖非常热心的,听我说了张师傅孩子的事也很关心,说起来我们都是相处10多年的同事了。知道他惦记着,就把孩子通知书到了的事给他说了,也说到了学费问题。三说两不说的,我们决定发动我们这些老家伙为张师傅的孩子捐点学费。
我们老办公室处理同事关系一向是简单对待的,那时大家都年轻,都是刚参加工作的年龄,为了避免世俗的金钱来往,我们规定,结婚大家都不随礼,谁结婚谁给大家背一大袋子吃的。谁出差,回来时一定给大家带着好吃的,到了节日,就在办公室会餐。我们的关系纯净而美好。现在我们相聚,都还老在回忆那时候的往事呢。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人员都流散了,剩下的不多了。
一共联系了5个人,说起为张师傅孩子捐款,都说没问题。因为大家都了解她家的情况,于是定下来一人200。下午就给她凑齐了,我和廖做代表把钱送到了张师傅家,张师傅感动的说什么也不要,在我们的劝说下,张师傅领下了这份心意。
事情说起来已经过去快五年了。这期间,那孩子上完了专科,又升了本科,今年是该毕业了。
“张师傅,真的没必要,你看,我们已经捐给孩子了,这事情都过去了,你不提我都忘记了,你现在再还给我们,我们怎么能接受呢,别说我不能接,跟他们说他们也不会接的啊。”
看我执意不肯收,张师傅着急了,说着说着眼睛都湿了。“可放我这里真是个心事啊,我们现在钱也够花,还是把这钱用到需要的人身上吧。那天我看电视,说有个爱心传递,我觉得这词挺好的,我现在在家,整天躺着,没准那天就见马克思了,你们上班,接触的事情多,把这钱用到该用的地方吧。求你收下它,这是我的一桩心事啊!”
我跟她说:“现在的骗子太多,谁知道谁是真的需要救助,谁是在坑蒙拐骗啊。这献爱心的事情,我这两年也不积极了。”
张师傅却跟我说:“做好事情不要求回报,别管什么真假,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好。”她说:“你就是我心里善良的天使呢。”你看着眼前的张师傅,听着她说的道理,突然自己就惭愧了,我哪里是什么天使啊,真正的天使是她。
我还跟她说这几年我们这帮老家伙每年也能在一起凑一桌,有混的不错的,吃饭都是他们掏钱。下次聚会时我会把她喊上的。
不知不觉聊了两个小时,最后张师傅说她也拿出200当作我们的基金,留了1200圆放在了我这里。叫我在合适的机缘用于合适的人。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张师傅整天不出门,大概也不知道什么母亲节吧。对别人不求回报,对自己知恩必报,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做为母亲,她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