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的作文
随着时间的流逝岁月的斗转星移,大自然的季节已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五月天。今天天气阴雨,工地施工一切工作都在雨歇中停了下来,我独自坐在宿舍内窗前,听着自己平时喜欢的在网上收集下载的歌曲,不时地合着那大大的雨滴敲打着复合板房屋顶那滴滴嗒嗒的无规律、无节奏的声响,呆呆地望着窗外飘落的雨丝,脑中无目的、无章节、无主题地思考着一些琐事,这时的一首阎维文演唱的“母亲”歌曲飘入了我的耳蜗,啊!我一惊突然想起:母亲节快到了!
伴着“母亲”这首歌,自己母亲生前的音容笑貌一历历、一件件又呈现在我的脑海中,不知不觉中泪滴在眼窝中慢慢滚落下来,一种思念感恩之情悠然而生,忽然间有了想写纪念母亲的文章的冲动和想法。由于工作忙,好长时间没动笔写东西了,是该动动笔了!
我的母亲是位再平常不过的农村妇女,一生总共养育我们兄弟姊妹五人。母亲年轻时为了养育儿女十分操劳,整天在地里劳作,回家还要操持家务。母亲是位干净利落的女人,在家里掌管着家庭的经济支出,在那个年代虽家境很贫穷,但母亲总是把家里操持得井井有条,把父亲和我们兄弟姊妹几个照顾的体体面面,每逢过春节的时候她总能让父亲和我们兄弟姊妹五人每人都能穿上一套新衣裤和一双白边儿“趟绒”面的千层底儿的棉布鞋,那时的我很有虚荣心,穿上它到处炫耀,每当得到他人夸赞时就由衷有一种自豪感。而母亲却把自己平时喜欢不舍得穿的衣服洗得干干净净,嘴里含着水,把衣服用雾水喷湿,再用烧热的铁烙头把衣服烙平穿在身上,看上去比我们的新衣服还合体漂亮。每当我问妈妈:妈妈,你咋不穿新衣服呀?的时候,妈妈总是爱抚地摸着我的头,笑着说她不喜欢穿新的,由于当时自己不太懂事也就没多想,现在回想起来才觉得那是母亲把家里积蓄都花在自己丈夫和儿女身上了,而轮到自己就没有钱可以为自己添件喜欢的衣服了。懂事之后每当想起这事就觉得母亲真是伟大、慈爱!
还记得,那时每年一进入冬季,母亲就张搂着准备给全家人做千层底鞋的袼褙。打上一盆浆糊,准备一些旧布片,用家里的饭桌就铺一层旧布刷一层浆糊,可能得4-5层吧记不清了,就这样一张晒干了就揭下又打另一张,直到够了为止;然后就把每个人的鞋样儿按着各自的大小用牛皮纸剪成样儿,再按纸样儿吧袼褙剪成鞋样儿,把鞋底儿用白布包边儿,5-6层粘在一起晒干,鞋面儿用“趟绒”布粘面儿,一切准备好后就开始纳千层底儿了。我最爱看妈妈纳鞋底儿的样子,坐在油灯下用锥子把鞋底儿扎个眼儿,再把引了针的麻线从眼儿中穿过用力一拽嗤的一声,然后再用锥子把缠绕几圈一拽就算完成了一针,有时为了增加润滑还得把锥子尖儿在头发上划上几下,就这样周而复始一下、一下……。一双双千层底儿的新鞋就这样呈现在我们面前,没过春节母亲是不让穿的,只是让试试合不合脚然后就很整齐的摆放在柜子底下,看上去那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母亲年轻的时光都是这样为这个家、为了我们兄弟姊妹几个操劳着,直到我们一个个成家立业。母亲到了晚年由于疾病原因瘫痪在床,受着疾病的折磨,于20xx年冬去世。母亲的一生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说她平凡是因为她没能有惊天动地的伟绩,说她伟大是因为她用甘甜的乳汁把我们哺育成人,成为国家的建设者、保卫者;而她一生也没能穿上一件高档服装、喝一瓶高档酒水、住过一次高档酒店。
每个母亲的伟大就在于她十月怀胎把我们生下,给了我们生命,给了我们看这个世界享用这个社会阳光雨露的机会。她所给予我们的爱是无人能替代的,她在我们身上付出的是超乎常人的,他的勤劳是无人可及的。
我们每个人都要为自己母亲欢呼自豪,不要去单单等一个日子,也不要流于一种形式来想念母亲、关心母亲。应该把母亲时刻放在心里,把365天中的每一天做为母亲节,让在世的母亲享受儿女爱的幸福,享受做母亲的快乐;让离世的母亲在他乡异地的另一个世界英灵永存安息,不再有对这个世界儿女的牵挂,去享受天堂的清静安逸。
希望我们做儿女的每天能给母亲去个电话,给一声问候报一声平安,这比给母亲任何礼物都实在、都珍贵,请不要以“忙”为借口来托词母亲。可能就这一声问候会让母亲心里微笑一整天,也许就是这声问候会让母亲兴奋很久、幸福很久。
但愿在我们做儿女的心里都种上一朵康乃馨,让她天天开放,时时提醒我们只要有时间就给母亲过节!别选日子也别定日期,只要你有空儿,那就是母亲的母亲节!
还是建议你学会、唱响“母亲”这首歌吧,每唱一次你会有一次新的感受、心的思念和牵挂,爱我们的母亲吧,她的一生是平凡中的伟大,她的一生最值得我们追忆赞颂!
愿天下母亲永远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