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作文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又到了,我们应该为老师们献上我们最真挚的祝福。平日里是老师为我们的付出,为我们奉献,我们在吸收知识、获取帮助、得到温暖的同时,也许总忘了问候一声“老师,您辛苦了”。那么就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感谢老师们的关心和爱护,向我们亲爱的老师们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鲁迅先生所说:“凡一人的主张,得了赞扬,是促其前进;得了反对,是促其奋斗。”在批评与赞美之中,在奋斗与前进之中,我们更要把握好人生之舵,带领学生走向更广阔的人生海洋。
——题记
一年一度,春风秋雨,我们又迎来了教师节。此刻,亲爱的老师们,你们在想些什么?也许,你们还在思考,明天的那堂课,怎样才能讲的透彻明白;也许,你们还在盘算,班里的计划,怎样才能订得全面周详。呵呵,也许,你们什么都没有想,教书育人是你们的天职,埋头苦干早已是便饭家常。这里,是一座铸造人才的大课堂。只因为,这里有一个团结能干的教师集体,你们出色的成绩,早已受到社会的颂扬。
您是不灭的火种,点燃学子心中的理想,点燃学子心中的希望。星星火种,燎原之势,它给了学子生活的乐观,学习的积极,工作的激情。火种的存在,给人无限老师,您是一股清泉,流过密林山野,淌过深沟浅滩,永不干竭。高山挡不住您的川流,暴雨只会壮大你的躯干。每每挑灯夜读,是为丰富自己的源头;每每戴星批阅,是为灌溉无知的田野。那清澈见底的山泉,代表着一身正气,永远与肮脏的溪流划清界线。您奔流不息,是为了完成您崇高的使命:滋润每一寸缺水的土地。
您的安慰,给人无限的动力。学子的每一个继承,每一个创新,都由它来点燃。如果没有它,我们将在黑暗中摸索,在无知中前行,我们将步履维艰。
您是领航的海燕,引领我们到达目的地。您时刻保持着高度警戒,以防我们的航向错误,如严父般纠正我们的放纵随意,如慈母般呵护我们的每次摔倒。您清楚地告诉我们,哪里有可餐的食物,哪些是不可入口的毒药,哪里的狂风可以躲避,哪里的暴雨必须穿越。因为有了您的领航,我们无所畏惧地遨游无边的海洋,飞越入云的高山。于是,我们成长了,成了各行各业的合格者,甚至是领航者。一部分人更是成为另一批领航的海燕。
您是出色的工匠,不拘一格地雕刻着所有雕像。您雕的不只是我们充实的知识,更是我们方正的品格。您是世上最勤奋的工匠:一个字一个词,一条公式一个道理,孜孜不倦,精雕细刻,默默无闻。工作时比罗丹还要细心,比鲁班还具匠心。世上每一个道理与现象,每个人的品格与个性,最初都是经由您那双勤劳的手。所以说您塑造了这个世界一点都不夸张。
您是报晓的公鸡,时时激励着我们早起。时日苦短,路途遥远,闻鸡起舞的人才能有所成就。有了您的声音,我们才知立志发奋,我们才不会惰意顿生。新的一天从公鸡的报晓开始,它给了我们无尽的动力,给了我们时间观念,给了我们生命的效率。
您是一流的演员,三尺讲台是发挥的阵地。纵然没有霓虹般闪烁的灯光,没有惟妙惟肖的道具,您依然充满激情,滔滔不绝地畅谈古今,动作熟练的摆弄着一寸粉笔。您深情的声音,播撒着爱的温暖,倾泻着智慧的甘霖;您马良般的板书,处处显示着点石成金的想法。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其师”,老师永远是我们崇敬的对象,永远是我们需要感谢的恩人。
我想,老师不应该只是老师,不是语文老师教语文,数学老师教数学,美术老师教美术……每个老师都应该是一所学校,你的学生才好毕业。教师不仅要有美丽的校园,还应该有丰富的藏书,另外还得有吸引人的课程,这样孩子们才会在这所学校读下去;对教师而言,读书学习是最自然、最淡定的研究方式。读书的视野有多广,教书的境界就有多高。读学科专业的书可以提高实力,读教育艺术的书可以增添活力,读文化修养的书可以增加魅力。只有这样,我们教出的学生才不至于只会分梨,而不会分香蕉和苹果吧。苏霍姆林斯基在谈教师的教育素养时,一万遍地告诫“读书,读书,再读书。”用读书提升自己,用读书反哺教书。读书是最经典的另类备课,是教师智慧成长最可行的终南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