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国庆节作文
国庆节长假的第三天,同事的女儿出嫁,九月三十日晚上就打了招呼,邀请各位三号上午八点钟到吕婆店集中,乘车到柘皋去参加婚礼,我按主人的要求八点钟到达集中的地点。早晨八点二十五分汽车在吕婆店粮站出发,途径巢湖市区过七四0一厂区的万家山、夏阁、板桥大约九点二十分到达了柘皋镇,迎亲和送亲的人群约一百多人,十几辆车子。送亲的婚车到达时,迎亲的爆竹大概燃放了20分钟,长时间的鞭炮鸣响声震得人耳朵发痛。然后大家到新郎的家门口停留了片刻,随即有人带领送亲的队伍到环通酒店去吃早饭。我们同事坐一桌,大家很随意地喝酒吃菜,畅谈说笑,十一点钟早餐结束。
有人提议下午时间还早到柘皋老街去散步玩玩,主人招呼十二点举行婚礼,希望大家能按时返回参加。我心里早有一个心事,那就是去拜访我们杨家的一位名人的亲属,她的名字叫杨承喜,其实早有人向我介绍了一些有关这个人的背景和经历的情况。她住在柘皋西街老街,年龄大约九十岁了,是杨亮功的亲侄女,也不知她是否在世。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我独自一人,一边问路,一边观赏我们巢湖有名的保留旧貌老街的旅游景点——柘皋镇西街的“老街”。刚出发时问人,就有人告诉我,到西街老街要走前面新街的一条巷子到北闸街转弯经玉兰桥一直向柘皋中学方向走,问人就能找到她。不一会儿在新街转弯不远的地方问一位老者,这人说他认识杨承喜,就住在柘皋中学不远的地方,不过他的丈夫倪合龙已经去世。这下有了信心确有此人,我也不枉此一行!这样我一路问人,一路欣赏着老街风情,不时也拍一两张照片,最后在邻居的指引下终于找到了杨承喜老人。我问老人,请问:你叫杨承喜吗?可是刚一见面老人就说:我不是、我不要,你走,你走!我慌忙解释我不是推销东西的,我是杨家人是来拜访你老人家的。这时从厨房里传来了一个女人的声音,是的、她是杨承喜!这样我就回过头来走进了屋,原来这人是老人的儿媳妇,看样子有六十多岁。经过我慢慢细心地解释老人终于听懂了我的话,明白了我的来意,脸上也露出了笑容。她的儿媳妇也在一旁听着,我开始我的采访程序,其实就是聊天。
首先我问她多大年龄,她说八十九岁,我说是一九二六年出生的对吧?她说对;我说:你父亲叫什么名字,她说:叫杨仲衡,我说:杨亮功,字,宝铭,过去上过“北大”到国外留过学,后来当过安徽大学校长,皖、浙、赣监察使,最后到台湾去了当过台湾考试院院长,驻联合国代表等职。她说:你说得对,我父亲叫宝玉,不过我对于叔父家的事知道的不多。我问,你父亲和杨亮功是亲兄弟吗?她说是的;我说:杨亮功的儿女们和你联系吗?她说:不联系,只有一个哥哥和我联系,他住在南京,以往在一个化工厂工作,已经过世十多年了,现在没有任何消息。我问:他叫什么名字,她说:叫杨承泽。还有两个哥哥当时只是有人喊他“毛头”其它的事就不知道了。这时我向他介绍杨亮功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她说对!接着她向我介绍,自己有两个叔叔是父亲继母生的,一个叫宝安,一个叫宝泰。一个姑姑。以前常联系,最近几年没有了音讯,(他们住在湖北宣化)好像是在地质学院工作,也不知道他们现在的情况怎样。
虽然问了这么多,可还是问不出杨亮功的直系后人在哪里,我有点失望,但还是有所收获的。我又问巢湖市教育局张强的母亲和你是怎样的关系?她说是堂姐妹。她问我,你怎么认识张强的?我说是工作中认识的;她说,张强的母亲是我的八姐。
采访进行了约有三十分钟,时间不早,我要回饭店去参加婚礼了,并告别了老人,叫她多保重身体,她似乎有点感动,开始把我当做有娘家人来看望她了,还叫我后期一定要来。(作为一个女人就是到老了,对娘家人也是有那样难以说清的一点淡淡的情思)我答应了她,也为她和她的曾孙拍了照片。
在返回酒店的途中,我又在老街上拍了几张房屋的照片,特别是在玉兰桥上多拍了几张。因为这里有许多历史故事传说,随意性的也把玉兰桥两边的柘皋河拍下来了,急匆匆地回到了饭店。
大约十二点二十几分钟婚礼开始了,我们坐在主持台不远的地方,观看婚礼比较方便,也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大家说说笑笑,边吃边谈天一点多钟婚宴结束了。大家在酒店门前等车送自己回家,不一会功夫一辆跑巢湖的班车把我们一直送到了巢南吕婆店。
今天的假日是喝喜酒,逛老街,很是好心情有点开心。希望在今后的生活中多遇一些欢心事,常常好心情,健康平安!也希望退休以后能安度舒心的退休生活。
银屏老顽童
20xx年10月4日清晨完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