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的作文
星期六上午,手机铃声忽然响起,一看是女儿的。女儿在电话中问我穿的衬衣是多大的,要给我买件衬衣。我对女儿说,家里的旧衬衣还有几件,可以将就着穿,不用买,免得浪费。女儿却不依,提醒道,今天是父亲节,要买件衬衣表示对父亲节日的祝福。女儿这样一说,我才想起来今天是6月份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一个泊来的节日。没想到现在的洋节日,年青人却记得很牢,并掺和进中国的情感元素,让它承载着孝道。
我不由得想到近几年,也曾为父亲过了几个父亲节。尽管父亲早已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什么父亲节,但每到此日,我都会买些吃的东西回家,或是两瓶酒,或是几斤肉,或是一些糕点,表示子女对父亲节日的祝贺。
可今年,我真的没有注意这个节日,因为父亲去逝已经几个月了,我没有必要再记住它。然而女儿的一个电话却像一块石头投入水中,激起了我思念的涟漪。一瞬间,父亲在世时对子女们的爱随着涟漪的扩散,在脑海中逐渐扩大、清晰、温暖起来。
人们常说父爱如山,在我的记忆中父爱何止如山一样厚重,那份深厚、博大、无私的大爱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记得在大集体时,每到冬天生产队的劳动力都被抽调去冬修水利,远时离家一二十里地,近时也有好几里路。冬修水利是重体力劳动,为了补充劳动力的营养,增加体力,工地上偶尔也会一人煮一个东坡肉加加餐。只要在离家不远的工地上遇到加餐,父亲都会将那东坡肉原封不动地用保温盒送回家来给孩子们打打牙祭。装东坡肉的饭盒一打开,就满意屋子喷香。在那个能吃上肉就是人生享受的年代,我们小孩看到那充满诱惑的东坡肉,也不管父亲是否尝吃过,就急蜂拥而上地抢吃起来。父亲看到这情景,非但不生气,脸上而是露出幸福的笑容。
那时候,粮食十分紧缺,能天天吃上白米饭是人们最大的盼望。进入冬天红薯收获后,家家户户基本用红薯充饥。但蒸红薯时,上面会蒸一二碗米饭,一般是给参加重体力劳动的父亲准备的,但记忆中却极少见父亲尝吃米饭,全都留给了我们小孩子吃。他说小孩正在长身体的时候,更需要营养成份多点的大米饭。他每天都靠那填进肚子就微微发烧的红薯充饥,用厚重的父爱为孩子们带来一丝丝温暖。
分田到户十多年后,父亲已经老矣,做不动了田地间的农活。但我们家那时仍有十几亩田地,农忙时人手紧张,忙不过来,劳作十分辛苦。父亲看到这些,怎么也闲不住,到农忙时坚持要帮做一些抢收抢种的活。夏天和秋天脱粒稻谷是很耗体力的劳动,老年人做不动,父亲为了减轻我们的劳动强度,总是忙不迭地帮做些递稻子、扎稻草的劳动,以减轻我们的负担。稻子脱粒后离家远的地方都是用板车运回家,一车重几百斤,没有几个人推拉不动。父亲不听我们劝阻,每每都要跟在车后,尽力推车,生怕在前面拉车的我过于吃力。每上一个坡停下来休息时,他都累得气喘吁吁的,脸色也苍白得难看,但只要觉得我们少受了些累,他心里就有份难以察觉的满足。
十几年前,我的脚意外地摔成严重的骨折,手术后不能下床,只能卧在床上静养。自从我摔伤后,父亲的心情比我还难过、焦急、忧虑,整天愁眉不展。那时我已住进了小城,父亲多次从乡下步行十几里路,到住所看我伤势好转的情况。当他看到我清瘦、愁苦、着急的样子,抚摸着我打着绷带的脚,心情凝重,久久无言,眼中噙满了泪水。父亲对儿子的深厚的爱,从晶莹的泪水中折射出来。
父亲对子女的爱,就像长河的水,滚滚绵延,像厚重的山,默默无言。每当想到这无私的爱,感觉到子女的一点孝心也难报父爱的万一。父亲已逝,其爱在心,时时令我怀想,给我温暖。同时,又不时泛起子欲孝而亲不在的遗憾。父亲节又临,我现在能为父亲做些什么呢?对他又能说些什么呢?此时,我唯一能做的只有遥寄一份哀思,愿父亲在另一个世界平安,不再那么操劳。
入暮,乡村很快被夜色包裹的严严实实。天上没有月亮,只有暗灰色的东一块西一块的云飘在空中。云缝里有几点星星探出模糊的小脸窥视人凡,并将一片静谧撒下。小屋很静,父亲走后,更加冷清;神龛上父亲的遗像在慈祥地看着我和室内的一切,静寂中感觉有份无形的爱在款款流动,令人思念更加深切。
这晚,从来一个人吃饭不讲究的我,却炒了三个菜,是为了父亲。在这个不是祭祀的日子里,我按照乡村的习惯,借着父亲节,在父亲的遗像前摆上菜,斟上酒,默默地寄托着对父亲的无尽思念。完毕,极少饮酒的我,也往杯中浅浅地斟了些红酒,一个人细细地品味着思念、怀想。缅怀中,思绪完全徜徉在往昔的记忆中,父亲的音容笑貌,慈爱关怀,艰辛劳作的情景一一闪现在眼前,想着,忆着,控制不住的泪水就一滴滴地落入琥珀色的液体中。很快,两种液体相互交融混合为一体,成为了掺杂着思念情愫的苦酒。我一口口慢慢地把这带有苦涩味的液体饮下,让思念和父亲的爱缓缓在心中流淌。
在这个没有父亲的父亲节,我思念绵长,心情沉重,完全沉浸在对父亲的追怀之中。但从那回忆的沉重中走出来,人间的一缕光亮很快照进了胸膛。我为人父也久矣,我想,自己应该把思念变为继承父亲的慈爱和宽厚的实际行动,让爱一代一代的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