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父亲节的作文
人们常常说有些事情要拿得起放得下,可是八十七岁的父亲却常常是拿不起放不下。父亲最拿不起的就是那根手杖。自从两年多以前母亲去世时,我姐姐特地给他挑选了一根桃木手杖,因为桃木手杖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据说桃木还可以辟邪。可是,两年多以来这根桃木手杖就一直搁置在老家的门背后,从来没有用过。我在打给父亲的电话中问他为什么不用手杖,他说那手杖要三十元钱,他怕丢了。珍惜东西本来是好的品德,可是像父亲这么舍不得用东西,一根手杖都拿不起来的人我实在有些看不惯。
凡事都要看当时的具体情况而定,像父亲这样一位辛劳了一辈子的人,到老年时也该享受享受了。可是,由于长期以来没有享受惯,当某种“优越”的待遇摆在自己面前时,竟然不会享受了,这可能不是父亲一个人的毛病,在中国的老人中,类似于父亲这样的人不在少数。俗话说,矫枉必须过正。为了让父亲拿得起手杖,我一口气买了两条手杖,一条是三元的,另一条是三十元的。我只等父亲来,必须教他学会拿得起手杖。父亲很快就从三百多里的老家来了,我对他说:“人家都说,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老人要有老人样……”。经过我一番天花乱坠的劝说,父亲同意用我给他买的手杖,因为连他也知道,那根三元钱的手杖就是那么一根棍,丢了也就丢了,无所谓。
看着他天天拿着手杖上街,我的心里喝了蜜一样高兴。可是,有一次,我在街上远远地看见父亲了,让我大吃一惊,原来他不是拿这手杖拄地,而是将那手杖横着拿在手里,好像这不是用来做帮手的手杖,倒像是从路上捡来的一根木棍。我悄悄地跟着父亲看,看他还有什么“新招”。我看见父亲要过马路了,高高的红绿灯就像两只大大的公安眼,连年轻人都要看它们的眼色行走。我心里说话,过马路了,看你这逞强的老头还还用不用手杖。也不是我不搀扶老父亲,我想,我天天有更重要的事要做,搀得了今天,也搀不了明天,我只好眼睁睁地看着他过马路。终于,父亲将手中的手杖在手掂了掂,我想他一定是要拿起手杖用了,我心里说话:父亲啊父亲,不服老不行吧,你都八十七了,还想前几年一样大摇大摆地过街肯定是不行了。可是,他不是拿起手杖用,而是干脆将手杖夹在他的夹肢窝下,不紧不慢地往马路对面走。这让我倒抽了一口凉气,我倒是想喊住父亲,让他等我来搀扶。
可是,我又一想,都说马路如虎口,如果父亲听见喊声,一分神,说不定反而会出事故。于是,我悄悄地跟了上去,冲到父亲身后,还没等我靠近他,父亲已经走到马路对面去了。这一幕,真让我为父亲捏了一把汗啊。对于一根手杖,父亲是如此地拿不起,可是,对于他穿了多年的衣服,父亲又是怎样地放不下啊!父亲有一件穿了六年的春秋衣,虽然没有一点破损,可是,那件衣服已经由原来的藏青色成了灰白色了。我多次叫他把那衣服扔了,父亲说:“那么新的衣服,怎么能扔呢?”为了让他舍得扔掉那件旧衣服,我给他另外买了一件夹克,那夹克父亲穿得很般配。
可是,每当我没有看见他时,他总是悄悄地换下夹克,重新穿上他那件退了很多色的春秋衣。有一次,我很生气地对父亲说:“现在都是什么时代了,现在连要饭的也穿得不比你差。”父亲让我这句话激怒了,他说:“什么年代了,什么年代也不能糟蹋东西啊!”也许父亲的话是对的,可是,我还是不容许他穿着那件旧衣,我趁他出去的时候,把他的那件旧衣服包在垃圾袋里,让上门的保洁员给带走了。过了两天,父亲找那件衣服,问我看见没有,我说你的衣服我怎么知道。
后来看见父亲实在找得苦,我也不忍心,只得实话实说。父亲竟然问那个保洁员住在哪里,他要去她家里找回来。父亲当然是去不成保洁员家里的,因为就算是去了,也是找不回来的。对于没有吃过苦的青少年,我们常常说要进行吃苦教育。那么对于过于守旧的老年人,我想,有必要进行享受教育,不然和谐社会就总觉得还缺一点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