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端午节作文四:端午节
大家知道端午节的由来吗?这可是我国传统的节日!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重午节。
早在周朝就有“五月五日,蓄兰而沐“的习俗,所以每逢端午节,人们都要把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在厨房里洒上雄黄水,用来杀死毒虫或防止毒虫孳生。这个小常识大家要知道哦!
但是今天端午节的众多活动更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相传战国时代,诗人屈原不但其爱国主张遭到上官大夫靳尚等守旧派的反对,而且糊涂的怀王也因听信谗言疏远屈原。痛心疾首的屈原在写下《离骚》、《天向》等不朽诗篇后的公元前278年,终因楚国的都城被秦兵攻破,精神上受到了极大的打击,眼看国破之难,却又无法施展自己的力量,他忧心如焚,在极端失望和痛苦中,诗人来到了长江东边的汨罗江,抱石自沉……闻讯赶到的楚国百姓纷纷划船到江边奋力打捞屈原的尸体,并拿来了粽子、鸡蛋投入江中喂食鱼鱼蛟虾蟹,使它们不再啃咬屈原的尸体。
两千多年过去了,但诗人屈原的形象却依然留在人们心间。如今,每到端午节那天(农历5月5日,屈原的忌日),人们仍要在江河里划龙舟,把粽子系上五彩丝线来纪念伟大的诗人屈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