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端午节作文
着浓浓棕叶清香的棕子,心里愉快极了。在这个端午节中,我体会到了包棕子的乐趣,这香喷喷的棕子中,有我对端午的喜爱,也包含着我对爱国诗人屈原的敬佩。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有许多风俗和习惯都是古人留下给我们的财富,值得我们去打捞 每到端午节,人们都插一把菖蒲艾草,家家门前就香这一股特殊的香味。我搞不懂这是为什么,就去问妈妈: 妈妈,为什么要在门前挂菖蒲和艾草呢? 妈妈摸了摸我的头,微笑着说: 我国民间把五月初五叫做 毒日 。因此在端午节要把艾草和菖蒲挂于门庭;菖蒲乃天中五端之首,叶片呈剑状形,方士们称它为 水剑 ,可以崭千邪;而艾草代表招百福,是一种可以治病的药草,插在门口,可以使身体健康。
我听了,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另外,五月是夏季的开始,蚊子越来越多了,菖蒲和草都有一定的香味,可以驱赶蚊虫,让人们避免蚊虫的侵扰。 后来,妈妈还给我讲了一个传说:传说巢领兵造反,所到之处,杀人甚多。老百姓对黄巢有很多误解,只要一听见黄巢来了,就急急忙忙地逃难。 有一天,黄巢骑马到城外勘察地形,只见一批批老弱妇孺涌出城外,他看见一个妇人背着包袱,一手拉着一个年纪小的男孩,另一只手却抱着一个年纪较大的男孩。黄巢感到很奇怪,就下马问问原因。那妇人就说: 怀里抱的,是大伯家唯一的活口。手里牵的才是我亲生的儿子。万一情况危急时,我宁可丢掉自己的儿子,也得为大伯家留下这根独苗。 黄巢听了,深受感动,就对那妇人说: 大嫂,好,你快快回去,用菖蒲和艾草插在门口,这样,黄巢的军队就不会伤害你了。
妇人听了,将信将疑,不过她还是回到城里,把这个消息传了出去。第二天,正是五月初五端阳节,黄巢的军队果然攻下了邓州城,只见城里家家户户门上都挂着菖蒲、艾草。为了遵守对那位妇人的承诺,黄巢只得无可奈何地领兵离去,因而全城得以幸免于难。
为了纪念这件事,此后每到端午节,人们就在门上插菖蒲、艾草,这个习俗一直流传,而且从河南流传到各地。 听了妈妈的故事,望着门前插着的菖蒲、艾草,我觉得他们分外妖娆,这一只只菖蒲、艾草,不仅可以给人们屈毒、辟邪,更代表着人们对和平的追求,对幸福美满生活的向往。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的传统佳节--端午节,在这一天,人们要包粽子、喝雄黄酒、赛龙舟来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听: 啊呜、啊呜!快,还有一分钟,大家加油! 今年的端午节我们一家人决定举行吃粽子比赛来欢度端午节。 上午8点我就爬出了被窝,先和奶奶把昨天买好的粽叶洗干净,又把肉切成方方正正的一块块,放在拌好的调料里,接着舀了一盆子糯米放进几滴油拌匀,我们就开工了。一个小时后我们完成了包粽子的任务,奶奶把它们放在锅里煮起来,一会儿粽子发出了咕噜咕噜的声音,散发出一阵阵诱人的香味。 粽子煮熟了,我们的吃粽子比赛也要开始了。参赛选手是我、爸爸、妈妈、爷爷,由奶奶来做裁判,比赛时间10分钟,在规定的时间内,谁吃得最多谁就赢,冠军可以得到奶奶裹得最 丰满 的粽子。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听奶奶一声令下,比赛正式开始了。只见我们四个人开始狼吞虎咽,我拿起一个粽子,一咬就是一大口,吃得满脸都是糯米。餐厅里弥漫着粽子的香味,夹杂着吃粽子的 吧、吧 声,时间过得飞快,只剩1分钟了,得加油了。在最后的15.秒钟,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又消灭了一只粽子。奶奶大喊一声 停 ,比赛结束了,我们一个个吃得肚子圆圆的。奶奶开始认真地数每个人吃了多少个粽子,结果我吃得最多,在大家的欢呼声中奶奶为我颁发了冠军的奖品。 吃着自己包的粽子,一家人其乐融融,以后我一定要多参加这样的民俗活动。 端午节到了,我不禁想起了曾经看到过的关于端午的一首诗: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唐代文秀《端午》)。在我们嘉兴这地方,过端午节的习俗有:吃粽子,赛龙舟,悬艾草,喝雄黄酒等 上午,烈日当空,夏日炎炎,我把系了红丝带的艾草挂在门边,妈妈说艾草有避邪驱虫的作用,绿绿的艾草散发出一阵阵浓浓的清香,我闻着,心情也好了不少。
我们全家相约去看赛龙舟比赛,一条条龙舟静静地卧在水面上,蓄势待发,随着发令枪一响,一条条龙舟象离弦的箭一样射了出去,在水面上飞窜,船上的那些 驾龙者 精神抖擞、神采飞扬,随着船头领舟人的击鼓声,奋力地向前进,我似乎和身边的人们一样随着那激昂的鼓声,心情显得无比激荡,我看了,深深地被迷住了,久久不肯回去,对那场龙舟赛还恋恋不忘。 中午回到家,妈妈说今天我们吃粽子。妈妈把粽子放进了热气腾腾的锅子里,随着粽子的清香飘进我的鼻子里,我也迫不及待了。终于,粽子煮熟了,我选了一个蛋黄馅的,小心翼翼地剥开粽子,它红得像洒过了酱料,蛋黄更是显得晶莹剔透,令人忍不住口水往下掉,我慢慢地品尝着,简直太好吃了! 今天真是不平常的一天,我不仅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而且看到了让人激情澎湃地赛龙舟比赛,更吃到了我非常喜爱的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