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作文1200字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就要到来……
大街小巷,在集市上增添了不少飘香的粽子,超市里也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粽包,浓浓的节日气氛,自然会勾起我们无限的遐思!
端午节是为了祭奠一份忘却的记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端午节也渐渐成为了我们中国人传统的文化之一!每年在这个时候,许多地方都会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庆祝!
由于是文化,人们在其传统的内容里便不断地注入新的文化内涵!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艾节、端五、重午、午日、夏节,在中国有着二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有的说是纪念屈原,有的说是纪念伍子胥,还有的说是纪念纪念孝女曹娥!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
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这是唐代文秀《端午》,可见在端午节纪念屈原之说由来已久!
此说最早出自南朝于梁代吴均《续齐谐记》以及北周宗懔《荆楚岁时记》的记载中。据说,屈原于五月初五自投汨罗江,死后为蛟龙所困,世人哀之,每于此日投五色丝粽子于水中,以驱蛟龙。又传,屈原投汨罗江后,当地百姓闻讯马上划船捞救,一直行至洞庭湖,可是终不见屈原的尸体。当时,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汇集在岸边的亭子旁。当人们得知是打捞贤臣屈大夫时,再次冒雨出动,争相划进茫茫的洞庭湖。为了寄托哀思,人们荡舟江河之上,此后才逐渐发展成为龙舟竞赛等等!
这个故事我最早是在上初中时候,一个语文老师讲到的,现在想起来老师讲得不是那么的生动,但是对于我的记忆来说,又恰恰是一份久违的心情,至少我懂得了端午节有一个涵义是为了纪念一位英雄!
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对于端午节的纪念方式也不尽相同,再加上众多故事传说,端午文化渐渐形成一种独特的文化方式,影响着我们中国人一代又一代人的思想!
关于端午节,几年前我就查过一些资料,在那些远去的故事里,也曾给了我人生许多启示,但是给我留下记忆最深的要从我小的时候开始!
每每进入农历五月初一,母亲就会警告我们不要到河边玩!自己也自觉不在这五天洗衣服!用她的话讲,是怕脏水搅浑了喝水,起初我不解其意,甚至觉得母亲的话有些玄乎,而后随着对端午节的了解,对于屈原的认识,我了解母亲在端午节不让我们在河边玩,自己不洗衣服的道理。但是毕竟是一个传说,更让我信服的是母亲那一双虔诚的眼睛!
在我们这里,每每农历在五月初一,家家门前插艾,在五月初五这一天,家家都要吃粽子!我喜欢母亲包粽子的样子叶叶层层,米米紧贴,线线缠绕,水水相连,粽粽连接,再加上我们孩子在院子里贪玩,好一个节日的记忆,给我的人生增添不了许多情趣!
端午文化在发展中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人们在这一天也不断地相互问候,不断祝福……
昨天,我去市里面办事,在一家大型超市门口围着一群人,我探头进去,才知道,这家超市正举行手工包粽子活动,在有限时间内,包的多的为这次活动的获胜者,里面有老人、小姑娘,还有小伙子,他们一个个快乐的身影久久的留在我的脑海里,我想,这个活动我不知道商家是出于什么目的,而这样的举动,也可以说对于端午文化内涵的一种延伸,至少也是对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
端午节是为了纪念一份忘却的记忆!在这个时刻,我想起一些往事!
生活是一张单程车票,从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我就揣着这张单程车票踏上了人生之旅。这趟车上,我们无法走回头路,谁都没有重头再来的机会。就在某个回忆的瞬间,当驻守回望我们走过来的风景,也许还可以清晰的看清曾经踏过的脚印。但会有很多值得怀恋的事情,我们希望的重温。当然也会有很多懊悔的事情,若我们想去弥补,如果能再来一次,也许一切都能过的更好……
窗外一阵微微的风,清凉清凉的,吹在脸上凉在心里。我喜欢这六月风的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