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作文
要说做饭,最爱的是包饺子;要讲吃饭,最爱的是吃饺子,而且是家里包的那种形状的饺子。
关于包饺子的时机,我给自己总结了一下。当心情好时,包饺子,因为开心,要慰劳自己;当心情不好时,也包饺子,改善心情,让自己感觉能坐在一个屋子里静静地包饺子,说明生活还没有坏到什么样子,没什么过不去的;当不知道该做什么吃的时候,还是包饺子,饭菜一并解决,何乐而不为?当在电视或杂志上看到饺子时,又要包饺子,因为馋了;还有每逢传统吃饺子的日子,必包无疑,因为名正言顺,比如今天的冬至。但是这一切,都是在老闺儿不在家时才能实现,因为她几乎拒绝吃饺子,还编什么“难吃不如饺子”,影响我的兴致,诋毁饺子的神圣。
人说,最爱吃的东西,往往是小时候喜欢吃而没有吃够的那些东西。我想我对饺子的至高无上的热爱应该就是源于此。记忆中的饺子,不仅仅是一种食物,而是跟这种食物有关的一系列过程和感受。小时候吃饺子,一般来说不会是一个平常日子,至少是一个小节日或者是有客人来。记得那梆梆剁菜的声音,记得拌饺馅儿发出的香味儿,记得全家齐上阵包饺子摆饺子的过程,记得那大锅里上下翻腾的饺子和那满厨房热腾腾的气,以及摆在圆桌上的好几大盘饺子。如果哪天放学回来,看到家里正在包饺子,那心情,天仙一般。而且那时家里都还有个习惯,冬天的时候,往往晚上包好一大帘饺子,第二天早上再吃,这就近距离也更真切地让你感受对饺子的向往。弟弟曾经实在禁不住诱惑,在炉子上先烙一个吃了,成为家里的千古笑料。过年前,家里有一项活动,就是提前剁饺馅儿冻起来,正月里包饺子用,这时往往我和姐姐、弟弟会轮流上阵,白菜、酸菜,一会儿就是一大盆,比起其他家务,为饺子而奋斗还是比较情愿的。年后的某一天,要是看到妈妈拿几团饺子馅儿,放在炕上来热时,就知道要有饺子吃了,很美的一种感觉。记得当年班里有个同学,她妈妈是我们学校老师,一家人都很胖,穿得也很破,但据说她家每周吃饺子,一次去她家写作业,真碰到她家包荞面饺子,同学们说起来都羡慕死了。后来也曾问过妈妈,不用肉也可以包饺子啊,当年为什么咱家平时从不包饺子,是因为嫌麻烦吗?妈妈说,包一顿饺子的油够吃一个星期了。唉,那时的生活,爱吃还不能成为选择食物的理由。
家里包的饺子, 其实就是经典的几种馅,酸菜、白菜、大头菜、芹菜、韭菜、青椒,跟现在各类特色饺子无法媲美。可就是这几种馅儿的饺子,印在了我的骨子里,其它馅儿吃过即忘,过眼烟云。妈妈包的饺子,很少能直接感受到肉,一是因为瘦肉少,二是因为剁得碎,整个饺馅儿从不会抱团,很散的那种,但是油多,很香很香。以至于到现在,我还是喜欢菜多油多肉少的饺子。这些年,家人集体吃的多是姐姐家的饺子,姐姐也自称是“饺子一绝”,常常打击我包的饺子,其实水平不分雌雄,没人正面评判而已。但因为现在包饺子是小规模,吃饺子又频繁化,有关饺子的总体感觉跟当年不一样了。
儿时爱吃的东西还有很多,但到现在还保持兴致不减的只有饺子了。出去和别人一起吃饭时,只要点主食征求我意见时,如果服务员说有水饺,我接下来的话就是“都什么馅儿的”,然后选上一两种。水饺上来了,我就几乎不再吃菜及其他东西了; 出去吃自助餐的时候,不论哪种自助,我总是去找水饺,也属于被嘲笑的份儿;甚至到美食城吃小吃,转来转去最后也选了盘饺子;有时出差,宾馆早餐有现煮水饺,那我就责无旁贷,连吃几天,其它的概不考虑。还好,也曾遇到过知音,我们每早一起去约煮水饺,在别人的不理解中畅享我们的美食。说起这些,总遭到老闺儿的嘲笑,“好好的东西,非得剁碎混到一块儿,有什么好吃呢?” 唉,道不同不相为谋。
外面的饺子花样口味新鲜,但是那形状以及端上来时的状态,总是和家里的饺子感觉不同。有的人说,家里包饺子太麻烦;有的人说,不会和面,不会擀皮,不会包饺子,结婚几十年,从没自己包过饺子。很是为他们遗憾,没有饺子的生活,怎么能叫生活?不会包饺子的人生,怎么好意思叫人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