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作文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春节联欢晚会好像昨天才播放着,冬至一眨眼就又来到了。香甜好吃的汤圆直在我眼前晃,搅得我连上课都快不专心了。
往年的汤圆都是奶奶做的,她是几十年的汤圆老师傅了,做的汤圆那叫一个好吃,我是吃了一碗还想一碗,最后连装汤圆的碗都得舔一舔。今年我们家搬到漳州来,妈妈说我们要自已学着做,味道如何,我倒是蛮期待的。
晚饭过后,我们一家子就迫不及待的开始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爸爸被派去煮姜糖水了。这是最简单的活儿了,只要在锅里装上足够的糖,加上不多的水,再加入几片姜片,用小煮开备用就大功告成了。我早早系上围裙,把手洗了一遍又一遍。妈妈把中午买回来的糯米团放到一个大盆子里。
因为有点干,一掰都散成粉了,所以她边往盆里加水边揉,那动作就跟洗衣服一样,经过一番又搓又揉,糯米团变得结实有弹性了。
接着妈妈从大糯米团上掰出一块,在手心里搓成长条状,再把米条分成一个个大拇指大的小块,放在洗干净的案板上。接下来轮到我开始动工了!我挽起袖子,把一个小米团放在手心正中位置,小心的来回揉搓,不一会儿,一个圆溜溜的汤圆就从我的手里诞生了!
好可爱的汤圆,白嫩白嫩的,我小心翼翼的把它放到案板上!刚开始我搓得很慢,有一次竟然把汤圆弄掉到了地上,后来就越来越熟练了,甚至能同时搓两个。看来熟悉能生巧这句话说得可真是没错。不一会儿,一个大糯米团就都是被我搓完了。瞧!一个个小汤圆排着整齐的队伍,“站”在案板上,跟阅兵仪式上的队伍一样整齐威武呢!
可以煮汤圆了!一个个汤圆,像跳水运动员一般跳下滚开的水中,潜了下去。没过一会儿,我就急不可待的想马上捞起来!妈妈笑着说:“汤圆浮起来才有熟!”
我只好忍忍我那急性子。终于汤圆像游到终点的运动员一样,一个个探出头,我把它们一个个捞起来放到旁边那盆满是姜香的姜糖水里。妈妈用勺子把汤圆搅动了几下,一个个白汤圆像是换上了黄衣裳,更漂亮了!
我被那股浓浓的姜香深深吸引住了,简直快“口水直流三千尺”了!。我连围裙都来不及脱就迫不及待地装了一碗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哎呦!my god!(我的上帝)舌头被烫到了,不停的扇动着,一副痛苦的模样。爸爸妈妈直笑我:“人家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你是‘心急吃不了热汤圆’”!不过他们很快也加入狼吞虎咽的行列,一股香甜、幸福的味道溢满了我们温馨的小家。
汤圆真好吃!我爱汤圆!我爱冬至!
推荐
今天是冬至呢——虽然太阳很娇艳,可是寒风中却有一丝凛冽。一大早,同学们都在讨论,说:“今天是冬至,要吃饺子……”饺子!我心头一震。以前只有在新年的时候奶奶才会给我包饺子,有两年冬至时,奶奶买了速冻饺子——猪肉馅儿的,没有奶奶做的美味,也没有‘温暖’的感觉。我苦笑了一下,心里一阵发酸:今年奶奶一定又是买了速冻饺子。妈妈肯定不会回来陪我——唉……
“奶奶,我回来了!”
“回来的正好!来,刚出锅的饺子。快点趁热吃吧!”我一看,果不其然——是速冻饺子。“奶奶,这速冻饺子一点儿也不好吃!我想吃您包的!”我向奶奶撒娇道。奶奶叹了口气,略显悲伤地说:“喜喜呀,奶奶老了!包饺子也没力气……你爸爸妈妈都不在你身边,一年也见不了几次面。你会不会生气啊?”我苦笑了着说:“奶奶,我不生气。我只是觉得太孤单了……我好想让妈妈给我做一碗鸡蛋韭菜的饺子,然后陪着我一起吃……”说到这儿,鼻子一酸,泪便涌了上来。我急忙低下头,用胳膊蹭了蹭,不想让奶奶发现。“奶奶知道你心里一直很苦。你从小就……唉,算了,不说了,你快吃饺子吧……”奶奶的眼红红的,哽咽着说完,就上楼了。
我呆呆地望着奶奶单薄的背影,又看了看碗里正冒着热气的饺子——我没有吃那碗饺子,因为—因为它不是用“心”做出来的,她没有“爱”的味道……奶奶嘱咐我吃了,可我真的吃不下,也咽不下……心里的这种酸楚,别人是不会懂得。
冬至,一家人应该和和睦睦地坐在餐桌上其乐融融地吃饺子,笑着,唱着……那种“家”的快乐,“家”的温暖,“家”的幸福才是我想要的……可是它真的好难好难,我怎么也得不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