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作文
重阳节这天恰逢周日,我们一家陪孩子的爷爷奶奶一起去参加市里举办的离退人员书画展,路上正巧碰上邻居高伯和徐伯也正前往文化馆去观看展会。远远地就见两位老人一边轻快地走着,一边还在激烈地讨论着什么,直到女儿跑到两位老人面前向他们问好时,两位老人才停下正在讨论的话题。
“徐伯、高伯节日快乐啊。”我们由衷地向两位老人送上节日的祝福。两位老人似乎在家门口以外的地方遇见邻居的我们很是意外和高兴,惊喜中忙不迭地抢着回应道:“呵呵,节日快乐啊,呵呵,节日快乐!” 两位老人像小孩子似的,因为抢着回答声音听起来象重音,以至于惹得身边的女儿咯咯咯不禁笑出了声,老人见状也慈祥地跟着笑了起来,一边摸着女儿的头自我解嘲般地说着:“呵呵,小家伙笑爷爷老了,抢着说话不着路了吧?呵呵。” 女儿连忙调皮又善解人意地解释道:“不是的,是这路上地方大,爷爷说话有回音。” 听了女儿的解释,我们大家一起开心地笑了起来。
“你看你们这多好啊,星期天、过个节可以一家人聚在一起,退休后儿孙绕膝,摸得着、看得到。” 邻居高伯羡慕地说道。
“是啊,这才是真实的天伦之乐,你说这时代发展了,交通也便利了,生活也富裕了,一家人在一起的光景倒成了让人可望而不可及的事了。”徐伯这时也颇有些伤感地附和着高伯说道。
“高伯、徐伯现在不比过去,网络、交通都发达,外面的孩子回来看你们或你们去他们那里都很方便,您还随时可以通过电脑视频或手机见个面、通个话。”我赶忙安慰两位老人说道。
徐伯和高伯是儿女亲家,退休前都在政府部门工作,高伯的女儿和徐伯的儿子现在都在郑州一家外企工作,也许是平时工作太忙,加上孩子上学,尽管郑州离我们这座小城也就是两个半小时的路程,但很少见他们能逢周末或短假回来。老人没退休前,自己各有各的事,倒也不觉着怎样,退休后,时间多了,日子闲了,孩子们不在身边就觉得心里没了着落。正当我在心里分析着这两位老人伤感的原因时,只听高伯又说道:“闺女,你说现在这电脑、网络、手机的广泛使用,是好还是不好?自从有了手机和网络,朋友少了面对面的交往、亲人少了心与心的沟通,整天不是电话联系,就是网络视频,人与人之间都变生分了,我看不太好!”高伯看似在问我,又像是自问自答,还没等我想好该怎样回答他,徐伯又接着说道:“是啊,如今年轻人写点东西用电脑、读书看报用电脑、买个东西用电脑、上班办公用电脑、聊个天用电脑,甚至下棋打牌也用电脑。整天趴在电脑前,到最后就连最简单的字,提笔都忘了怎么写。前几天,我在儿子那住着,已经是研究生学历的儿子和媳妇陪我一起看中国汉字读写大会电视节目时,我顺便问了问电视上读的那些字,他们能写上来和写对几个时,两人一起傻眼笑着摇头说写不了,然后又说现在都是网络时代了,上网就什么都会写了。我对他俩说:网络会写,能代表你俩会写?我看这些年轻人对网络的过分依赖,临了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文化和汉字都要失传了。”徐伯感慨万分地说着。
听着两位老人的话,我一时竞真不知该怎样评价如今这个网络时代,带给人类和这个世界的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也许,在人类的发展史上,每一个时期都有一个时期鲜明的、足以代表社会文明、进步发展的标志性事务,正如现在的“网络”一样,也许在很多方面网络可以提供给我们现在生活中很多快捷便利、丰富的信息来源、高效的工作效率、集约化的事务管理,从一方面上讲它拓展了人们观看世界的视野,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人与人的亲疏度上、思想上的沟通交流上、在亲情的表达中,确实也让现代人丢失了很多、忽略了很多人类基本具备的情感,再严重点说懒惰了现代人很多应该表达的情感行为。
想到这些,自己作为这个天天和网络密切相关的现代人中的一员,真不知该如何回答两老人论世发出的这种质疑,这让我突然很能理解孔子在那篇《两小儿辩日》之论中对自己才疏学浅、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由衷感慨和坦白直言 。但有一点是不可否认的,无论社会怎样进步,无论科技水平怎样提高,无论网络给了我们多么方便快捷的帮助,都是为人类更好地生存而服务的,而人最终还是社会的人,很多时候都需要在社会中互帮互助、群策群力;需要通过真实的声音来传递心与心的沟通;需要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来倾诉生活的烦忧;需要通过人与人在生活中的彼此嘘寒问暖来体现人类关怀和血浓于水的亲情情感,最终让人类生活的更幸福、更满足。
偶听两老人论世,也让自己突然捡拾回很久以来缺失在网络的快捷中、职业的忙碌中、生活的繁琐中,那些最真实、最朴实的情感;也让自己幡然顿悟出许久以来似曾远离又未曾深忧过的、那些关于能够给人温暖、让人幸福的各类传统情感交流方式的延续和传承的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