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的作文
桓重阳节又称登高节。在这一天,人们登高望远,思念亲人。正如诗中所说:每逢佳节倍思亲。那么重阳节是怎么来的呢?
原来,我国古代把九叫做阳数,农历九月九日,两九相重,都是阳数,因此称为重阳。重阳节来源于道教的一个神仙故事:东汉时,汝南县里有一个叫桓景的农村小伙子,父母双全,妻子儿女一大家。日子虽然不算好,半菜半粮也能过得去。谁知不幸的事儿来了。汝河两岸害起了瘟疫,家家户户都病倒了,尸首遍地没人埋。这一年,桓景的父亲。
桓景小时候听大人们说:汝河里住有一个瘟魔,每年都要出来到人间走走。它走到哪里就把瘟疫带到哪里。桓景决心访师求友学本领,战瘟魔,为民除害。听说东南山中住着一个名叫费长房的大仙,他就收拾行装,起程进山拜师学艺。
费长房给桓景一把降妖青龙剑。桓景早起晚睡,披星戴月,不分昼夜地练开了。转眼又是一年,那天桓景正在练剑,费长房走到跟前说:今年九月九,汝河瘟魔又要出来。你赶紧回乡为民除害。我给你茱萸叶子一包,菊花酒一瓶,让你家乡父老登高避祸。
景回到家乡,召集乡亲。把大仙的话给大伙儿说了。九月九那天,他领着妻子儿女、乡亲父老登上了附近的一座山。把茱萸叶子每人分了一片,说这样随身带上,瘟魔不敢近身。又把菊花酒倒出来,每人啄了一口,说喝了菊花酒,不染瘟疫之疾。他把乡亲们安排好,就带着他的降妖青龙剑回到家里,独坐屋内,单等瘟魔来时交战降妖。
不大一会儿,只听汝河怒吼,怪风旋起。瘟魔出水走上岸来,穿过村庄,走千家串万户也不见一个人,忽然抬头见人们都在高高的山上欢聚。它窜到山下,只觉得酒气刺鼻,茱萸冲肺,不敢近前登山,就又回身向村里走去。只见一个人正在屋中端坐。就吼叫一声向前扑去。桓景一见瘟魔扑来,急忙舞剑迎战。斗了几个回合,瘟魔战他不过,拔腿就跑,桓景嗖的一声把降妖青龙剑抛出,只见宝剑闪着寒光向瘟魔追去,穿心透肺把瘟魔扎倒在地。
此后,汝河两岸的百姓,再也不受瘟魔的侵害了。人们把九月九登高避祸、桓景剑刺瘟魔的事,父传子,子传孙,一直传到现在。从那时起,人们就过起重阳节来,有了重九登高的风俗。
重阳节那天,学校组织了大约二十名同学慰问了靳月英奶奶、李应喜爷爷、张振民爷爷和刘厚忠爷爷。
在那之前,大队部老师让我们给四位老人准备一份礼物。这可愁坏我了,送什么好呢?买东西我又没钱,而且也显得不够真诚。做个贺卡?又显得太简单了。我正一筹莫展呢,老爸让我陪他看电影。“没空!”我没好气地说。看我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爸爸问清楚原因后,向我讲述了他们的事迹,提醒我可以发挥自己“手巧”的特长,想一想他们的事迹……
对啊!我平常那么喜欢玩儿轻黏土,我可以给她们用轻黏土捏一个礼物啊!
靳月英奶奶曾经为解放军战士做鞋垫几千双,还是自购树苗,在荒山植树,营造“八一林”的植树英雄。捏个鞋垫?那也未免有点太可笑了,所以,我为靳月英奶奶做了一个绿茵茵的大树的彩泥作品,贴在了纸上,包上了胶布,做成了一个小小的立体卡片。
刘忠厚爷爷是自己筹钱购买电影设备,为山区孩子放电影六百多场,给山区孩子带来快乐的英雄。我们还一起去希望小学慰问过呢,所以刘爷爷的事迹我早就知道,而给他的礼物我也早就想好了,再也没有比一个电影胶片更适合刘爷爷的了!
李应喜爷爷从交警岗位退休后,坚持二十年在小学门口值勤,护送学生过马路,被誉为“校园守护神”,所以我想,我应该给李应喜爷爷做个一位爷爷领着一群孩子过马路的泥塑作品,可是那花的时间太长了,我时间不够啊!那怎么办呢?我冥思苦想着,嘴里念叨着“交警、马路、交警、马路……有了!”我忽然大叫一声,拿出彩泥,做了一个红绿灯。
张振民爷爷的礼物连想也不用想,他是鹤壁市第一个注册慈善志愿者,募集爱心捐款三十多万元,牵头成立了二十个慈善志愿工作者,所以,就送爷爷一个爱心嘛!
四位老人收礼物时候更让我开心:靳月英奶奶在收到礼物后,开心地一直抚摸着;刘厚忠爷爷收到礼物后,直夸我聪明;李应喜爷爷说要好好保存这份珍贵的回忆;而张振民爷爷看到礼物,笑的都合不拢嘴了,这时,我的心比掉进蜜罐子还要甜。
这是一份珍贵的回忆,我会好好保留。也希望礼物可以让四位老人记住我,和我的那一片心意。
农历9月9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今天一大早,同学们敲锣打鼓地来到了敬老院,为老人们庆祝节日。同学们一到敬老院,大家就开始忙碌起来了,有的给老人讲故事,有的给老人捶背,还有的给老人打扫卫生,大家忙得不亦乐乎。老人们都赞不绝口,夸这群孩子真懂事。今天真是一个难忘的节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