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做节目到最后,看到了闭幕式的烟火。做完这期节目,可以暂时休息一下了。可是,看到那些瞬间燃烧过的烟火,我和四眼师叔都感觉到了失落。其实在中国男篮比完最后一场,看着姚明们离开留下背影,已经有所体会。张爱玲写,话剧演出结束之后,依然盛装的女主角,心里面会有激越难以平复的心情。当然我们只是作为观众而已,忙碌和激动之后,怎么体会到的竟然是失落呢。
我完全没有参加过体育比赛的经验,连参与人数最多的拔河比赛也没参加过任何一次。也几乎没有参加过别的比赛,除了大学时候的几场辩论赛。那些比赛我们胜利的时候居多,所以大半都忘记了。印象最深的是输的那一次,比赛之后我们去东四的二楼吃饭。小李子喝了酒,哭了,说觉得没有什么是可以把握的。在后来一直到现在的日子里,我沮丧的时候,常常会想起他说的那句话。
大二后来那段日子里,我特别迷恋几米的漫画。有两幅印象特别深刻。
一幅是,领奖台上,只有第三名一个人站在那里,脸上是有点惊慌羞涩的稚气的笑。旁白大致是:第一名兴奋过度,住进医院了;第二名生气,为什么冠军不是我,拒绝领奖;第四名说,又没进前三,领什么奖;第五名想,连第四都没去,我怎么好意思。于是领奖台上,只有第三名“孤单”站在那里。
还有另一幅。大大的球场,阳光下,几个男孩子抱着足球,灿烂笑着。旁白是:那天的比赛,我们输的很惨,心情很差,摄影师拍照的时候非要我们笑。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照片只记录下了我们的笑容,谁还记得当年那次比赛是输是赢呢?
我对比赛的全部理解就仅限于此了。小时候很喜欢看包场电影,最烦是每次看完了老师都让写读后感。这次也是,因为工作的原因,看奥运时常也要惦记着读后感。弄得我几乎夜夜失眠,今天也还是。有本书,《答案在你心中》,网友拿了十个来问我,认真回答完毕,打发今夜的失眠。
191:你愿意做一个资智鲁钝,毫无想象力,却快乐幸福的庸碌之辈呢,还是愿意做一名才华横溢,痛苦的智者?
回答:当然是前一个。宁愿做快乐的猪而不是痛苦的哲学家。不过实际上现在的我这两种都不是
134:如果你死后,遗体随随便便被扔在森林中,任其腐烂,你会不会难过?为什么?
回答:一点点难过啦,因为我更希望被抛在水里。如果非得在森林,那也更希望快点被老虎吃掉啦。
120:你愿不愿意接受一万美元,然后把头发剃光,还不能戴帽子或者假发,也不能向任何人解释原因呢?
回答:不愿意,我头发已经掉得够多的了。除非,当时需要救命钱。
98:如果你三个月内会死于一种无法治疗的疾玻一周内你被冰冻起来,一千年后你有复活的机会,寿命也会大大延长。你愿意这样做吗?
回答:不愿意。因为这个世上还有我丢不下的人。另外,我对一千年以后的世界,以及寿命延长这两件事,也不是特别有兴趣。我相信,一千以后的人,爱和恨的感觉同我们本质上也是一样的,就像我们同一千年以前的人没有区别一样。而这些,我相信在我的生命中,在我的时代里,也可以体会到。不过,更重要的原因,还是我无法离开这个世界里的对我来说重要的人。
63 假如有一种机器,可以让人们的洲际旅行又快又便宜,不幸的是,这种仪器每年会让十万人死于意外,你会阻止它吗?
回答:第一直觉是会反对。第二直觉是,汽车每年也不止杀死十万人吧。
11 假设你有一种能力,只要想着某个人死,然后重复说两次再见,那个人会自然死亡,根本没有人会怀疑到你,你会使用这样的力量吗?
回答:太难回答了。不过肯定不会对任何不喜欢的人都用。也许会在自己被抢劫的时候?也许又有谁侵略中国了,那个时候可能会用一用吧。
12 如果让三十岁的你再活六十年,你愿意保持三十岁的身体,还是三十岁的精神?
身体。能保持二十岁的吗?我能把这个机会让给我的父母吗?
47 如果你想走多远就走多远,一年后还可以返回,并且获得很多受益终生的经验,只是没有物质回报,你愿意吗?
当然愿意啦。
如果旅程中有50%的生命危险呢?
那就不去了,几率太高了。我又不是只属于自己的。
31 如果一周内会发生核战争,你会怎么办?
在惊慌失措以前,应该还是有时间回家和亲人在一起。无法见面的其它惦记的人,打电话告诉他我很担心他,希望天堂或者来生可以见到他。当然,更希望他幸存活下来。
25 如果你可以到任何地方免费旅游一周,你愿意为此扯掉一只蝴蝶的翅膀吗?换做是睬死一只蟑螂呢?
愿意。在去月球和爱护蝴蝶之间,肯定会选择去月球的,否则就太虚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