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次旅行6
我去过很多风景优美的地方,但是有一次旅行却让我久久难忘,它给我带来很大的震撼,并且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
去年秋天的一天,爸爸开车带我来到了加拿大安大略湖边的一个平凡的小镇。小镇不大,一条小溪流从小镇中央穿过,欢快地奔向无边无际的安大略湖。溪边围着很多人,我们好奇地挤进去看看究竟。我发现浅浅的小溪中水流很急,很多鱼逆着水流往上游去。到了有石头等障碍的时候,这些小家伙会奋力地往上跳。但是,有时候水流太急了,刚跳上去,又马上被冲了下去。然而,这并没有动摇这些鱼儿们游向上游的决心。它们稍微休息了一会儿,积聚了力量,又快速地冲上去、跳出水面,鱼尾拍击水面,发出“噼啪啪”的声响。第二次,第三次,……,终于有鱼儿成功地冲了上去,大家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我看得出神,时而紧张,时而兴奋。这是我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景象,一群群鱼儿,费尽力气,逆着湍急的溪流,不断往上游。我带着疑惑问爸爸,爸爸和颜悦色地说:“这是著名的三文鱼洄游。三文鱼本来生活在宽阔的安大略湖里,因为这些三文鱼要生小宝宝了,如果把卵生在下游的湖里,会被凶猛的鱼吃掉。它们为了保护自己的小宝宝不被其他鱼吃掉,所以才争先恐后地往上游。”爸爸又说,因为水流越急,其他鱼越难以上来吃它们的小宝宝。但是三文鱼妈妈往上游的过程是千辛万苦,危险重重的。它们不仅要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跳过这些激流,而且沿途还 有鱼鹰、熊等动物会伤害它们。但是,这些都不能动摇三文鱼妈妈保护鱼宝宝的决心。
听了爸爸的话,我沉默了很久。晚上,我久久不能入睡,脑海里总是浮现着三文鱼在水流中奋力跳着的场景。三文鱼妈妈为了保护鱼宝宝,用那微小的生命跟死神搏斗,是多么坚强伟大的母亲啊!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父母也是千辛万苦地生我养我,我也应该体谅他们、孝顺他们。我们的父母和三文鱼妈妈一样,为了孩子,愿意付出一切,这难道不是天底下最伟大的爱吗?
这次旅游深深地感动着我。从那以后,每当爸爸妈妈批评我,使我生气的时候,我都会想起三文鱼洄游的事情。我觉得我应该体谅他们,他们的批评和要求,都是出于对我们的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