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次旅行10
这个暑假,我和我的同学们一起去了欧洲,六个国家中使我印象最深的是法国巴黎,不是因为其绝美的景色亦或是火爆的景点,而是一件令人难忘的事。
犹记得是在巴黎圣母院,一个富丽堂皇的教堂。大家参观完后便在附近等待集合,忽然,一个身边围着一大群鸽子的男人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他走到我旁边的女生面前伸出手,想与她握手,女生迟疑了一下,握了上去。刹那间大部分鸽子往她手上扑去,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气氛变得轻松欢乐起来,男人脸上露出了笑容,看到那笑容我心里却莫名一紧。
他招呼我左手的小齐过去,让她保持两臂侧平举的姿势,在她双臂上洒了一点鸽食,顿时鸽子们都飞到了她的手臂上,那是很美的一瞬间,我拿出手机想记录这个时刻,却被一只大手强硬地夺走,等回过神来手里已经空空如也,那男人正拿着手机给小齐拍照,像是察觉到我目光般,他回过头用英文对我说,他来帮我。刹那间我背后直冒冷汗,两眼紧盯着手机,两只脚挪成了起跑的准备姿势,只要他想跑我就会冲过去。刚刚发生的一切根本来不及反应,众所周知,巴黎是一个华美外表下小偷涌动的危险城市,我处在随时要和手机说再见的境地。这时男人走过来把手机还给我,没等我放松下来又让我心中一震:他告诉大家所有与鸽子合影的人都要支付五欧。此话一出,刚才合过照的人都傻了眼,气氛陡然沉寂下来,无奈之下,只好每人给了五欧,男人收了钱,心满意足地领着鸽子们向另一群人走去。
耳边剩下大家愤怒的交谈声,我开始回忆这件事的始末,发现其实还是自己大意了。怎么会有人在巴黎圣母院前自己掏腰包买鸽食让你免费和鸽子合影?骗子就是如此,我找不到任何理由去指责他,只得在以后的日子里不断提醒自己:没有天生掉馅饼的事。
这大概就是我在整段旅途中收获的一条处世常识,它带给我的是精神价值,给了我一个警醒,让我在今后的生活中不断想起这次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