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小时候4
“五月初五插柳条,吃粽子,戴上荷包捉蝈蝈”······
这是小时候的端午节,每年都期盼着这个欢快的节日。
端午节那天,我和哥哥很早就起来了,跟着爸爸一同去河边掰柳枝,因为只有早晨拿回来的柳枝,插在房门上才有过节的意义。等插完柳枝,妈妈已经做好了早饭,先给我们洗手洗脸,那时候我们比较贪玩,不太注意卫生,虽然妈妈常常教导我们要讲究卫生,可总是把那些话抛在脑后。然后,妈妈给我们换上新做的衣服,戴上亲手绣的荷包,让我们赶紧吃饭。可这时候哪里能顾上吃饭啊,我们赶紧走到镜子跟前,对着镜子左瞧瞧、右看看,还摆出几个可爱的姿势,这可是在电影上学的哟!嘿,真是帅呆了,别提多高兴、多神气了!
说起过端午,最好玩的还数去野外捉蝈蝈。那时候,哥哥比我乖巧多了,他喜欢留在家里玩,有时候还帮妈妈干一些家务,家里人都喜欢他,邻居们也夸他懂事、乖巧!虽然没有哥哥陪伴,但我一点也不觉得无聊,因为我有很多的好伙伴呢!等中午吃完饭,我便约上我的那些伙伴们,去捉蝈蝈。我们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个自己编制的装蝈蝈的笼子,一路狂欢,一路追逐,一路放声歌唱,兴高采烈的向着那片蝈蝈最多的山野走去。
当我们来到,这片熟悉的田野里的时候,太阳已经高悬头顶了。灿烂的阳光,映红了我们稚嫩的脸庞,给这片田野增添了色彩。这里的景色美得极致,就像一幅巨大的夏天美景图画。杂草丛生,鲜花旖旎,有黄色的野菊花,也有白色的喇叭花。看,那些蓝色的小花好漂亮哦,只是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其实这里的好多野花,我们都叫不上名字来,只是觉得很美丽、很可爱!大家都小心翼翼的,走在通往田野深处的路上,道路两旁的草丛里,不断的发出虫子的叫声,有的悦耳动听,有的让人感到一丝丝害怕。不知是有些虫子的叫声太吓人,还是有些杂草太荒乱,大伙们此刻竟变得规矩警惕起来了,也许大家真正害怕的是有毒蛇在这里出现。记得大人们常对我们说,蛇一般都会藏在深长的草丛里,等着捕老鼠吃,如果谁不小心踩到了它们,就会被咬到,马上就会死掉。所以我们平时也很怕蛇,见到深长的草丛都会有些担心害怕,生怕踩到那油溜溜的“长东西”。随着一阵阵夏风,从鼻尖轻轻掠过,那清谧诱人的花香,顷刻沁人心扉,让人倍感清爽舒适。
听到了!我们已经听到了,一大片蝈蝈清脆的叫声,就在前面不远的地方,大家都露出了喜悦的神情。要好好大干一场了!看谁能捉到叫声最好听的。大伙们大概做了一下分工,分头行动,胆子大的走在前面,胆子小的跟在后面。就这样,大家都忙碌了起来,向着叫声发出的方向悄悄地“进攻”。
不知不觉中,时间已过去了许久。太阳不知什么时候,跑到了西边的山顶上方了,把那些飘散在旁边的云,照耀的绚烂多彩,好像给她们穿上了,漂亮的绫罗绸缎,将要参加一场华丽的舞会一样!等大家都齐坐在,一块平坦的草地上,炫耀各自的“战果”的时候,那山顶上的太阳,已经躲进了山里去了,独留那些,艳丽多姿的“云儿姑娘”翩翩起舞······
该回家了!看来今天收获真不小,大伙们都表现出了满意的神情,不过也都感觉到一些疲惫。有两个身体弱小的同伴,走路都开始有些摇晃了,但脸上依然挂着洋溢的笑容;还有几个,肚子都咕咕作响了,估计他们中午饭没有吃饱吧!还别说,我也感觉有点饿了,不过看着手中提着的装有蝈蝈的笼子,心里已经乐开了花。
童年的回忆,就像一条洒满阳光的小河,到处充满着光彩和繁华。每次我的记忆,折返到童年的时候,心里总有许多的温暖和愉快。
其实,回忆有时也是一种幸福,就像童年时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