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六月,是绿洲生命力的季节,激情的绿色,诉说着花朵的寂寞,青色的果实在阳光下跳舞,这时候最快乐的要属那些四处撒欢的漂亮的蝴蝶了
带给我贫穷无忧的童年更多的色彩和遐想。
我喜欢烈烈的夏日,尽管有时候晒得睁不开眼睛,去闻闻沙土的味道,去感受青草的气息,看着一排排的异虫的脚印,在墙角寻找它们,用手把沙土挖起来,把它装在瓶子里,拿回家去观察它。唧唧咕咕的声音,我总是光着脚丫子,在扎乎乎的麦茬地里去捉蚂蚱。
还有带给我无限快乐的小虫子。尤其是飞来飞去的漂亮的蝴蝶,总是我的最爱,在苜蓿花开的时候,整个田野都会被各种色彩鲜艳的蝴蝶包围,我赶快脱下外套,用衣服把它打到在地里,然后趴下身子努力的找到它,把它放在瓶子里养在家里,认真的观察它,观察它的习性。
最有意思的就是绿毛毛虫了,它那小小的身体却有那么的胃口,一口一口的咬着叶子,我一动不动生怕打扰到它,一会功夫,就能把整个苜蓿的叶子给侵略干净了。这些统统都被我搜集在了我童年的记忆里。
麦子也成熟在酷暑的夏日,田野里黄灿灿的一片,一阵大风吹过,麦浪高兴的在歌唱:丰收了。爹妈总是带着草帽在田地里收割,而我们孩子的任务就是把收好的麦捆一个一个从地里抱出来,再一个个的排好,我们总是穿梭在套玉米的麦田里,还可以抓到蚂蚱,玉米叶子的绿色总是染绿母亲做的花衣服。
拖拉机把我们排好的麦田捆子拉到了场上。蔴成草垛,村里人都比赛着谁家的麦子多。
西瓜泡馍是我们当时的早点,天蒙蒙亮的时候就带个西瓜和烧好的馍馍出门割麦子了,割累了就吃点西瓜泡馍馍,当时我觉得那是夏天最美味的食品了。在城市里生活习惯的我还是很怀念那种味道。
三伏天的早上,麦子都基本都收割结束了,开始了打场了,就是把收割好的麦子放在很大的比较硬的空地上,我们孩子在把那个麦捆一个个的摆好在场上,用镰刀把捆的腰子给割断,大人用叉把麦秸都抖均匀,在场上晒一会,我们都会早早的吃过中午饭,爹爹开拖拉机在带上滚子
在烈日炎炎下,打场就开始了,汗水淹没了整个麦子,拖拉机在场上一圈圈的飞快的转着,生怕会漏下一颗麦子,最开心的就是下午太阳快落山的时候了,把碾好的麦子推到一起,借助风的力量,把一颗颗的麦子都扬出来,爹说,“孩子们,你们知道为什么麦子是黄色吗?因为它和皮肤一样的颜色,是汗水的结晶。”因为气候的原因,现在家乡都不种小麦了,也许这种记忆就定格在了我们的记忆里。
夏天的景色,映入我眼帘的就是院子里那些紫色的,粉红色的牵牛花,像喇叭一样,挂在又高又干的树枝上,清早叫我们起床,告诉我们“勤劳才能致富。流汗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