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作文
曾国藩是晚清时期不可回避的一个历史人物,一直以来颇受争议,或为晚清"中兴第一名臣",或为"卖国贼"、"大汉奸",在此我们不去评判其历史上的功过是非,也不对其做评判,但其所言、所做对他所处的时代以及后世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曾国藩家书》就是其一。
"立言、立德、立功"是封建时期人们的最高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他们终生诉求,囿于所处时代的局限性,曾国藩也是这么去做的,他也实现了他人生的最高追求,是一个"办事兼传教之人"(毛泽东)。
这本《曾国藩家书》从近一千五百封中选取了两百封,包含了修身养德、持家交友、治学为政方面,他的家书随想而至,在平淡的家常中蕴藏真知灼见,有很强的说服了和感召力,作为儿子,孝顺父母,作为哥哥,教导体贴兄弟,作为父亲,更是为子女做了表率,这一部家书使他赢得了"道德文章冠冕一代"的美誉,它也给了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
一是读书之"勤"."盖世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断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不敢以一得知足,如河伯之观海,如井蛙之窥天皆无识者也,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这是他在勉励弟弟多读书,曾国藩认为看读写作四者每日不可或缺,"求业之精别无他法,日专而已矣,""富贵功名皆人世浮荣,惟胸次浩大是真正受用",教导弟弟们做任何事情,唯有专注才可以有所作为,富贵功名是过眼云烟,读书提高自己的修养才是第一位的。他在家书中曾说道"吾辈读书,只有两事,一者进德之事,一者修业之事","读书不求强记亦养生之道"道出了读书的最高追求。
二是为官之"廉".曾国藩在晚清时期可为权倾朝野,为朝廷所依附,手握重权,但实时嘱咐家人要厉行节俭,曾国藩在给子侄的书信中讲到"后辈子弟,以勤苦为体,谦逊为用","望子侄辈戒骄、奢、佚",凡事不可占人半点便宜,他以"不贪财、不失信、不自是"为处世为人之本,勤劳节俭坚忍自强,在其家书中常常可以看到。他在给弟弟的信中自勉告戒道:"余以名位太隆,常恐祖宗诒之福自我一人享尽,故将劳、谦、廉三字时时自惕,亦愿两贤弟之用以自惕,且即以自概耳。""不寄银回家,不多赠亲族,此廉字工夫也。"一个"廉"字体现出了他廉政为民之心。
三是做人之"谦".在教导子侄时,"天地间唯谦谨是载富之道","谚云:‘富家子弟多骄,贵家子弟多傲’。非必锦衣玉食,动手打人,而后谓之骄傲。但使志得意满,毫无畏忌,开口议人短长,即是极骄极傲耳".温廉谦恭让,做一常人尚不能全为,但曾国藩做到了极致,看看现在的"我爸是李刚",足以让一些人汗颜。"谦之存诸中者不可知,其着于外者,约有四端:曰面色, 曰言语,曰书函,曰仆从属员……以后宜于此四端痛加克治,此谦字工夫也。""吾人只有进德、修业两事靠得住。进德,则孝弟仁义是也;修业,则诗文作字是也。""傲气既长,终不进功,所以潦倒一生,而无寸进也。"这是曾国藩写给诸弟的信,语重心长的叮嘱令人感念、期盼与警醒之情溢于言表。待人谦虚、修德立业和戒骄求进的品德跃然纸上。
四是做事之实。"为国家办照例之事,不苟不懈,尽就条理,亦所深愿也","每日临睡之时,默数本日劳心者几件,劳力者几件,则知宣勤王事之处无多,更竭诚以图之,此劳字工夫也。"他做到了勤奋做人,实实在在做事。"一杯茶水喝半天,然后再来两支烟""一张报纸看一天",这种工作作风既是对工作的不负责,也是对自己不负责,我们要做老实人,干老实事,求真务实,默默奉献。
诚如开头所言,我们把曾国藩作为一个历史人物去看待,身处那个时代,就不可避免的留有那个时代的烙印,现在很多人把曾国藩作为官场楷模,学习他的官场绝学,我觉得都学偏了,着相,他无往而不利的真正的第一要义是自身的修为,本身的修身养德,德行至而无不成之事,我们应积极学习他有益的一面。
作为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泱泱大国,我们的先人早就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和指导,我们应该倍加珍惜,也应该勤奋的学习他们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不应该每天躺在先人留下的精华上面睡觉而不知,整日的崇洋媚 外,整日的自嘲国人的无知,其实是他自己真正的无知而已。
学习一些传统知识,读一些历史书籍,明辨是非的同时,更懂得如何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