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就有一个愿望——养一只鸟。
去年夏天,我和爸爸去三姑家做客。三姑的儿子比我大七八岁,他养了十几只鸽子。我一到他家,就跑到表哥自己用木材做成的鸽子笼前,跟鸽子玩,笼子里的鸽子非常可爱,其中有一只引起了我的注意,它的羽毛是黑灰色的,膀子的羽毛里掺杂着绿色的毛,黑中有绿,非常漂亮,长长的尾巴向上翘起,一双褐色的短腿,又尖又长的爪子,要是一个不小心让它的爪子抓到的话,准得被抓出血来不可。它那小巧玲珑的脑袋,总是东张西望的,一双圆溜溜的小眼睛不停地转动着,像是在寻找着什么,一张鲜褐色的小尖嘴,不时发出咕咕的声音,不知道是饿了,还是在跟我打招呼呢!
我随手抓起表哥放在一旁的鸽子饲料,扔给它吃,可它却只看着我叫了几声,然后回到了自己的笼子里,一点也不领我的情,像是怕我给它下毒似的,我有些失望,表哥看看我,笑着说:“它是看你熟才这样的,等你和它熟悉了,它就会吃你给的食物了。你别看它小,可通人性了,警惕性可高了,它只认定自己的主人从不轻易相信别人。”表哥跟我讲起了鸽子的本领,通过表哥的介绍我的才知道,原来鸽子可以长距离飞翔,从一个陌生的地方飞回自己的家,还能感应地震呢,经过训练的鸽子还可以帮人类注意荧屏上的雷达。科学家研究发现鸽子十分聪明和有头脑,在与数字有关的能力不比鹦鹉差。它们可以分辨出许多不同的数字形状的物体、序列对等等,表哥告诉我,鸽子最长能飞两千公里呢。表哥的介绍让我大长了见识。表哥还给我表演了鸽子啄食呢,他拿出了一些有颜色的小球,从中取出一个深色的球让鸽子认了认,然后把大把的球放到一张桌子上,让鸽子从中挑出一个颜色来,挑对的鸽子可以得到食物奖赏。鸽子们还真没让表哥失望,都挑对了,真是太神奇了。跟着表哥用食物刺激鸽子,让它们来回飞行,转圈等等。鸽子们可听话了,表哥可真厉害,我看得目不转睛。
傍晚,我们回家时,表哥抓了一只出生不久,刚学会吃饭的小鸽子送给了我。我高兴极了,表哥告诉我,我拿走的那只是公的,等以后有了母的小鸽子,他再送我,让它们凑成一对。我兴奋地抓着小鸽,回到家里,我把它放进一个鸟笼里,我又往笼里放了一个装饲料和水的小盒子,小鸽子开始津津有味地吃起饲料来。从那以后,每天放学回家,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蹲在鸟笼的旁边,看着小鸽子和它说话。爸爸看我每放学都去看鸽子,担心影响我学习,便生气地对我说:“别养了,整天蹲在这里,也不去写作业。”我一听急坏了,大声抗议说:“不行!”爸爸本来想把它还给三姑的,但经过我的再三请求,终于被我打动了,这可是我好不容易得来的宝贝,我一定要把它养大。
一个星期后,我在喂鸽子时,决定像表哥那样也训练小鸽子啄食,我先把小鸽子爱吃的麦子、红豆、绿豆挑出来,放在手上,然后伸到它面前逗它,它见我的手伸向左边,头便跟着我伸向左边,我伸到右边,它就转到右边,真是太有趣了。几个月后,小鸽子已经跟我很熟了,它只吃我给它的食物,其他人给的,它都不吃。我突发奇想:把鸽子放出来试,看它会不会听我的口令,像表哥的鸽子那样也能短距离来回飞行。我拉开了铁笼的门,鸽子被放了出来,可它根本不听我的指令,一阵乱扑腾之后,把爸爸的杯子给扑到了地上,差点就飞走了,还是我眼疾手快,把它捉回了笼子。但这次可让爸爸找到送走鸽子的理由了。他再也不听我的辩解,第二天便把鸽子送还给三姑,我很难过,可却一点办法也没有。望着空荡荡的鸽子笼,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不知道它回到三姑家还习惯吗?那几天的晚上,我总梦见鸽子从三姑家飞了回来,在阳台上咕咕地叫着,招呼我去给它喂食呢,我又和它在阳台上快乐的玩耍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