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孩子生命里的第一位老师,并且作为孩子的终身教育者。父母如果喜欢阅读,并乐于追求阅读的乐趣,对于孩子人生阅读乐趣的养成,就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平时,父母和孩子生活在不同的词语里,只有共读共写才能让孩子与父母处在共同的世界。孩子爱读书的意识的培养,不仅需要老师的引导,也应该有家长的启发在里面。我的做法是把“校信通”作为和家长学生交流的平台,把书当成家长、孩子和老师的语言密码。倡导家长和孩子共读一本书,共写一篇文章的心得体会。这个举动为我获得了家长的夸赞,更使学生提高了读书的热情。
家长会上提倡 校讯通中宣传
在一年级暑假的家长会上,我鼓励家长利用寒假暑假和孩子共读一本书,共写一篇文章的读后感。我在给家长们讨论了亲子共读的概念和做法后,着重强调了它的益处:
大人和孩子在共同读书过程中,各自把自己的感受展示出来,通过沟通交流,互相促进、互相成长,孩子和大人眼中脑中形成的理解成就了他们对文章的理念:升华了孩子的认知,净化了大人的心灵。更使孩子在大人的点拨之下对故事所阐述的道理有了新的理解。对人生增长了新的经验。
以后的日子里,我的业余时间就是把亲子共读作业中挑选优秀的打在博客上。并且在班上公布入选博客文章的学生人名单。通过校信通的家校联系发给家长,请他们在电脑上搜索宏力学校二(3)班博客,对学生的作品进行品评。同时鼓励家长和孩子更有兴趣和信心的互相交流。
除了在每次家长会上不遗余力的宣传动员家长参与亲子共读,我还隔段时间就给家长发个校讯通,强调怎样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和推荐身边的现身说法:
“在这次亲子共读活动中,李阳同学和她妈妈共读一篇故事,两个人都把自己的感受写了出来,尤其她妈妈从教育孩子,理解孩子的角度出发,和孩子一起探讨故事所表达的深意,不仅使孩子提高了认识,我作为老师也为她妈妈博大的胸襟和开阔的眼界所折服。真诚希望家长朋友都能看到这几篇读后感,明确一下亲子共读的意义,相信我们充满人生经验和智慧的家长能更多的参与到这项有益活动中,共享成长的乐趣。”
让家长坚持阅读,给孩子起模范带头作用。和孩子一起扮演书中角色,来激发孩子阅读热情。
多形式的激励 不降温的互动
在校讯通里把孩子和家长的共读体会写出来本身就是一种鼓励。学生对于自己的文章能上博客通常都有一种成就感。他们会更加用心写好今后的文章。没有上去的学生看到同学的文章也会产生写作的动力,争取也在电脑上“露露脸”。这种推动力是惊人的。“读书小能手”、“小作家”、“读书好家庭”是我阶段性给孩子们发表扬卡的主要内容。
家长如果不忙的都会抽空和孩子去二(3)班博客圈看一看。也写了不少自己的感受。大致分为两个方向。
1、很多家长和博友们对这种形式表示认可和支持:
——贾老师,看过你的博客后我很惭愧!说真的,连我这个家长也没有你在孩子身上用下功夫多,你真的是用“心”教育他们,孩子交给你,我们放心!辛苦您了!谢谢!
——老师建班级博客,把孩子写的话打印下来,我认为这个办法很好。因为当孩子在博客里看到自己的“小笔头”,有一种自豪成功的感觉。更激发了写作的欲望。
——现在真好,闲暇时既娱乐了又学习了学校真好,提供了更优越的条件与环境老师真好,业余也不休息,让我们的孩子和大家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心与心更接近。.
——看起来那本书是真的很有趣噢!连爸爸都被吸引住了。孩子的读书兴趣离不开老师的引导,真的希望班里的孩子能读更多的书,写更多的练习文字,养成更好的学习习惯。贾老师辛苦了!
——这次如果不是老师的提醒,我把亲子共读的事忘的一干二净。孩子有一位极其负责的老师,是他的幸运,对他的一生有极其深远的影响,再次感谢贾老师,我以后要端正思想,把教育孩子放到第一位。
2、更让我感谢的是他们能对我和学生的作品提出好的建议:
—— 老师真有心。将孩子的作品制成集子,真好。不过每个孩子的文章要是能有个题目会更好看呢。每个小段下面空一格,看着更舒服哦。
——贾老师:塑料袋的“袋”字打错了
——老师,可以把班里孩子关于这个问题的回答聚集到一篇文章中,这样看起来会很方便。
从这方面看,家长也是我的老师,我们由于一班的学生站到了统一战线上,互学互教,互帮互助。
家校合力培养 师生共同成长
家长的支持犹如给我打了一针强心剂,促使我挤出时间把学生的好作品及时登到博客里,方便家长随时阅读。学生的能力有强有弱,写的水平也是有高有低,但我做这件工作目的主要还是为了鼓励学生能更积极的、有兴趣的进行写话,所以有的学生即使写的不是特别出色,但只要他有进步,用心了,我也给他登到博客里。我的校信通博客是为我的所有学生服务的,这里就是他们可以展示自我的舞台。
经过了四年“亲子共读”的实践,越来越多的家长加入到了假期和孩子共读一本书的行列里来,孩子和父亲或者母亲,共同读一篇故事,两个人都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尤其是家长从联系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孩子一起探讨故事所表达的深意,不仅让孩子从另一角度重新认识了父母,也使第三者——评判作业的老师我,深受感动和鼓舞。如今我的学生贴文已经达到180篇了。还被校讯通评选为第三期《优秀辅导教师》。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被我展示在博客里,同时也带动我的学生自己创建博客,三班的博客圈越来越壮大起来。
我们小学部孔英英校长有一句话说的好:“‘亲子共读’是一方粘合剂,它把家长、学生、老师融为一体,让教育和谐共生。来到宏力学校,不仅学生在成长,家长也在成长。”在她的推动下,小学部的读书活动蔚然成风,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特色。孩子在寒假用自己的压岁钱买书,在暑假做家务让家长奖励书,已经成为宏力学校全小学部学生的习惯。
读书,是我们宏力学校师生生活协奏曲的主旋律;读书,是宏力学校这座大花园中那各色鲜艳的花朵。而我的“亲子共读”只是其中一朵。怎么样?想欣赏其他美丽的花朵吗?那么,就请到宏力学校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