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78岁的老父亲一句话:活一天算一天,哪一天死了,也不用给你们添麻烦了。
听到这句话,我扭头走出父母屋子,下定决心不再顾忌个人走在大家庭风头浪尖上:或被误解,被有所谴责,一定协助兄弟在众姊妹之间完成赡养老人义务。
平时,各自顾小家,遇事一定要齐心,抱成团为大家庭尽一份心,尽一份力,尽一份感恩之情,感恩:“父母生我身,我报父母恩”。大家庭给予的温暖,曾在最困难的时候,唯有亲人伸出的援助之手。相亲相爱一大家人,便是你帮我来,我便永存感恩之心,假以时日涌泉回报。
时间飞逝,大家庭开枝散叶奔忙于各地,只有逢年过节,谁家添喜,谁家大事才能从各地聚齐,相互间协助,相互间捧场,相互间交流着感情。
转眼,父母年迈,我们也老了,我们的儿女带着他们的子女,喊我们老子辈啦。父母养育我们众多姊妹,我们岂能众姊妹眼看老人,痛失长子倍感殇痛,坐视漠然。养儿为防老,这份期望天意不留情带走了,心理过不了这个坎,老人才有了开头一句话。
怕什么,来什么,埋葬了意外事故走了的51岁哥哥,养老的问题被哥哥的儿女谴责。说是,年头他们爸爸走了,年后不顾他们和他妈伤心欺负他们了。说是没和他们协商,让他妈签字赡养俩老人了,签字的时候他妈妈哭了,我们谁理解。
其实,大家都是一家人,根本不存在谁欺负谁,而是,相互之间思想沟通出现了问题。我的哥哥,他可是大家血脉至亲,本意赡养老人,先不用嫂嫂参与,大家一致认为,不说吧又不合适,感觉不把她当做自家人。后来又协商,大侄子有工作收入也不错,也已成家,带着他行人情世故之事,就绕过了嫂子,避免她想多伤心。再说他爷奶从他姐弟出生以来,从情感到金钱资助相当的多,他担当他爸角色,让他爷奶欣慰度过幸福晚年生活。
没想到,兄弟找到侄子商量,侄子说,还有他的份?就没有下文了。兄弟才去找了嫂子看咋办?结果,就有了嫂子在众姊妹已签名赡养老人协议书签字时哭了之事。
兄弟,下学后出过意外事故,右手从手腕处截肢了,左眼还失明。兄弟,曾经事故后有过自暴自弃的思想与行为,我一边鼓励,一边引导:“现在社会都是靠灵活大脑才能赚到很多钱,不是四肢健全干力气活赚钱。多少人残志坚的故事摆在那里,你头脑聪明,更适合多动大脑过得更好,证明你也是好样的”。
兄弟一位好友说过:“看到我兄弟残疾,可怜我兄弟”。我立马反驳:“我兄弟是英雄,谁也不知道明天会怎样,老天给他意外事故,他现在娶了贤惠的妻子,比别人家的妻子还优秀,兄弟不靠任何人,在老家开车运货,开个小小麻将馆,养了一双儿女,吃穿不比别人差就是好样的”。
人啊,有时候不逼自己一把,不知道自己潜在力量有多大。这几年,企业效益不好,兄弟没有事情可做,来到我这个城市做过保安,干过快递员,现在送外卖,风里雨里带着妻子儿女确实不易,在外啥都要钱,儿女上学的压力也已渐渐变大。
三姐夫说:“在农村养老就是儿子的事,不让女儿靠前”。我说:“回老家前我爱人就让我儿子看着我,不让我靠前,免得话多得罪人,我们尽我们孝道就好。可是三姐夫你能做到,明明看到兄弟让他一个人扛下养父母,实在是难为了他,他也有心无力。我们姊妹多每人尽一份心,这样难度都不大,父母也会感到虽然少了一个儿子,女儿女婿也是他们的依靠,便会安然度日。孝顺女儿背后,更是有了一个好女婿做依靠”。一下都沉默了。
三姐夫是个能人,年轻时是个桀骜不驯之人,随着年龄增长,办事多了沉稳更具魄力。三姐嫁过去,没少被他气,现在俩女儿成家,儿子也快长大了,四张嘴巴对着他一人都是满嘴词汇,日子在老家过得也是人脉四方,算得富足。
经历哥哥已去现实,我们四姐妹却显得格外齐心,平时也会拌个小嘴,闹个小情绪,但是在这次赡养老人事上,我们没有一丝推脱。我们的爱人,虽然略有微词,但是看到实情也是真心做到了一个好女婿。
其实,姐姐们有意晚点时日再谈赡养老人之事,其一,想着正月不说事,免得哪里出问题伤心。我在想:“老人赡养迫在眉睫,必须越早说定,越早实行越好。大家谁都伤心,这次大家聚到在一起不说好,各自去远方奔忙,再谈,又得等一年才能聚齐。时间是有大把,老人赡养各种问题能等我们吗?真是看一眼,少一眼,深怕下一眼便是遗憾”。
我找到兄弟把事实摆明,赡养问题解决后,大家各自奔忙,老人有事,统一账号有钱,喊谁都会立马走在前头,看病啥的也不用做难发愁。因为,以前父亲住院,喊三姐家开的车去的医院,刷卡都是三姐夫,结果,我们姐妹去时把钱给了我母亲,三姐夫一切刷卡费用就没有了着落。姊妹多有事商量挺好,要是让一个人扛,一次可以,一直下去也就没有道理,也会最终有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