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的天空阴沉沉的就像是无边的大锅倒扣在了我们的头顶,空气沉闷的透不过气来,放眼望去的窗外行人寥寥,偶尔有一两声的乌鸦的啼叫,云层越来越厚,天色更暗了。正当我在夏季的闷热中苦不堪言的时候,突然一阵狂风大作,电闪雷鸣瓢泼般的大雨从天空中灌了下来,路上行人躲避不及有的人瞬间被浇成了落汤鸡,而路上的积水也淹没过了脚腕。
就在我和陈师傅及杨师傅欣赏这个夏季午后的大雨滂沱之时,忽然一阵脚步声将我们的注意力从窗外的大雨转移到了阿丁的头上。阿丁是新来的副总经理,一米八零以上的身材略微有点驼背,走起路来一步三晃。
“丁总,啥事啊?”,陈师傅笑着和阿丁打个招呼,顺势在窗前写字桌左侧的椅子上坐下了。“没事,没事,过来看看你。”阿丁一边说着,一边一屁股坐在了窗前写字桌右侧的椅子上。
“这雨下的太急了,今天下班回家可是不方便喽!”陈师傅一边说着,脸上露出了担心的表情。
“没事啊陈师傅,这雨来得快停的也快。”阿丁一边说一边从衣袋里掏出了烟,递给陈师傅一根。他们二人一起吞云起雾起来,我和杨师傅坐在他们的对面一起享用着二手香烟。
陈师傅是老板的舅丈人,这在单位是尽人皆知的,阿丁新来怕是来抵投名状的吧。我的心里不由的升起了一丝轻蔑。
“啊,陈师傅钣金车间全靠你啦!”阿丁一边讪笑着说话,脸上的表情更加谦恭了。
“哪有啊,这不是新来的师傅吗?”陈师傅一边用手指了我一下,一边笑着回敬阿丁的奉迎。
阿丁看了看我,一脸的不屑。“你说他啊,太抬举他了,他就是个哈拉,农村来的土包子。”
阿丁当着陈师傅和杨师傅的面羞辱我,我的脸不由的热了起来。我勉强压下了心中的怒火,冷静的看着阿丁的奇怪表演,心中虽然愤懑但也无可奈可。杨师傅是陈师傅的侄女女婿,相比之下只有我是外来户,阿丁要谄媚于陈师傅拿我开涮也是很符合他的做人逻辑的。
工厂附近有一家小饭馆,就是那种夫妻店的,饭馆里边的卫生状况很糟糕,因为附近仅此一家每天清晨的早饭我们只好在这里凑合了。因为我们的经常光顾,慢慢的我们和他们就熟知起来,老板娘亲自告诉我们说她老家是黑龙江的来滨城已很多年了,在这里找到了懂得厨艺的老家是河南的老公,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她们夫妻二人才有了今天的事业。
大概是因为太忙了吧,就在我们每天早晨必去赴约的几十天后,她们竟然雇了一个名字叫小丽的女孩做服务员。小女孩和老板娘是黑龙江老乡,长得和她一样的黑。娇弱的身躯还有点驼背,身高一米六左右。金波和我都是农村出来打工的大龄未婚青年,我和他不由的都开始去搭讪这个女孩了。我和这个女孩沟通的比较熟络,当我知道了她的年龄之后就彻底打消了和她勾搭的想法,因为我和她的年龄相差太大了,有很多想法是有着巨大差异的。
金波的恋爱行动开始对我和老孟公开了,老孟是个特别热心肠的人,就想给金波管管这个事好让他早日结束这单身生活,因为之前对我热心的失败,所以金波的这个事他不想自己一个人出头把我也拉上了和他一起努力。
几天之后的一个晚上我和老孟去了那家饭馆喝酒,就在我们和老板娘闲聊当中我们把金波的具体情况告诉了她,并说明金波有意向和她的服务员小丽处对象。老板娘满口答应了,第二天清晨我们去吃早饭的时候她告诉我们说女孩同意接触一下。
金波和那个女孩单独出去了几次,但是之后就再无下文了。我和老孟都很奇怪,怎么只有前劲没有后劲了呢,我俩心里暗自忖度是在哪里出了岔子了?
一天我和老孟去小饭馆吃饭,老板娘开始告诉我们金波和女孩的恋爱史。从老板娘的口中得知:金波这人也太死性了不知道变通,一点也不了解女孩的心里都在想些啥。上次金波和女孩出去看到一对拾荒的夫妻,女人坐在板车上,男人推着她,金波看到了有感而发竟然对女孩说有一天他也想就这样推着板车载着女孩前行。小女孩听完了就彻底崩溃了,回来就告诉了老板娘。
回到了厂里,老孟找到了金波询问他到底是怎么回事,还想不想和女孩处对象了?金波告诉我们说:小女孩对他说她心脏不好,他不想找个有病的女孩作对象。
老孟听了一声长叹,“哎,都是岔头啊!金波你也要看清楚你自己啥条件行不,就你现在的状况人家健康活泼的大姑娘能和你过日子吗,不都得叫你吓跑了啊。
老孟这一通说教说的金波哑口无言,金波患有癫痫,如果不是这个疾病的耽误凭着他的努力早就瓜田李下了。现在他还嫌人家心脏不好,怕是他又开始好高骛远了吧。
金波后来和那个又女孩见了几次面,但是成效不大。一个月之后,女孩的家里来来人捎来口信要她回去相亲,就这样金波的罗曼史结束了。
我们依然去小饭馆吃饭,依然是饮酒聊天,就好像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但是我的心里却是莫名的升起了一份微漾,我总是觉得女孩的离去好像是故意躲避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