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学期的过去,我迎来了大学里的第一个暑假。
我是清楚的:我是一名大学生,我再也不是依偎在母亲身边的孩子了,我长大了,我得尽快独立啊。假期我再也不能像以前般老是躲在家里,落寞地看着每天的日落日出,记得我未投入工作之前我是经常愁眉苦脸的,一个假期下来,我发觉我还是会笑的,笑得还一如孩童般灿烂。我时常在想在自己上班工作的样子,当我还是孩童的时候,放学回来我就安静地在着电视机面前等着母亲回来,那时的我是一个孩子;假期里,母亲每天都问着我要不要加班,在厂里吃宿如何什么的,我倒觉得她像个孩子。我一个星期才回家一天,那一天,我往往那里都不去 ,我怕我丢失了那珍贵的一天,母亲又少见我一天了。
我找的工作是与我的专业完全没关系的社会工作,我面对的是我从来未曾涉足的社会,看着别人娴熟地工作,我是完全不像样的,至少我现在还会想着:如果我姐姐不是那间装配厂的主管,我能这么轻易地做到出入自如吗?我想,应该不能,当今社会是个弱肉强食的社会,我长得不高,别人问我多大的时候,我只好“欺骗”着他们,我说,我今年20了,哈,竟然没人相信,那刻我是自豪的,老是在傻笑。其实今年的夏天我妹妹高中毕业了,在厂里她比我还长一个月工龄,她那副老大姐的表情最让我看不惯,怎说我也是他的哥哥啊!
上班是简单的,每天都有着不同的工作,工作的过程我明白了什么叫资本家,什么叫工人。上班的时间就是8个小时,可我们能休息的时间有多少。一个小时?没有。半个小时?也没有。恐怕不是上厕所,我一天连休息超过5分钟的时间都没有。剩余价值是资本家追求的,这是我在厂里第一件学到的事,剩余价值来源的手段之一就是压榨工人。我姐自己说的,那厂每天都有人来有人走,热闹得像饭店。做了几天就走的人多不胜数,这样厂里又多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从厂服可见,厂子里是分等级的,我最喜欢的颜色制成的厂服是最高级的,可是我只能是个普通的蓝领,可是通过厂服与校服的比较,我明白什么叫真材实料。念了这么多年书倒还未穿过这么舒服的衣服。只一个字形容“爽”,每天下班后我就开始烦了,下班后就要等明天才能上班,晚上是我最郁闷的时候,宿舍里养着一大群闲人,一大群怎看都正常不来的闲人,晚上无休无止的乐符在耳边掠过,烦人的歌曲一遍又一遍地侵占我的耳朵,什么啊,我在学校学到的上课都能睡着的功力全没了,20多晚,几乎没晚安宁,但幸好我是个夜睡的人,所以这点点的困难是难不到我的。就是这样,在假期里我得到了质的飞跃,回到熟悉的校园我似乎变成了另一个人啊,有人说我变了,变得好猖狂,我是承认的,人是该有那份自信的,理想在也不是嘴上说的,我必须从行动上实践我最最宏伟的理想。
记得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别离了我眷恋的家,那是我回家后最痛的感受,走的那天,天没有下雨,我的心却下起了雨。第一晚在外住宿,我认识了一个河北的朋友,没错,他是个外省人,和他交谈的时候,我明白到广东人中我的普通话还是不普通的,记得到我走的那天,他笑着告诉我,你的普通话还真不错。那时的我该是会脸红的吧,在学校的时候,我甚至连大声点说话的勇气也没有,就是因为我的普通话极度欠佳。
很清楚地记得上班的幸福时光,我在上班之前我通知了我在大学所有要好的同学,我趾高气扬地告诉他们,你们的亮哥回来后就是大款,你们等着吧,单单是为了这个承诺,我坚持了20多天,确实我也是挺自豪的,能够让自己活在一个资本家为追求最大利润而压榨工人的环境里。
上班的第一天,我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我是完完全全的忘了自己,从来我都不是一个娇生惯养的孩子,我妈说我乖,我爸说我傻,而我妹就老是说我笨。不难想像拥有这些特长的我如果投入到工作会是怎么的样子,我是个较内向的人,所以我不喜欢和陌生人说话,特别是说一些带有社会特色的话语时,我能做的就是选择倾听,那天和我一起工作的是个小女孩,看样子就知不是本地人,她像是一根含羞草,泛红的脸看起来特像一个苹果;那天我就是和她默契地剪了8个小时隔膜,好不容易等到吃饭的时候,我想找我的妹妹,找我的主管姐姐,可是我不敢,资产阶级的等级制度还是比较森严的,我只好和我的河北的朋友一起吃饭,可是人家是上夜班的,因而我们还是有一段固定的时间差,就如我吃的是早饭,而他就是在吃早餐。
唉,好不容易等到放假,回到家里,我摇身一变成了资本家,家里我是个凯旋而归的将军,受尽人们的爱戴和祝福,我妈说我胖了,我认真地对她说,厂里的伙食比你做的菜还好啊!哈哈,我妈和我都笑了。我爸向来都是不怎么严肃的,有时他竟正经得一塌糊涂地对我说,你是成熟了不少,将来回到学校不要再玩啦,补考确实是件不怎么值得骄傲的事。我的心顿时酸了,爸是看过我的成绩了,我激动地看着他,爸是苍老了不少,我在遥远的地方能做的事就只能是给他们增添麻烦吗?
走了,当我坐在回校的乡车时,我就别了我大一的暑假,别了我长大的地方,那刻我还是笑着的,因为我已经不是毫无工作经验的人了,我在社会上做好了自己,我是不是太易满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