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春的作文
青春。就像很多人讲过的那样,我也不晓得如何形容我的青春。形容我那像点滴瓶中的冰冷的注入我青色血管的药液一样,注入了时间长河的、被人遗忘在角落的年华。
(一)黑色。追忆。殇。
我懂得追忆会让人停滞不前,但我还是固执地看着时光从我旁边匆匆跑过,把我一个人丢弃在后面。它带走了所有光芒,留下了深沉的黑暗,寂寥的我。我抱膝坐下,把头埋在两臂之中。努力地去回想,那叠趁我不备偷偷渗过墙壁,只留下碎了一地的气味的记忆。不断找寻它逃离时留下的痕迹。
终于,我拾起了它遗落在路上的碎片。那排长着白色花朵飘着清香的槐树,那片盛开在草坪上的绒绒的蒲公英,那些玄妙灵性的乐章,那些隐忍晦涩的文字。并着那些人那些事那些不知撒落在何处的泪滴,就像用胶片放映的劣制的电影一般,在我苍白的脑子里一幕一幕间隔地放出。
“忘记了谁,想起了谁,从头到尾,再数一回,有没有荒废”。这是王菲的歌。回忆起那些哀伤的人们,那段苍白的年月、无力的青春。记忆起那些充斥着聚合、离散、泪流的画面,那座墓碑林立的西山。我茫然。如今物是人非,或物已不是人也非了。
惆怅的年月。
(二)绿色。音乐。纯净。
“我怀念过去单纯美好的小幸福。”燕姿用她独特而纯净的声线、将童谣一般的《天黑黑》诠释得非常美妙。想起了爷爷家那座老房子前的那片杨树林。那种坚强而蓬勃的树。
燕姿的音乐与Faye不同。Faye的歌声让人想到那种诡异妖艳的黑曼陀,想到华美卓绝、流光四溢的霓虹。而燕姿的歌声就像马蹄莲,那种半开未开,洁白无香却极易凋零的脱尘植株。纯粹。
觉得绿色是最纯净的色彩。所以搬进新家前让妈妈把我的卧室的四面墙刷成了淡淡的绿色。之后,妈妈还专门经我挂上了米白底色,有草绿、暗绿撒花的麻布窗帘。
“我有一所大房子,有很大的落地窗户”。平淡普通到极致的歌词与曲子,本毫无特色,但是燕姿用她纯粹干净的嗓音的完美演绎,使这首《完美的一天》发出淡淡的绿色的光泽。那是最单纯最贴近青春本色的铅华。
音乐给我青春的日子涂上了一抹纯美的绿色。
(三)紫色。文字。梦魇。
有记日记的习惯。因为总是太孤独。完成一场孤独的自述,书写自己的感情与并不被大众赞同的观点。然后希望有人可以看见我的日记,洞悉我空洞之下暗涌的强烈情感与巨大的空虚感。完成这一场潜在的倾述。
不喜欢对身边的人坦露自己的感情。因为没有人会对我们的失落进行单纯的安慰或同情。
喜欢诗歌,不过不愿意写。安妮宝贝说:“写诗比写任何一种其它文体,都更需要我们内心的强悍的力量。”而且诗歌秉性高贵,世人大多媚俗。以至于普通的人写它,写出来的被他人质疑。高贵的人的诗却无人品评便被不断追捧,使诗歌更显寥落。
有一位朋友写一手好诗,甚至是百行长诗。因为太好了,所以被人怀疑。但是我以一种纯粹的观望者的角度看,我佩服他。面对浮躁的人群,慌乱的心灵,空洞的思想,有勇气维持纯净的灵魂抒写情感。难得。
喜欢紫色。深紫在腻烦阴暗之中又潜藏着莫大的深邃。就像张爱玲、苏童的文字。阴郁美艳之下刺骨的寒气却咄咄逼人。浅紫明媚淡定却哀伤空虚。就像张小娴、叶倾城的文字。安静平实却让人欲罢不能。
一场姽婳的梦魇,一片哀伤的紫色,一纸浮动的悲伤。
(四)白色。心境。安定。
师长们说十六、七岁的男孩们应是桀骜不训,力争上游的。而我却向往那一份澹然,那一份安详。静。繁杂的岁月中,我们需要那一段静静的时光。沉淀思绪。顿悟茅塞。
于是想到了庄周玄学,那些宣扬清静无为的学说。
一本女作家的散文集中有这么一句话:站在一个静的位置上,做一个无言以对的人。一个无言以对的人,不是失败,不是怯弱,而是懂得世界上本无对错的绝对之分。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份自己的标准。是非曲直本来就没有绝对的判断与概念。因为人性不具备这样的能力。那些正的或负的观点也不过只是人们一己的虚妄论调。
抱着安静的心境去面对已经过去的,正在承受的以及即将到来的一切磨难。
“风雨过后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不是天晴就会有彩虹。”灾难痛苦是没有止境的,所以应以平和的心态迎接一切。成长与愿望总是背道而驰的。
看见对面图书馆上几只黑色的鸟,在灰蒙蒙的天空下,在荒凉的风中,张开双翅,飞翔。在寥落的天空下肆意地留下一道哀伤却华美的弧线。
刹那惘然,为那些缥渺模糊的过去。若有所失。
那些源于欲望的堕落与沉沦,可以带给人们巨大的安慰与满足。但是尝试减少欲望,学会淡泊,人就可以蜕变成一个洁净而刚硬的生灵。
虽然喜欢安静,可在人群中却总在刻意张扬。因为害怕沉默。在涌动的人群中沉默,空虚与失落会像黑色的浪潮一般朝我袭来,击碎我并不坚固的防线。那些疼痛也会不由自主地流露出来。
安谧的心境,空虚的花朵肆意绽放。
(五)尾声。凌乱。怅然。
想漂泊到地球的另一边,做一个拓荒者。开拓自己的天地。然后看流年从指缝间偷偷滑过。
有太多想要抓牢,有太多想要淡忘,有太多想要理解,有太多想要挣脱。
有太多需要放开,有太多需要经历,有太多需要懵懂,有太多需要束缚。
雨落、花开、腐朽、死亡。一切都有注定。面对注定的事情,选择逃避,等于选择更加痛苦。
青春、年华,究竟遗落在了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