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爱作文
每个人都热爱自己的母亲,那是深藏于每个人心中的最真切、最朴实的情感。在母亲的关怀和培养下,我已步入中年,我很庆幸,母亲虽已70多岁高龄,却依然头清眼明,思维灵活,有母亲陪伴在身边,生活总是充满了温馨和甜蜜。
母亲是一位性格顽强,意志坚定的人,她做事执着、果敢,她倔强、刚直不阿,而又极其善良,因此在我们的心目中有很高的威望。
母亲年轻时是当地中小学中第一任女校长,工作非常勤恳,父亲也是当地的领导。那时正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国家经济非常紧张,组织上号召买国债,为了支持父亲的工作,母亲第一个带头拿出家里几乎所有的钱买了国债,广播里不停地播送着母亲的事迹,以此来鼓励大家踊跃购买国债,为国分忧。这时也正值年末,家家户户都在备置年货,依照东北习俗,每家都要买很多冻梨和糖果,孩子们在过年时喜欢拿好吃的出来和小朋友们一起玩,主要是显摆自己家的东西。当时,妈妈把家里几乎所有的钱都用来买国债,过年仅买了二斤肉,糖果和水果等再也拿不出钱来买了。姐姐那时年龄小,为了在和小朋友们玩时不被大家笑话,她偷着把中药的大药丸拿在手里,在玩时也不时咬上一口,就像是吃糖果一样。但是,这样的把戏最终还是被小朋友们看穿了,大家哄笑着,嘲笑她没有吃的,把药丸拿出来骗人,姐姐难堪极了,她哭着跑回家,很多天都不愿和小朋友一起玩。这件事是妈妈后来和我们讲的,虽然过去了很多年,但是每当提起时,我总会感受到妈妈的伤感,她感慨那时生活的艰难,也感慨她忽视了孩子的感受,这是她一直觉得很愧疚的事情。
母亲的歌唱得非常好,年轻时就有“铁嗓子”的美誉,但是在记忆中,最为深刻的却是她独创的摇篮曲。记得我刚生小孩不久,一次孩子闹得厉害,初为人母的我想尽了办法也没能让儿子停止哭闹,无奈中不禁想到自己小时候一定也是这样吵得母亲不得休息,猛然间,我突然听到了一种声音,那是曾经母亲轻哄自己时哼唱的歌谣。这歌谣听过了千百次,但这是第一次从我的口里传出,那无字的歌谣啊,是那样的熟悉、那样的亲切,让我仿佛回到了童年,看到了母亲年轻而慈爱的脸庞,仿佛又闻到了她怀抱里特有的馨香,我惊诧于自己能在下意识里如此自然地唱出母亲独创的摇篮曲,而且唱得如此真切、如此准确,我不禁泪流满面,原来这歌谣早已浸入了我的骨髓,溶进了我的灵魂,那是我今生永远不会忘记的最美的旋律。
如今,母亲已经70多岁了,头发花白,背也有些驼了,但是早年的勤奋,依然让她保持着每天看报、做剪报的习惯。看着她戴着花镜读书看报,时不时拿出笔记本记上一段,再把一些重要的文章剪下来装订成册,我经常会觉得她那样专注的样子非常可爱,像个小学生。尤其让我哭笑不得的是,前些年我在外地,离她很远,每当她在报纸上发现什么好文章,就在电话里把一整篇文章一字不落的为我读完,全然不顾那是长途电话,也不顾另一边的我此时在忙些什么,“苏丹红”的危害、糖尿病的防治等信息都是母亲通过长途电话告诉我的,而我也总是耐着性子,在那边认真地听,我觉得一个人已经到了不小的年龄,在经受了世间无数的冷暖之后,在很远的地方还有一位古稀之年的母亲牵挂着你,这应该是世间最大的幸福了,它让你在那一瞬间,觉得自己又成了孩子,又有了依靠,无论她讲的内容你是否感兴趣,只要拥有这份关怀,你就会觉得心里暖暖的,这世界也会因此在我们心里变得亲切而温暖!
母亲现在腿有些不好,走路蹒跚着,行动非常迟缓,有时候我们姐妹会轮流陪着她上街,搂着她的肩膀或拉着她的手缓缓地走在大街上,我总有一种感觉,仿佛妈妈成了自己的孩子,看到她的衰老,看到她的无助,我会突然觉得自己该做些什么:搂紧她那曾经托起一个家的肩膀,让她依靠在自己的胸前,母亲,让我搀扶着你共同走过未来的每一个春秋冬夏。
我想可能有许多人会和我一样,无论长到多大的年龄,只要母亲还健在,总觉得自己还年轻,还是个孩子,可以在母亲面前收敛起平日里的伪装,尽情地展露出自己最真实的本色。在我们心目中,母亲应该永远是过去坚强、和蔼、不曾衰老的样子,然而,就在某一天,你突然发现,眼前的母亲已不再有从前的健康、坚强和智慧了,你一定会和我一样,惊诧于这样的变化,也会更加责备自己的粗心。是啊,当我们庆幸自己已逐渐成熟和睿智的时候,往往忽略了身边的母亲正一天天地变老,从满头青丝到霜染华发,从步履矫健到脚步蹒跚,那是岁月的痕迹正在施展魔法,把我们至亲至爱的母亲变得渐渐衰老。每当想起这些,心里总是一阵阵酸痛,我真希望有一双神奇的手,能够抓住岁月的车轮,让它停滞,从此让阳光永远明媚,让时光不再有白天和黑夜的轮回,让我们的亲人永远不曾衰老,让那疾病和衰亡永远远离我们,人世间也就不会再有那么多生离死别的悲伤和哀愁了。
双手合十,放在胸前,祝福母亲幸福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