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是什么作文
今天,我很荣幸地站在这儿,站在大学美育的讲台上跟大家讲一讲美是什么这个话题,美,这个字,已经是千百年来人们争论不休的话题,特别是在现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美这个词更变得十分流行。在现代社会,媒体已变得相当发达,特别是最近几年,从最美警卫战士到最美护士,再到最美教师,人们对美的认识正在悄然改变。
在大街小巷,特别是夏季,到处都可见衣着时尚戴墨镜的年轻少女,她们常常被认为是美女。那么,美究竟是什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一个人的看法肯定是是不同的。因此,我们无法决定究竟谁的看法是正确的,谁的看法是错误的。毕竟这是别人对美的独特感悟,我们无法左右。至于美,我想和大家谈谈自己的一些见解。
在我看来,一个事物要想达到美,至少有两点:
一、美是一种享受
一个事物美不美,如果仅从表层上看,就是一种享受。美的事物,大家肯定都是喜欢的。我想,大家肯定都喜欢春天吧!喜欢春天的百花争艳,喜欢春天那一派生机勃勃的样子。还有,在春天里,大家肯定是喜欢鲜艳的花的,喜欢春天花儿的芬芳,喜欢春天花的那种独特味道。
没有谁会对一条臭水沟情有独钟吧!大家普遍认为,花儿是大自然最美的事物,认为漫山遍野的花儿是大自然对人类最大的恩典。为什么大家认为大自然最美的事物是鲜花呢,而且人们往往把美的少女用花儿来形容,说她美得像花儿一样,就连惆怅也像花儿一样美(如戴望舒的《雨巷》)。为什么花儿被大家一致认为是大自然最美的事物?在我看来,先不论花儿到底美不美,首先花儿至少在看起来能给人一种美的享受,说通俗点,就是看起来舒服。
其实,人们在评价美的事物时,毕竟是劳苦大众,没有十分系统地接触美学,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研读关于美的理论,但是他们对于美是最有发言权的。美,在他们看来,就是看起来舒服就行。另外,人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例如,现代社会上,在夏季时的大街小巷,特别是人多的地方,都能看见人们眼中的美女。差不多都是身材苗条,戴一副墨镜,穿着时尚的类型。如果用古代的关于美的评价来说,她们就不是很美。对于美,古人是这样评价的。
东家之子,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着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齿如含贝;嫣然一笑,惑阳城,迷下蔡。(宋玉《登徒子好色赋》)也许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历史的进步,人们对美的评价也在悄然改变。那么,有一条可以说是亘古不变的,就是时代如何发展,历史如何进步,美的事物一定是看起来舒服的。其实,古代对于美究竟是什么这个话题,并没有像现代这样有过系统地研究,更没有关于这方面流传于世,但是,古代已经通过画作等艺术形式流传于世了。并且,美就在其中。
二、美是一种正能量
美,除了外在的美,还有更为重要的美,那就是内在美。关于内在美,向来也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在我看来,究竟什么是内在美?用当下时髦的一句话来说,就是代表一种正能量。在现在这个社会,物质越来越丰富的今天,人们只知道一味的享受,却渐渐丢失了自己最为珍贵的品质。现在,关于老人摔倒了,该不该扶?这个问题,可谓是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这如果放在小学课本上,老师无数次教导我们要做一个有良好品质的人,如果时光再倒退十几年,这根本就不是人们应该关心的话题,当然也没有碰瓷儿这个网络热词。
在个人利益越来越严重的今天,人们做好事往往有后顾之忧,并非发自自己的内心。这样的道德是严重变味了。在我看来,如果在做一件好事时,还这么想,我看还是不做为好。正是人们越来越注重享受和个人利益泛滥化的今天,就急需有人站出来,传递正能量,以免使人们偏离正确的轨道越来越远。为了重塑我们以前的美好,人们就把最美之词给请出来,用以褒奖那些不顾自己,只顾别人的英雄们。因此,在现在看来,最美的一定是传递一种正能量。其实,人们这种舍己为人的道德精神是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