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是什么3
昨天的文字有点小恶,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快乐。
快乐这个东西,大家都喜欢,也都会去追求,愿意享受。不过,我们绝大多数人对于快乐的理解,多局限于物质上的享受。比如居住要有大房子,出行要有小车子,脸上身上各种装饰,银行账户各种存款。在他们看来,拥有这些物质财富能够让他们心情愉快,从而享受快乐人生。再高档一点,有些人觉得精神层面的享受是快乐。比如欣赏各种电影,比如爱好收藏古玩,比如追求生命极限。在他们看来,做这些事情能够使他们精神愉悦,从而享受快乐人生。
那么,所谓的这些种种享受,真的能够给我们带来真是不虚的快乐吗?答案是否定的,非也。为什么?很简单,我们这样来看。首先看前一类人,这类人占了人类的绝大多数。他们以为有了这些房子车子身上各种装饰银行各种存款就拥有了快乐人生,好,从明天开始,发生一场地震,房子倒塌了;突遇一场车祸,车子烧毁了;好端端在那逛街碰上个神经病泼硫酸拿刀砍,一下毁容,所谓的各种装饰瞬间失去用武之地;来一场经济危机,银行存款缩水公司倒闭店铺专卖。
这个时候,我们还会觉得快乐依旧吗?其次来看后一类人,相对前一类来说稍微洒脱一点。他们以为有了爱好有了追求就拥有了快乐人生,好,从明天开始,停电停网,电影看不成了,连电视都没有;来了一伙强盗,收藏的古玩被洗劫一空,带不走的也被砸毁;十几年几十年过去,眼也花了脸上皱纹也多了喉咙也哑了背也驼了腿脚也不灵活了身体也不强壮了记忆力也减退了各种毛病也出来了,唱歌啦爬山啦打拳啦钓鱼啦下棋啦等等各种所谓的追求也无法再很好的继续下去。这个时候,我们还会觉得快乐依旧吗?
我们好好地想一想,现在我们所谓的快乐,都是建立在有这个基础上的(说有可能还不是很确切,应该说是欲望,建立在欲望的基础上),拥有一些什么东西,我还有进行这些追求的能力。那么,小鬼试问:一旦这个有被无情地剥夺,或者被破坏以至于我们无法像以前那样,到那个时候,我们所谓的快乐就会头也不回地离我们而去,或者说快乐程度会大大减少。
你会发现:当这个有变得越来越重的时候,比如我们拥有的物质财富越来越多,能够拥有越来越多的追求越来越大的挑战,我们快乐的感受也会变得越来越强烈。但是这种越来越强烈的感受,像一根无形的缰绳,牢牢套住我们的脖子,感受越强烈,绳子就套得越紧;绳子套得越紧,我们的感受就越强烈。于是,我们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那是一条黄泉路,一条轮回路,最终把自己勒死在路上,且灵魂继续上路。
这个像我们现实中的什么?吸毒。吸毒就是这么回事,你越吸觉得越爽,越爽越想吸。还像什么?。也是如此,你越赌越输,越输越想赌,就是这样。我们以为吸毒很快乐,很快乐,其实不管是吸毒还是,最后的结局都是一个,大家都知道,那就是一个字:死。快乐?非也。
那么,真正的快乐是什么呢?小鬼以为,真正的快乐不需要外在的任何东西,快乐是自然而然从我们的心中流淌出来,由内而外,喷涌而来,绵长不绝,源源不断而不会衰竭。真正快乐的状态。所以,不管外界怎么变化,东西多了少了,追求多了少了,有多了少了,能多了少了,都与我无关。我快乐依旧,佛家讲不增不减,快乐的感觉不增不减,不会因为外在的改变而改变。
真正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