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其实很简单作文
人生来总是多愁而敏感,尤其在这锦衣玉食,养尊处优的时代,物质的巨大满足扩张了精神的空洞,人往往深陷于一个又一个生命的难题之中,他们总是表现得那样彷徨与无助。不明白自己存在的意义,不正视自身生来的缺点,一边在明媚的阳光下寻找着一段又一段似乎可以让人得到快乐的刺激,一边却又在静谧幽深的夜晚感受着那越发不安与恐惧的寂寞。有很多次,在外在人情世故的压迫与内心焦躁烦闷的矛盾相互交缠的时刻,我与他们感同身受,有一种就此与快乐绝缘的悲哀……
我时常会以一种发呆的形式靠在椅背上凝视远方,不断地挖掘内心,不断地鞭问自己:这个时代的我们,究竟怎么了…
直到一个偶然的契机,由于为那简约的封面背景设计图所吸引,我翻开了素黑的那本书——《好好修养爱》。出人意料的是,对爱,素黑一言以蔽之,竟从未对其作过多的诠释。她说“她关心的不是爱,而是大家能从爱中得到什么,能否从中成长,修养更大的爱。”她以爱为名,谱写的是生命的价值,自我的修行,灵魂的进化,那一段时间,素黑就像一位无声的导师协助我找回属于我自己的力量。我从素黑的文字感受到一股旷世的喜悦,我慢慢理清复杂的心弦,不断地接近着快乐的真相,我第一次发现,原来快乐的钥匙始终在手,只是我将它深深地埋葬在了我的欲望之中…
素黑曾说过“生命是简单的,思想是复杂的。我们爱思想多于生命,迷恋复杂,拒绝简单,一味地追寻爱的道理,便让自己陷于了烦恼之中。”毋庸置疑,人爱思想,这是智慧的乐趣,可同时亦是智慧的痛苦。人往往懂得很多道理,知道何为益,何为弊,可即使如此,人却依然沮丧,依然堕落,是思考未深吗?非也。我想这很大程度上源于人与生俱来的惰性与脾性,这种负面,成为了提升自我的最大障碍,因此,人很容易不快乐。人的痴念太多,心性太复杂,即使明白,亦难自控。所以,愁苦因己生,不快乐的问题从来不在他人,而在自身,反之,学会克服自己的弊端,便有可能收获快乐。
也许有人会问,光是克服自己,难道对方一点都没错吗,使自己不快乐的原因真的与他人无关吗?这个问题在遇到素黑之前,同样萦绕了我很久。书中素黑以爱情为例,有语“要相信爱的力量不是靠扯个平等,而是正能量的感染。”其实她在阐述爱的本质时,也同样揭露了快乐的本质。世上不存在真正的公平,公平的世界是冰冷的,它以交易为前提,而一个快乐的世界,必然是能舍下这些狭隘的公平,快乐是双相的,当一个人能摒弃自身的悲伤,时刻以心去微笑之时,那便能感染他人,快乐的内涵因此得到升华。一味地要求他人为自己的不快乐付出代价,只是人的惰性为人不愿改善自身而寻的借口。快乐同爱一样,它不是货币与商品,不能做到等价交换,快乐的意义不在于获利,而在于它本身流淌在人血液与骨髓里的那种感觉。
那么,何为快乐的感觉呢?
这看似简单,但对于糊涂人,却也复杂。人生的快乐从更大的意义上来说,我认为应该归结为喜悦。素黑在书中对快乐和喜悦同样做过剖析:快乐是短暂的情绪高涨状态,容易衍生贪念,而喜悦发自内心,因生命的纯粹振动本能而激活情感。人总是有很多欲望,而欲望不可能永远被填满,当人因此而空虚时,他们将其归其为不快乐。其实不然,真正的快乐并不是一时之气,而是一种由心而生的满足,值得久久回味与珍藏的事物。
当我们为自己真正在意的人尽一份责任之时,在看到那人心满意足的笑容之时,便是一种快乐;当我们在危机过后为自己活在当下,感受当下平平淡淡的安宁之时,便是一种快乐;当我们放下让自己沉重的情绪,呼吸使人心旷神怡的恬淡空气之时,便是一种快乐。这种感情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埋没,而失去,相反,在我们悲泣难耐的时候,它会成为值得我们微笑的理由,时刻成为疗养我们心伤,鼓励我们不要却步的正能量。
快乐的感觉往往是自给自足的,它不需要别人过多地给予,正如素黑所说“要自爱不一定要先被爱。”只要心里时常保留一份沉静,不要总是计较,计较越多,伤害越多,退一步,海阔天空。快乐的所求很少,给心留一片无拘无束的天空即可。人总是顾念太多,放不下名利,舍不下世人的眼光,有时连自己钟爱的追求都成了博他人一赞的工具。人是高傲的生物,注重自己存在的价值与意义,应时时秉持着独立的自信,学着舍下虚荣的囚笼,做最真的自己,你会发现,快乐其实很简单。
三千世界,红尘漫漫,人的欲望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真正所需,只是心魔作怪。所以我们必须时常与心交感,抚去它厚重的尘埃,弥补它空洞的缺口,阻止它繁衍的贪念,时时珍爱呵护自己的内心…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真正的快乐,其实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