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想,人是很奇怪的一种生灵,有时一个非常简单的事情,只因多想想,就会变得特别复杂起来。就像每个人都会问自己,为什么要活在这个世上,生活的目的是什么,在短暂的一生中,什么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亲情,友情,爱情,或是现在最时尚的第四种情感,比友情浓一些,介于男女之间的情意,但又不是爱情的一种情感,所以给它定义为第四种情感?
试想一下,给你一个单项选择题,如果让你选择生活,你是选择快乐的生活还是忧伤的生活?我想不太会有人告诉我第二种答案。如果是,也是出于一种哲学家的思维方式,自以为是替人类受苦的一群,有一种“我不受苦,舍我其谁”的悲壮。大多数的人都会选择快乐的生活。这个道理,不用解释,这似乎是一种来自于内心的本性所至。人生短暂,选择快乐的生活,追求一份宁静的生命,这是我们大家内心深处渴望达到的人生的极致。
但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几人呢?真正能享受人生的苦难也好,磨难也罢,能始终保持一颗平稳的心的人,又会有几人呢?看云卷云舒,胜似闲庭散步,看花开花落,退一步海阔天空,总是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们追求的心的境界,试问大千世界,谁又能真正参悟人生的禅学,达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境界?
在网上,经常会有年轻的网友问我,雪姐,你为什么总能做到如此快乐而开心地生活着,你是快乐如风的女子吗?你的心是不是一颗玻璃做的心呵,这么晶莹透亮,你的双眸总带着清澈的思想,让人禁不住地向往,你快乐的源泉是什么?
也有跟我同龄的朋友说,雪子,你是不是有一个幸福快乐的家?你的心中是不是总有那么多美丽的故事,所以你才能将你所心中甜美的故事到处传唱,风中也飞扬着你快乐悦耳的音符?能告诉我笔下那么多美丽的文字是从你心中流出来的歌吗?能谈谈你自己吗?
还有版上的好友问我,雪子,为什么没见你的相片?传上来我们瞧瞧吧!我笑了,我说好的,我不喜欢张扬,只将相片传给了几个好友,你接收吧!传过去之后,好友惊呼,哇,雪子,你这么文静而秀气呀,跟我想像中的你大相径庭呢!我想像中的你是一位时尚的女子,总是快乐而开心地笑着,有着很前卫的思想,有着敏锐的目光,有着恬美的微笑,真没想到,你是位温柔的江南女子,却仿佛是一株幽兰,长在深山峡谷,默默地散发着淡淡的芬芳,有着女人优雅的气质,娴静而典雅!
是的,有时,我也很难想像,心中如此安静而娴然的女子,会快乐如风地拂过朋友的心中,会在一些生命的瞬间,让他们铭记,在他们的一生中,曾有一个快乐的我驻足,曾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一些向上的动力,也给他们的人生添上一道美丽的风景。青春的画卷是灿烂的,只是我一点鼓励也会带给他们生命最激情的释放。我想,这是我生命的价值所在吧,我愿是一颗流萤,点亮我身边的人前行的烛光,以我微弱的光亮照亮他们黑夜里独自前行的路,只因,人生中能生死相随的伴侣难求,但愿我黑夜里的点点萤光会温暖每一个踯躅前行的疲惫的旅人的目光。
所以,我常想我的生命选择快乐,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就像,鱼儿最终的心愿是放归大海,鸟儿最大的心愿是在蓝天自由地飞翔,而狮群最大的心愿是放牧自然,……
因了大自然恩情地赐予,我们每天迎来太阳的第一缕阳光,黄昏,又送走夕阳归隐山后,看月亮升起,皎洁的清辉洒在苍茫大地,世界一片静谧,等待黎明的脚步,也为我们等待一个香甜的梦乡。这一切,都承蒙上苍的赐予,我又怎能不选择快乐?用我的文字,用我的心,将快乐传播到每一个忧伤的心灵,抚慰每一双疲倦的翅膀,温暖他们眼中冰冷的世界,让他们的心灵也能放飞生活的鸽子,听空中的哨音响起,生命也会鸣响壮丽的篇章!
我想生命中最可贵的是在逆境中不放弃希望,在顺境中不沉溺于欢乐。顺境也好,逆境也好,保持一颗寻常人的心态,待到风雨欲来的时候,即使树欲静而风不止,我们也能有一颗平静的心,对尘世的一切变迁泰然处之。
回首过去的这几年,其中生活的艰难与坎坷,也无时不陪伴着我,上有两位年逾八旬的老人需要赡养,下面有一个稚嫩的生命需要细心地照料,而我们自己还尚未找到可以前行的方向。在这几年里,生活的磨难我们品尝得太久,但我始终坚信,有一个温馨的家园,有一个永不言放弃的臂膀,我们的生活会一天天地变得美好。
是的,经受生活的磨难而不轻言放弃需要一颗坚强的心,需要你坚定前行的信心,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苦难总会成为过去,幸福总会眷顾我们平凡的生命。信念是不会改变的,用我们执著的生命,执著的信念,来注释生命的每一个瞬间。
这也许就是生命最简单的哲理吧,选择快乐的生活,不需要理由!其实最简单的生命哲学也是生命最深刻的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