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环保作文
九月的初秋,阳光明媚,景色宜人。当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走进四川省筠连县职业技术学校时,整洁优美、绿色环保的校园环境将我们深深吸引。
宽敞洁净的水泥路从校门一直延伸到教学楼,道路两侧是满目苍翠的花草树木。粉色,红色的月季在初秋的季节里仍热情绽放,娇艳美丽。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建筑美观、错落有致。
放眼望去,在校园道路旁,操场边矗立着许多高高的支架,支架上面有一面玻璃似的镜子,原来是太阳能照明灯。它利用白天吸收的太阳光能转化为电能,为黑夜里的校园带来柔和美丽的光芒。这灯塔不仅照亮了孩子们前行的道路,而且温暖了他们因离家而孤单落寞的心灵。
这些灯有效地利用光能,绿色环保,无污染;使用安全方便,为我们美丽的校园节约了许多电能。
此外,校园里的教学楼、实训楼、寝室等建筑的厕所安装的都是触摸式水龙头,人走水停,极大地节约了我们宝贵的水资源。学校里的水龙头再也不会因为大家没有及时关掉而滴答滴答地独自哭泣了。
学校各处室、各角落都在严格践行环保节能理念。文印室里,因为打印有误的纸张没有被随手扔进垃圾桶,而是被工作人员细心地收集起来,供大家再次利用。学校领导更是以身作则,勤俭节能,将这些废弃的纸张用作拟定文件的草稿纸。在打印资料的过程中,大家也尽量调整字体大小,合理排版,进行双面打印。大家节约纸张,绝不浪费。喜欢书法的老师,乐此不疲地在废旧的报纸上挥斥方遒。大家身体力行,节能减排。
学校把生态文明,节能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放在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中,努力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粮食。每天放学之后,学校值周领导会到每间教室进行巡视检查,查看教室里的电灯、风扇、电脑主机及投影仪是否关掉。对于没有做好的班级,值周领导会在校会上给予批评,从而有效地督促大家养成随手关灯、关电扇、电脑等的好习惯。每天晚自习之后,学校由专人负责关掉教学楼、实训楼的电源开关。一是为了安全,二是为了节能环保。
在校会上、班团课上,学校领导和班主任老师都会定期地给同学们宣讲环保节能的知识。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也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随手关灯、关水、关电扇、电脑;吃尽饭盒里的饭菜,不铺张浪费;不随手乱扔垃圾。节约资源,爱护环境,从小做起,从学生做起。
同学们不仅自己做到环保节能,还将学到的知识带回家里,引导家人也养成节能的好习惯。不看电视,仅仅关掉遥控板还不行,还需要关掉电源;电脑不用了,不会让它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不用就及时关掉;夏天使用空调,不把温度开到过低而增加能耗;脏衣服较少时,不用机洗而改用手洗,以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洗菜、淘米的水用来浇花草;洗衣服剩下的水,可以用来拖地、冲厕所。既不浪费,又有效地利用了水资源,何乐而不为?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如今私家车是越来越多,甚至出现了“车满为患”的状态。小区里因为车辆太多而停不了,占用过道、草坪,美丽有序的环境遭到破坏;大街上,因为车辆太多,而拥挤不堪甚至严重堵车。车辆太多,产生大量的废气,让我们赖以生存的空间遭到威胁。所以,我们应该尽量减少私家车的购买和使用。不要攀比,如果确实需要,再购买。我们要绿色环保,低碳出行。如果短距离出行,我们不必开车,可以骑自行车或者走路,环保又健康;如果是长途旅行,我们可以坐火车或者高铁,既安全节能又经济实惠。
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要好好地保护它。资源有限,我们要厉行节约。我们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不过度放牧和开垦土地,保护植被、保护森林、保持水土,从根本上保护我们的家园。
在工作中、生活中、学习中,我们要尽可能地减少能源消耗,节能减排,反对浪费。努力减少不可再生资源如煤、石油、天然气的使用,积极开发新型环保能源产品。电力部门可由传统的高污染、高耗能火电站向环保低耗的水电站、核电站、风能电站、太阳能等新能源电站转化。我们的政府、学校、医院、银行、邮局、博物馆等公共机构要以身作则,坚持环保节能,起好宣传带头作用。在公共机构大门及其他醒目处打上环保节能的宣传条幅;在电子投影上滚动播放节能的宣传语及相关知识;各公共机构在相关网站上宣传节能举措。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号召全社会所有人员保护家园,厉行节俭,环保节能。
节约能源,人人有责。让我们每一个公民担负起保护地球,保护家园的职责。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生态文明,节能先行。唯有如此,我们的地球才会更加美丽富饶,人与自然才会更加和谐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