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的作文
这个周末,老师布置了一项特别的作业,要求孩子们自愿结合成组,做一次城市环保调查并写出报告。女儿给我看了她的关于环保调查报告的笔记,调查的类型、调查报告的格式、调查的方法记得清清楚楚、整整齐齐,真是非常欣慰。
书写调查报告是非常严谨的,要先明确调查方向,再确定调查目标和方法,最后严格按调查步骤执行并根据调查数据得出结论后,才能归纳总结。我想通过这次环保调查,让女儿切实体验一下这个过程。
奕鑫、婧怡、程诺三个好朋友同安安一起成立了小调查组,他们一致选择了菜市场的环保问题做为调查目标,具体地点就定在学校旁边的新华街菜市场,这个菜市场虽然不大,但人流量却不小,毗邻着一个中型超市——五一路百姓量贩。
周五晚上,我们一起参考小组成员提供的环保调查问题进行前期准备。初步确定本次调查由现场调查和调查问卷两部分组成,并设计出了记录表格。安安看着我在电脑前忙碌的样子,既好奇、又期待:“妈妈,你怎么会的呀?怎么知道要做成什么样子的呢?”“是妈妈在工作中学来的呀!你长大了,会越来越用到这些本事呢!”我一边说一边庆幸这一次能为她引路。
周六上午天气格外晴朗,上午十点半我们来到新华街菜市场,虽然已经过了买菜的高峰,但市场上仍是熙熙攘攘的。第一项是调查菜市场里垃圾桶分布、随地吐痰和随手扔垃圾的情况。在告诉孩子们具体方法后,不等令下,他们就像出笼的小鸟一样,欢呼着飞奔了出去,一会儿就不见了人影。真是又长大了,以前干什么都要妈妈陪的小人儿,现在会毫不犹豫地去接受新的挑战了!
出乎我的预料,他们很快就像一阵风似地跑了回来,兴奋地告诉我们调查结果:“没有垃圾桶,菜市场上一个垃圾桶都没有!”“还有呢?”我接着问,他们你看我,我看看你,一副茫然的样子:“我们就找垃圾桶了,别的没看。”原来是只有一双眼睛,看不过来呀!“那接着去调查下一个吧!”我笑着说,话音未落,一群人又冲了出去。
做调查,做好原始记录是非常重要的,在他们现场调查告一段落后,我赶紧指导他们在表格上进行了记录,告诉他们调查记录是得出调查结论、整理调查报告的重要依据,他们在记录表上认真地签上自己的名字,那目光是那么地神圣。
第二项是在超市和菜市场调查购物袋的使用情况。他们分成两人一组,每组观察十人,看结算后是用一次性塑料袋的情况。“自己带来的旧塑料袋装也算吗?”、“超市里装菜的小袋子也算吗?”不一会儿,他们就有了新问题,真是在实践中才能发现问题呀!
我最期待的是他们在问卷调查中的表现,这应该是他们第一次与陌生人沟通,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受到拒绝会怎么办?还是两人一组,一个人负责提问、一个人负责记录,交替进行。也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也许是被阮老师在班里都锻炼出胆量了,他们就那么无畏地去了,倒让我空担心了一场。我们几个妈妈远远地看着他们,看着他们从刚开始站在马路中间有些羞涩,不太好意思与人搭讪,到鼓足勇气,礼貌地请求过路的人配合,真像彬彬有礼的小记者。我们开心极了,孩子们真是好样的!受到提问的人大都很友好,仔细聆听孩子们的问题,认真地做出回答,当然也有个别人对此不屑一顾。想必通过此番提问,孩子们对调查者与接受调查者的心理状况都有了很深刻地感受。
有了详细的调查数据,调查结论和报告就能轻松搞定了。晚上,和女儿一起坐在书桌前,一边回想着白天调查的情景,一边整理调查报告,听到她那些非常认真,还有些稚嫩的看法,我不禁为阮老师的这次作业叫好,计划性、执行力、交往能力、团队配合、总结反思……孩子们从这一次作业中学到了很多、很多。望着她那越来越自信的笑容,我想说:见证你的成长,妈妈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