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孝敬无底线”,这句话爸爸妈妈从小就讲给我听。并教育我,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做人的本分和道理,更是我们家世代相传的家风。
记得我刚上一年级的时候,班队课上,老师问我们:“谁能告诉我,你们家的家风是什么?”同学们面面相视,默不作声,都以为老师提错了问题。只有我大胆的举起了手,老师让我回答。我站起来大声答道:“百善孝为先,孝敬无底线,这是我家的家风。”我很流利的把这句话背了出来,老师表扬了我,当时我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
接着老师又问我:“你说说,孝敬具体表现在哪些事上呢?”我想起爸爸妈妈每次去看望奶奶,外公外婆他们时,总会买甲鱼,河虾,营养品,有时还买新衣服。想起了这些,我马上回答:“孝敬甲鱼,河虾,营养品,还有新衣服。”
顿时安静的教室里像炸开了锅,同学们哄堂大笑起来。我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身体一热,脸一下子涨得通红。小小的心脏好像跳到了喉咙口,张着嘴咽住了。恨不得一下子能钻进地缝里去,马上消失。
老师严肃地叫大家安静,然后用平静的语气对我们说:“我不明白你们为什么要笑,如果你们觉得这样孝敬长辈是一件好笑的事,只能说明你们的爸爸妈妈没有教育你们孝敬。只不过你们现在还是孩子,这些物质上的孝敬,还不太实际。你们应该从日常生活中去敬孝心,还有要用优秀的成绩去敬孝心。今天回家后,问问自己的爸爸妈妈,你们孝敬父母需要做些什么?”
放学回家后,我忙把课堂上发生的一切说给爸爸听,爸爸摸着我的头,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孝敬不光是物质,还在精神上,孝敬父母有很多种,比如:你帮爸爸妈妈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吃饭的时候帮爸爸妈妈盛碗饭;爸爸妈妈累了,你帮着洗个脚敲个背;节日的时候,你做份礼物送给爸爸妈妈。只要你对爸爸妈妈拥有一颗真正感恩的心,孝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能做到,孝敬就这么简单,明白了吗?”我点点头,想起了爸爸妈妈平时对长辈们的所作所为,不正是这样吗?
特别是我妈妈,更是一位发自肺腑,用行动来孝敬父母的人。难怪奶奶老夸她说;“我的媳妇比女儿还亲。”每当这个时候,妈妈总会拉着奶奶的手说:“您老是我家的宝,您健康长寿是我们做小辈的福气,孝敬您是我应该的。”
爸爸妈妈还常常对我说,人不能忘本,对父母的养育之恩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报答,要时时刻刻做到敬孝。我把爸爸妈妈的话铭记在心,也以他们作为我学习的榜样。
爸爸很孝顺奶奶,处处顺着奶奶的心思做事,从来不顶撞,是个出了名的大孝子。有一次奶奶生病住院了,爸爸妈妈关了店门,日夜守候在医院,同病房的人,羡慕的不得了。爸爸把我送到阿姨家借住,让阿姨接我上下学。可我睡不惯阿姨家的床,心里开始埋怨。打电话给爸爸妈妈,让他们回家陪我,还在电话里说了一句恨话:“你们不要我,为什么要生下我?”说完挂了电话。两个小时后,爸爸出现在我面前。只见他满脸胡子,头发又干又乱,眼皮鼓鼓的,眼睛里充满了血丝,一副憔悴没睡醒的样子,我一下子心疼起爸爸来。心想:一定是这几天为了奶奶的病,爸爸吃不香睡不着,才变成这样的。爸爸没有说什么,只是静静地陪着我坐了一会儿,然后把我接回家。
晚上,爸爸给我讲起他小时候的事。爸爸说:“小时候,我们家比别人家还要苦。因为你爷爷去世的早,靠你奶奶那么瘦小的一个女人,要抚养我和你大伯长大,那是多么不容易啊!所以你奶奶每天拼命干活,起早贪黑,辛勤劳动,可换来的还是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有一次,我病得很严重,医生说我是营养不良造成的。别人都以为我活不下去了,要死了。你奶奶急得没办法,瞒着我们偷偷去卖自己的血。换回糖票买红糖给我补身体,我才活了下来。”说着爸爸的声音哽咽了,眼里闪着泪光,爸爸很少落泪,这天晚上爸爸哭了,伤心地哭了。
第二天是星期六,我早早起了床,跟爸爸去医院看望奶奶。看着有气无力躺在病床上的奶奶,我“哇”一声哭了出来。奶奶表情痛苦,无力地拉过我的手,轻轻地说:“囡囡,别哭,这几天委屈你呀。”我忙摇头,紧紧握着奶奶的手说:“奶奶,你快好起来,以后我要孝敬您和爸爸妈妈。”
“百善孝为先,孝敬无底线”,这是我家的家风。从爸爸妈妈的言传身教,我受到了很好的教育,一定会将它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