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成长12
古代着名文人刘向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而伟大的诗人莎士比亚也认为,“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因此,我从小就十分爱看书。只要手里捧着一本好书,我就像鱼儿得到了水、树苗得到了甘露与阳光一般,如饥似渴、贪婪地读起来,忘了吃饭,忘了睡觉,忘了一切。在我看来。读书好比是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好比是在海阔天空中放飞想象的翅膀,快乐的同时又让我收益颇丰。
正是因为我以书为友,以书为伴,以书为师,我想,我才会有今天这番感慨。
记得我读到的第一本书是《安徒生童话》。那时的我虽然还小,却立刻被瑰丽梦幻的童话世界所深深吸引。《灰姑娘》教我学会坚强与隐忍;《海的女儿》让我明白爱是无私而伟大的付出;《长袜子皮皮》告诉我要做个坚强独立的孩子………她们的故事深深影响了我,伴我走过了纯真的童年。而童话,也引领我去结识一个新朋友——那就是书。于是我开始和这位朋友结伴同游。长大后,我不再只与童话世界里畅游,《十万个为什么》、《可怕的科学》等科普书籍,培养了我的探索精神与对科学的兴趣。现在,我看的书的种类越来越繁多,也使我认识了更多的人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那个满腔热血、勇敢坚韧的的保尔·柯察金;《福尔摩斯探案集》中那个睿智、慧诘、优雅的大侦探歇洛克·福尔摩斯;《红楼梦》中那个多情多才、灵动美丽的林黛玉等等。
而此时,我正恬静地坐在藤椅上,一边享受着春暖花开、鸟语花香,一边摊开一本书,任其纸页上绚烂多彩的文字跳动在温暖的阳光下。一阵清风徐徐吹过,吹过我的书页,颤颤翻开崭新又流光溢彩的新一页,又翻过几年春夏秋冬四季、几岁年月轮回时光流逝,最终跨入一个新的世纪。树移花落,鸟飞楼空,唯一不变的是那缕淡淡的清芳书香,伴我走过无声却愉快的日子。
我爱书,是因为它的聪敏,它的宽广,它的渊博,它的大度。我会一边与它快活地交谈,一边在它的滋润下茁壮成长,最终长成高大的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