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成长8
在成长的过程中,有诸多乐趣一直伴随着我的读书生活。在读书的时候,我好像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只是想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在书中畅饮生活。
书把我带进了知识的海洋,任我自由遨游。我从《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中感受到人间的真善美;从《鲁宾逊漂流记》中学会自信乐观,创造奇迹;从《名人传》中领悟到在苦难中坚强才能成功,在苦难中磨练才能有所成就……
看了诺贝尔的成长故事,我才了解到他出生于瑞典的一个贫苦家庭。他从小瘦弱多病,但意志坚强,不甘落后。有一天,父亲问诺贝尔长大打算做什么时,他说:“爸爸,我将来要当发明家。”父亲听后,说:“只有努力学习,才能做出伟大的事业来。”诺贝尔将父亲的话牢牢的记在心里,刻苦地学习,不懈地努力钻研。在诺贝尔试制炸药中,他的弟弟不幸在被炸死。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化悲痛为力量,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仍然坚持研究发明炸药,最终成了举世闻名的“炸药大王”。
记得我刚开始学习芭蕾时,老师对我的基本功要求十分严格。为了练好腿部力量和腰腹部力量,我每次练习都要压腿,劈叉、下腰……。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直到把动作做到位。由于我的胯部打不开,老师会亲自帮我扳腿,痛得我哇哇大哭。穿芭蕾舞鞋做足尖练习时间一长,常常会把脚趾甲磨出血来。当放弃的念头从我的脑海闪过时,我就会想起诺贝尔的成长故事。我要学习他不向失败、困难低头的精神。我坚信,我的努力一定会换来成功的。再怎么苦,怎么累,我都咬牙坚持。七年过去了,我顺利地通过芭蕾五级的考试。
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 读书,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浅薄;读书,给了我知识和力量,读书,让我吸取无尽的精华,学会生活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