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成长13
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从呱呱坠地起便与书有着不解之缘:琳琅满目的婴儿教育书,父母讲给我听的童话故事书,牙牙学语时的识字书,学龄前的连环画,上学时的课本,课外的各种作文选、科普书、小说、历史故事书和许多名著等等。可以说,书是我成长中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
在我看过的书中,《三字经》是读的遍数最多的。俗话说:“温故而知新。”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真切地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记得第一次读《三字经》是在一年级,那时虽然能够熟练背诵,但对内容却只能朦朦胧胧地明白一些。三年级再次阅读它时,我喜欢里面的小故事,如“融四岁,能让梨”、“子不学,断机杼”、“头悬梁,锥刺股”等等。不过这些故事也让我懂得了不少道理,比如做事要专心致志、一心一意;只有坚持不懈才能取得成功;要孝敬长辈……现在,我依然在读这本书。这时,我进一步明白了这些简练字句中的丰富内涵,还了解了我国五千年的光辉历史,认识了形形色色的历史人物。另外我还翻阅了一些和《三字经》有关的资料,增长了很多知识。在反复阅读中,我也渐渐长大了。
学习之余,我还经常读一些小说、名著来丰富自己的生活。读了《简爱》,我明白了一个人不管有多么卑微,多么贫穷,多么丑陋,都有权利追求成功,追求幸福;读了《淘气包马小跳》,我开始懂得什么是开阔的胸怀,什么叫真正的快乐;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被保尔那种不向命运屈服的顽强的抗争精神所打动…… 这些书给了我快乐和力量。
当我需要帮助时,书会伸出援助之手;当我感到痛苦时,书会为我抚平伤口;当我迷茫时,书犹如一座灯塔为我指明航程……
读书是幸福的,读一本好书能感受春风夏雨、秋阳冬雪,感受友情,感受幸福,感受万千滋味。我们在读书中慢慢成长,在读书中留下成长的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