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人才源于困境,也有人认为,人才出于顺境。我认为这些观点都是片面的---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在于其自身是否勤奋刻苦地读书,能否在读书成才之上,勇敢地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读书与成长
无论顺境逆境,如果一个人不努力读书,不用知识丰富自己,顺境中只会沾沾自喜,逆境中也只能垂头丧气、自叹不如。相反,如果一个人能够发奋读书,无论处在何种境地,都会最终取得成功,成为一个对有用的人才。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中国是一个崇尚读书的国度,自古以来,因读书而成才者不计其数。被誉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唐代文学家韩愈,自幼家境惨淡,但他喜好读书,发奋读书,终于在花甲之年成就了,从此在唐代文学、思想划上了重重的一笔。除此之外,“凿壁偷光”“悬梁刺股”不也正是发奋读书的真实写照吗?新中国的、奠基者青年时期刻苦读书,到了中年时代亦是如此,他在行军打仗时总是要带上一大箱书籍,平时忙里偷闲总要取书认真阅读,最终成为了的军事家、家,成为新中国的。总之,不同时代、不同领域的杰出人物,无一不是刻苦读书而成才的。
有人还说,人才出于天赋,我认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聪明的人的确要比愚钝的人成才更容易,但有一句古话叫作“笨鸟先飞”。愚钝之人只要克服困难、意志坚定,就一定能取得成功。《伤仲永》的故事想必是众所周知的:仲永五岁便能诵诗吟赋,天赋惊人,然而仲永之父却不注重其后天的读书教育,最终沦为平庸;伯乐是广识千里马的才人,为了使儿子能够辨识千里马,送了一本《相马经》给儿子,而他的儿子却不注重勤奋学习,最终弄出了“以蛙为马”的笑话,怡笑天下。即使一个人拥有超人的禀赋,不勤奋读书者,最终也会沦为平庸。
总而言之,勤奋读书是成功的基石,天赋的高贵离不开读书的努力,读书才是成才之基。
正在发奋学习的学子们,让我们一同踏上精深的书的境地,领略书的幽芳气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