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美德,伴我成长
文明美德就如一泓清泉可以为我们滋润心灵,给予我们心灵的慰藉。
题记
一个城市中,公共场所出现率最为频繁的一个词是什么?
一所学校内,师生们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是什么?
从小到大,父母教过我们最多的一个词是什么?
没错,它就是讲文明。
我听过无数个古今中外讲文明的美好案例,也受过多次文明教育的熏陶,到现在,我都可以把讲文明要做的事情,倒背如流。可这又起到了什么作用呢,同学们依然在学校内,街道上,做着种种不文明的行为:
情景回放1:在学校的操场上,一位同学正一边吃着零食,一边与同学说话,吃完了零食,前方就有一个垃圾箱,吃零食的同学朝垃圾桶方向一扔,恰巧就落在了垃圾桶旁边。那位同学不以为然,好似是家常便饭,继续与身旁的同学一边说话一边走向教学楼。
情景回放2:在教室里,正逢课间,两位同学在讲台上打闹,拿着粉笔头你扔我,我扔你,嘴里还说着脏话。其中一位同学不小心把粉笔头扔在了另一位同学的脸上,那位同学非常恼火,一拳打在了另一位同学的肚子上,你一拳,我一锤的,两人就打起来了。
情景回放3:在上学路上,几个同学结伴走着,其中一位同学咳嗽了两声,朝地下吐了一口痰。同样,前方就是垃圾桶。
这三个情景,在生活中非常常见,这也奠定了人们对文明的理解。人们对文明的理解是这样的:它很神秘,生活中处处都张贴着关于它的海报,它与我们联系非常紧密。可它始终是一个词汇,并不存在。
文明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就曾做过一件文明事。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星期天,我和妈妈坐着一辆公交车共同去西城玩。正值高峰期,车上熙熙攘攘,我正庆幸着,幸亏上车早还有个位子坐。这时,又上来一波人,车上更挤了。一个拄着拐杖的老爷爷颤颤巍巍地走到我身边。车上就这一个老人站在那里,一个穿着时髦的大姐姐坐在老幼病残的位子上,还绘声绘色的与身旁的人说话,丝毫不顾及老人。就在这时,我蹭地一声站起来,对身旁的老爷爷说:老爷爷,你坐这里吧。老爷爷激动的对我说:真是好孩子,谢谢你哈!我也甜甜的笑了,妈妈也笑盈盈地望着我。我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每个人都想做一个有高尚情操的人,但没有文明美德的人,就不算是一个高尚的人。请改掉你生活中的陋习,跟随我,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到千家万户,开出甘甜的果实。让我们城市、校园、家园变得更加干净、整洁、美好。让城市中弥漫着文明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