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美德就如一泓清泉可以为我们滋润心灵,给予我们心灵上的慰藉。文明的社会,需要文明的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是一个讲究品德教育、个人修养的民族。一个甜美的微笑,一种执着的追求,一次慰藉人心的宽容,融汇成美得赞颂曲上一个个拨动人心的音符。我们的祖先也以文明着称于世,在世界文明的长河里,我们是现代文明的使者,是现代文明的代言人!
美德故事
争做一个有文明的人,从我做起!作为子女,不能顶撞父母。父母对我们的恩情比山还高、比海还深。有人说,父母的爱是三月的阳光,温暖洒满儿女的心房;有人说,父母的爱是巍峨的高山,经得住风吹雨打的磨难;有人说,父母的爱是汪洋大海,那一滴滴海水则是父母为子女付出的点点滴滴。那么,如果我们与长辈顶嘴、发脾气的话,还称得上“文明”二字吗?古人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不仅要孝尽父母,更要尊老爱幼,这是我们新时代学生的责任!
美德如一架古筝,弹唱出一个个文明习惯,拨动人心。在公交车上,当遇到老、弱、病、残、孕、幼等要主动让位,做一个尊老爱幼的人;在公共场合,不要大声喧哗,做一个文雅的人;拾到贵重物品要交公,做一个拾金不昧的人;发扬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优良传统,做一个懂文明、识美德的人!
“春蚕到死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中华民族自古也有尊敬师长的美德。在我国历史上,最早提出文明与美德并讲学的孔子,弟子三千,学有所成的七十二贤之一的张良桥头真诚拜师。作为新中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不忘师恩的故事更是成为全中国人民茶饭后的美谈。毛泽东主席引导战士们开辟了新中国之后,不忘师恩,又回到韶山向恩师道谢。
同学们,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不但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也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和完整的礼仪规范。“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美称代表着世界人民对我们民族的敬意。文明美德作为我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几乎渗透了古代社会的各个方面!
行动起来吧!同学们!前方的路已经为我们铺好!让我们像大鹏鸟一样展翅翱翔,飞向文明的天空、美德的宇宙。我们要让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优良传统继续流传,让文明的长河永不干涸,让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愈发光大,让文明、美德与我们同行,伴我们成长吧!